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带一路”筑明珠 汗洒“华龙”写春秋——记陕建安装集团卡拉奇核电站项目部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在印度洋阿拉伯海北岸浅褐色的戈壁上,两个巨大的圆形穹顶在湛蓝的天空下显得格外雄伟,穹顶周围塔吊林立,近万名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工人正挥汗如雨,紧张施工,——这就是正在建设的巴基

巴基斯坦卡拉奇K2\K3核电站工程

在印度洋阿拉伯海北岸浅褐色的戈壁上,两个巨大的圆形穹顶在湛蓝的天空下显得格外雄伟,穹顶周围塔吊林立,近万名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工人正挥汗如雨,紧张施工,——这就是正在建设的巴基斯坦卡拉奇K2\K3核电站工程。该工程作为“华龙一号”在海外的首堆工程,是国家实施“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也是我国核电“走出去”的标志性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的电力短缺。陕建安装集团在这里承担了BOP(辅助系统工程)42个子项目的施工。

融入核文化劳务属地化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陕建安装集团就“借船出海”,参与了阿尔及利亚重水反应堆施工。近年来,该集团积极挺进核电高端市场。2016年,经过激烈竞争,他们成功中标,成为我国首家进入核电施工的省属国企。项目部成立后,面对严格繁复的核电安全质量体系,他们将融入核文化作为干好工程的突破口,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颁发的《核电厂和其他核安全质量保证体系》,编制细化工作管理程序文件,从管理体系上实现全面接轨。

传统施工多是结果导向,但核电施工则是过程导向。为确保焊接过程正确,他们将图纸上每个焊点都编上号,给每名焊工发一张工艺卡,上面标明姓名、焊接类别、电流,范围等所有信息,焊接时专人监督,完成后多次探伤验证,用闭合的体系监督将隐患消除在过程之中。

核电建设禁止维修返工,要求“共因事件为零”,用通俗的话翻译过来就是不能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42个单体点多面广,交叉作业多,常常让BOP成为施工孤岛,他们就提前策划,既要为常规岛和核岛施工让路,又不能耽误工期。但这还不是最困难的,最头疼的是材料不能按时进场。由于当地经济落后,工程99%的材料都要从我国进口,甚至连砌墙的加气块也要从国内运过来。卡拉奇港口因吞吐量有限,再加上罢工游行等影响,运送时间至少都超过了2个月,最长的甚至超过半年。面对近2万种材料的采购运输,他们四处奔走,八方协调,不得已就将大部分材料采购时间提前到半年以上。

为扩大当地劳动力就业,项目部还大量聘用巴籍劳务人员。他们通过中国员工带巴工骨干,再由巴工骨干带巴工,教授巴工中文,培养他们的工作技能,尊重他们的宗教习俗并提供便利,赢得巴工的普遍信任。一位巴工通过焊接技术考核工资提高了,未来也更容易找到工作,他连连高兴地说:“陕建很OK!中国很OK!”

跨过“三道关” 他乡变故乡

在卡拉奇施工,必须要跨“三道关”。

第一道是天气关。卡拉奇常年炎热少雨,夏季接近50度,冬季也达到30度,几乎天天是晴空万里,烈日当头,去年更是没有下过一滴雨。酷暑,是对每一个人生理极限的挑战。夏天每次出工,大家身上都揣满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用品,可每天仍然一些人因中暑败下阵来。下班回来,人人看上去就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衣服一拧水流不止。因为嫌流汗眯眼,一些人就干脆剃成光头,额头上系上毛巾阻止汗流,远远看去就像陕北老汉。为了补充流失的盐分,他们在开水中加上盐,饭菜味道也全部偏咸。他们笑着说:“来到卡拉奇,你才体验到什么是重口味,明白什么是火热的生活。”

第二道是生活关。除了热,蚊子也是这里的常住民,它们不仅个大量多,而且叮起人来也是霹雳手段。一次,一位员工因蚊子叮咬甚至被进了医院。一年四季,电蝇拍、风油精成为这里的标配。

由于水土不服和水质差,每个新来的人员,都要经历一场腹泻和嗓子发炎的严峻考验。吃不上蔬菜,项目部就自力更生,在居住的房子周围,开辟出一块块菜地,种上西红柿、茄子、青菜、萝卜等,让这片青褐色的戈壁有了一抹绿色。

第三道是精神关。这里远离城区,荒无人烟,员工进现场一呆就是一年多,日复一日生活在不到一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手机信号弱,网速慢,精神上非常枯燥。为此,项目部配备专职支部书记,建立职工活动室,经常开展羽毛球赛、健身跑等文体活动,让大家的业余生活丰富起来,缓解他们的精神压力和思乡之情。

“每个人都必须跨过这“三道关”,才能扎下根,将他乡变故乡。”项目经理刘海涛深有感触地说。

无怨无悔只为这份荣耀

程强和刘红玉是一对80后小夫妻,来卡拉奇已两年多了。2016年,妻子刘红玉是项目商务经理,本来打算投标交底完就回国,但工程走不开,一拖就是两年,丈夫程强是技术部经理,编方案,提材料计划,扫清技术上的“拦路虎”。说起生活的苦和工作的难,他们笑得很灿烂,因为已经习惯了。“能参与“华龙一号”,本身就是一种荣耀。”刘红玉说。但说到正在上幼儿园的三岁女儿,两人瞬间泪流满面。“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工程完了赶快回家生二胎,否则年龄太大就来不及了。”刘红玉抹着脸上的泪水笑着说。

项目总工陆长星的心里,最愧疚是她的妻子。妻子在老家带着两个孩子上学,还要照顾老人。每次回家期间,他都会“强迫”妻子什么也不要干,从做饭到洗衣,家里所有的活他都全包下来。“我只能用这种笨办法来弥补,因为我再也想不出其他办法了”。他眼里泪水打着转说。

去年,安全总监肖勇的父亲癌症晚期住院,但因工地忙回家的日期一拖再拖,直到一天凌晨弟弟打电话说父亲走了,从来有泪不轻弹的他,再也抑制不住悲伤失声恸哭……

在这里,他们有一个不成文的约定,大家在一起,天南海北什么都可以聊,唯独不能聊家人。谈到“华龙一号”,他们脸上洋溢着自豪;说到种种困难,他们脸上平静从容,唯独谈及家人,个个眼圈发红。

如今,他们施工的部分BOP子项目已进入调试移交阶段,不久将为核岛和常规岛提供能源,预计2019年底全面完成。他们的努力和付出多次受到总包方的肯定和赞扬,也为陕建集团未来进入核工程施工积累了经验,锤炼了队伍。

站在波光粼粼的阿拉伯海边,望着巍巍穹顶下忙碌的身影,不由得心生感动。就是这样一群普通的陕建人,用汗水和智慧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树起了一座丰碑,汇聚起“一带一路”上的陕西力量!

(文:杨英龙、扈彬)

稿件来源:陕西建工集团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