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进入老年型社会 户籍新政利于缓解老龄化压力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65岁以上老人占比11.7% 我市全面进入老年型社会户籍新政有利于缓解老龄化压力本报讯(记者 王昕)2017年末,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07.42万人,占总人口比重达11.17%,西安全面进入

原标题:65岁以上老人占比11.7% 我市全面进入老年型社会

户籍新政有利于缓解老龄化压力

本报讯(记者 王昕)2017年末,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07.42万人,占总人口比重达11.17%,西安全面进入老年型社会。昨日,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西安老龄化呈逐年提高。而户籍新政实施效果显著,年轻外来人口大量涌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全市老龄化压力,将为我市研究制定老龄化政策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老龄化程度逐年提高

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占到11.17%

人口老龄化在国际上的界定标准是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者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统计数据显示,自1990年以来,西安市老龄化人口不断增多,于2010年进入老年型社会。2010年“六普”资料显示,西安市老年人口(65岁及以上)为71.63万人,比2000年“五普”增加了23.66万人,增长了49.33%,占总人口的比重为8.46%,比“五普”提高了1.99个百分点。

2010-2017年,西安市老年人口总量持续攀升,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均不断上升,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2017年,西安市老年人口为107.42万人,较2010年“六普”增加35.79万人,年均增长5.11万人;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为11.17%,较2010年“六普”提高2.71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的加快预示着社会用于供养老年人的费用增多,人口老龄化将给西安市经济增长、社会福利、卫生保健和社会保障体系带来严峻挑战。

老龄化地域差距明显

人口老龄化进程超前于经济发展水平

由于经济条件、生育水平等方面的差别,使得各地人口老龄化程度也不等同。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显示,西安市各区县人口老龄化程度差异较大。新城区老龄化程度最高,为11.99%,雁塔区老龄化程度最低,为5.54%,前者比后者高6.45个百分点;城三区(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的老龄化比重排在前三位,均超过11%,这三个区因为老社区较多,西安本地居民较多,老龄人口相对较多;雁塔区、未央区、长安区老龄化程度排在后三位,且均低于7%,这与这三个地区高校较多,年轻人较多,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老龄人口比重有关;“四县”中,蓝田老龄化程度达到9.52%,居第四位。从2000年五普、2010年六普两次普查数据对比来看,全市各区县老龄化程度均有所提高,周至县提升幅度最大,提升了3.63个百分点,而未央区提升幅度最小,仅提高0.59个百分点。

据统计部门分析,西安市的人口老龄化进程与全国的整体趋势是高度一致的,在进入老龄化社会之时,西安的人均生产总值尚不到1000美元(38357元/人),属于典型的“未富先老”。

未来老年人口增速趋缓

户籍新政让年轻外来人口大量涌入

自计划生育政策实施以来,人口出生率逐年下降,出生人口数量大大减少,使得西安市总人口增长速度减缓。与此同时,随着医疗条件的改善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全市人口的平均寿命不断增加,老年人口不断增多。自2000年以来,老年人口增速始终是高于总人口增速,但差距(老年人口增速/总人口增速)越来越小,从2011年老年人口增速是总人口增速的15.1倍到2017年降为1.3倍,说明老年人口增速正逐渐放缓。

户籍新政实施,年轻外来人口大量涌入,效果显著。2017年3月1日,被称为西安市“史上最宽松”户籍准入新政策正式落地。新政实施以来,新落户的人口已经突破百万,其中人才引进、大专以上的学历落户人员占学历新落户总人口的60%以上。新增的外来人口中以劳动年龄人口为主,其中15-64岁外来人口比重高达85.2%,65岁以上外来人口比重仅为3.1%。尽管“十三五”期间全市老年人口总量会呈增长态势,但是由于非老年人口增长更快,从而导致老年人口比重增长会趋缓,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全市老龄化压力。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