注册

赵季平《风雅颂》亮相国家大剧院 开启欧洲七城巡演


来源:西安晚报

1月14日,著名作曲家赵季平的最新力作——《风雅颂之交响》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

赵季平

《风雅颂》演出现场

原标题:赵季平《风雅颂》亮相国家大剧院

开启欧洲七城巡演

1月14日,著名作曲家赵季平的最新力作——《风雅颂之交响》(以下简称《风雅颂》)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音符中流淌的民族精神、人文情怀、大国风范呼之欲出,引发全场轰动。这场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音协承办的“致敬新时代大型原创交响音乐会”,目的是庆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致敬伟大新时代。

当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灯光璀璨、高朋满座,观众期待着老字号的中国交响乐团和年轻的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带来不同的音乐体验。音乐会由以上两家乐团各演出半场,在中国交响乐团史诗般的《英雄》之后,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青年演奏员以悠扬复古的曲风开始了《风雅颂》的演奏。

《风雅颂》是中国音协名誉主席、作曲家赵季平受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委托,怀着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敬慕之情,从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与《唐诗》中选取其中具有代表性的章节,历经近一年创作完成的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分“序—颂”“关雎”“玄鸟”“幽兰操”“国风”五个乐章,时而如黄钟大吕振聋发聩,时而如淙淙清泉沁润心脾。

赵季平认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身处时代大潮之中,应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用中国人独特的思想、情感、审美不断创作出属于这个时代,又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风雅颂》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拾取经久不衰的故事,幻化成动人的音符,表达的是当代中国的民族精神、民族气概、人文情怀与高尚儒雅的精神追求,还有民众对美好生活、和平世界的永恒向往。

《风雅颂》由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艺术总监彭家鹏指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艺术指导、二胡演奏家朱昌耀任音乐监督,特邀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女高音歌唱家张宁佳倾情献唱。

赵季平表示,在广袤的中华大地有无尽的音乐养料,这些流淌于血液中的音符,这些行走民间采集的旋律,都会在一首首民族音乐创作中,凝聚成时代的声音。“第一次听到曲目被演奏出来,非常感动。乐团的演奏就是我想要的中国魂,以及老祖先传下来的坚忍不拔精神的表达。”赵季平说。

彭家鹏表示,《风雅颂》中的戏曲、民间小调是极为中国化的典雅的音乐语言,将细腻的中国文化内在美展现得淋漓尽致。我们很自信也很期待通过这一组作品,将能够表现中国文化自信的音符展示给全世界,传递中国的民族自豪感。让西方世界通过这一作品,了解东方民族交响乐的结构、调性以及目前的发展状态,将音符表现出的中国大国风范推广到全世界。

记者另悉,今晚该团将启程赶赴欧洲,携该作品开启7个城市的巡演之旅。  文/图 记者 职茵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