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中医院:医疗服务——骨质疏松症与骨密度仪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与年龄相关的,「无声无息」的疾病。早期没有临床症状与体征,患者也没有任何不适感。发展到了中晚期,患者会出现疼痛,身高变矮,驼背,甚至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骨质疏松性骨折导致患者的致残率与致死率增加、生活质量下降。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与年龄相关的,「无声无息」的疾病。早期没有临床症状与体征,患者也没有任何不适感。发展到了中晚期,患者会出现疼痛,身高变矮,驼背,甚至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骨质疏松性骨折导致患者的致残率与致死率增加、生活质量下降。

骨密度仪检测

诊断骨质疏松主要依靠骨密度仪检测,其测定值被WHO认为是诊断骨质疏松的金标准。

西安市中医医院影像科现有法国双能骨密度仪,其适应症为:

1. 年龄≥50岁的妇女和≥60岁男子,不论其有无临床危险因素。

2. 有危险因素的较年轻绝经后妇女和50~70岁男子。

3. 绝经过渡期妇女,如果有骨折危险增高的特殊因素,例如低体重,有低创性骨折史或在服用高危药物等。

4. 用导致低骨质或骨量丢失药物(如糖皮质激素)的人。

5. 对其他(如佝偻病、软骨病、骨纤维结构不良等骨骼生长发育异常疾病,骨质增生,慢性腰腿痛、腰背痛,长期卧床或肢体活动缺乏者,脊柱压缩性骨折,股骨颈骨折或骨折倾向者)人员的骨量测定。

6. 考虑或正在用骨质疏松症药物治疗的任何人,以监测治疗效果。

骨密度测量结果

对于骨密度测量结果,图中可以看见三条曲线,中间的为参考曲线,上面的为正常最大值曲线,下面的为正常最小值曲线,当病人测量后会出现一个点在图上。图片背景是三种颜色表示的骨折危险性评估:绿色范围为正常值,即T值(与健康成人骨峰值比较)>-1;黄色范围为骨量低下,即-2.5≤T值≤-1;红色范围为骨质疏松,即T值≤-2.5;当有骨质疏松合并骨折时,称为严重骨质疏松。

骨密度是骨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反映骨质疏松程度,预测骨折危险性的重要依据。由于测量方法的日益改进和先进软件的开发,我科双能骨密度测量仪可以检测髋关节及腰椎双部位的骨密度。除可诊断骨质疏松症之外,尚可用于临床药效观察和流行病学调查,在预测骨质疏松性骨折方面有显著的优越性。

骨密度测量仪的辐射剂量极低,受检者所受的辐射微乎其微,仅相当于做一次胸部X线片的三十分之一甚至更低,安全可靠。

影像科开展双能骨密度检查已经多年,保证测量结果的可靠性、连续性,可评估每年骨密度变化情况,更有利于临床医生诊断及疗效判定。

稿件来源:西安市中医医院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