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户籍新政实施以来 超过105万“新西安人”落户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西安户籍新政实施以来超过105万“新西安人”落户2018年12月11日,原籍湖北武汉的高级工程师连运杰落户未央区,幸运地成为2018年度第75万名“新西安人

原标题:西安户籍新政实施以来超过105万“新西安人”落户

2018年12月11日,原籍湖北武汉的高级工程师连运杰落户未央区,幸运地成为2018年度第75万名“新西安人”。至此,自2017年3月1日户籍新政实施以来,全市新增人口突破100万,大西安户籍总人口接近1000万。梳理我市两年来的户籍新政,大西安以无比赤诚的胸襟、无比开放的视野、无比超前的理念不断突破,不停迎新。

2017年3月1日,我市出台了史上最低门槛的户籍新政,率先在全国同等城市中推出“流程最简、门槛最低、条件最少”的落户政策。其中“三放四降”,放开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放宽设立单位集体户口条件、放宽对“用人单位”的概念界定,降低技能人才落户条件、降低投资纳税落户条件、降低买房落户条件、降低长期在西安市区就业并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人员的社保缴费年限。

2017年6月中旬,西安进一步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将本科以上学历落户年龄放宽至45岁;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不设年龄限制。

2018年2月1日,西安户籍新政2.0版升级开始,个人落户一站式全办结,通过学历、人才、投资纳税落户的,即便是落在集体户上,也可同步完成举家迁入。

2018年3月5日,网络“掌上户籍”绿色通道正式运行,即凭学历落西安社区集体户,只需通过“掌上户籍室”APP提交资料即可。

2018年3月23日,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在线完成落户大西安,该政策推出当天,西安共迁入落户人口达到创纪录的8050人。

2018年4月26日,在西安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组团赴上海开展“2018西安硬科技、金融和互联网等重点行业急需紧缺人才专场招聘活动”中,西安公安户籍新政在“五一”前夕再推出重磅举措,向劳动者致敬,全面放开在西安创业的35岁以下企业法人、股东和企业员工落户大西安条件,户籍新政助力打造青年创业之城。

从2017年3月1日到2018年4月26日,在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里,西安6次升级调整户籍政策,户籍新政的深度和力度之大,在全国同等城市中绝无仅有。

“城市竞争归根到底都是人才的竞争。”在2018年伊始,西安市500余名户籍管理民警就举行了誓师大会,集体宣誓坚决打赢西安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战。

在全市吹响人才人口攻坚战冲锋号的大背景下,西安公安户政部门以锤炼最好作风、提升最高标准、争创最优服务为目标,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和非比寻常的工作措施,叫响最强“西引力”,确保了西安市“户籍新政”的精准落地,西安掀起了真正意义上的“户籍风暴”。

“根据统计,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12时,全市市外迁入共79.5万人,学历落户和人才引进占总迁入落户的63.5%,其中博士以上1253人,硕士研究生26762人,本科237500人,人才引进32万人。加上2017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市外迁入的25.7万“新西安人”,户籍新政实施以来西安市新增人口超过105万,全市户籍人口总数达992.3万,接近1000万。”1月18日,市公安局治安局户政处副处长梅庆铭介绍说。

而从1.0版本到2.0版本,不断升级的户籍新政在吸纳人才的同时,也达到了加速优化大西安人口结构的目的。根据西安市公安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西安户籍人口平均年龄为38.07岁,户籍人口平均年龄比新政实施前下降了1岁多,同时人口老龄化程度也降低了1%。

“简单说,就是西安人口变得更年轻了,我们的城市更有活力和创新能力了。”梅庆铭表示,对一个城市而言,假定制度与技术条件等不变,人口的规模和结构将成为决定经济创新的关键因素,而随着户籍新政的不断推进,西安户籍人口数量不断上升,人才的结构不断优化,西安将变成名副其实的“机遇之城”、年轻人的“筑梦之城”。

采访中记者还获悉,近期我市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户籍新政或将再次升级,大西安将拿出更大的力度和诚意吸引八方人才,为城市发展做好充分的人才储备。 记者 樊华

[责任编辑:李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