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妇联提议夫妻共享产假:鼓励丈夫承担育儿责任


来源:新京报网

原标题:上海妇联拟提议“夫妻共享产假”:鼓励男性承担育儿责任据了解,此举目的是为避免延长的生育假给女性职业带来不利影响,同时鼓励男性承担更多育儿责任。新京报讯(记者 潘闻博)新

原标题:上海妇联拟提议“夫妻共享产假”:鼓励男性承担育儿责任

据了解,此举目的是为避免延长的生育假给女性职业带来不利影响,同时鼓励男性承担更多育儿责任。

新京报讯(记者 潘闻博)新京报记者1月18日从上海市妇联获悉,上海市妇联将在今年的上海两会递交一份提案,建议由夫妻双方共享产假。据了解,此举目的是为避免延长的生育假给女性职业带来不利影响,同时鼓励男性承担更多育儿责任。

1月18日,上海市妇联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2019年,上海市妇联拟向上海两会提交10份议题。议题围绕幼儿托育、妇幼健康、生育配套制度创设、家庭养老等问题展开。夫妻共享产假的提案,就是10份议题的其中之一。“这份提案由上海妇联权益保障部起草,属于提交给上海市政协的提案。”

记者获得的提案文件显示,据2016年修订的《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目前,上海市生育妇女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98天外,还可以再享受生育假30天。男方可享受配偶陪产假10天,夫妻双方合计共138天。提案称,“从政策结果看,延长的生育假从某种程度而言变成了‘纸上的福利’,未能有效促进妇女生育二孩,反而对女性就业产生了更大的负面影响。”

提案还表示,上海市规定的男方10天配偶陪产假,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规定不具强制性,容易发生男职工未休假或未休满假期总天数的情况。

为此,上海市妇联在提案中建议,产假(包括延长的生育假、配偶陪产假)可以由夫妻双方共享,夫妻双方可以根据家庭、职业实际情况协商女方、男方各自休假天数,“这样能够避免延长的生育假对女性职业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也能够鼓励男性承担更多的育儿与家庭照料责任。”

该提案还建议,将夫妻双方的假期分成两个阶段,其中一个阶段由产妇享受休假,另一个阶段由夫妻双方自行选择分别休假的天数。在具体方案设计上,建议第一阶段由产妇享受98天的产假(符合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第二阶段共计40天,可由男女双方协商各自休假的天数。例如女方休假10天,男方休假30天。此外,也可以由男方或女方全部享有假期。

新京报记者 潘闻博 编辑 张太凌 校对 危卓

[责任编辑:李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