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绿色金融“贷”动 陕西省环保产业发展初见成效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绿色金融“贷”动 我省环保产业发展初见成效绿色金融的推动发展将对陕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提升绿色金融支持我省

原标题:绿色金融“贷”动 我省环保产业发展初见成效

绿色金融的推动发展将对陕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提升绿色金融支持我省高质量发展和绿色转型的能力,陕西省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逐渐加强对绿色环保产业的信贷支持,陕西绿色金融发展已经初见成效。

绿色金融结硕果

助推绿色企业发展

“多亏了西安银行的信贷支持,解决了我们资金流转的燃眉之急。”陕西某表面工程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公司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能够为环保产业和表面处理产业提供专业的工业工程设计、总包等全案式服务,是我省环保行业技术领先、规模居前的民营企业。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由于订单增多,流转资金遇到了难题。西安银行高新科技支行利用科技金融产品,为企业办理了1000万元贷款,解决了其流动资金周转问题,使企业成功取得更多优质订单,企业的壮大发展再上新台阶。

目前,陕西绿色金融发展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成立了专门的绿色部门负责推动绿色信贷业务,针对光伏、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产业出台了绿色授信指引和信贷政策,积极开展绿色标识和分类管理工作。此外,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步伐加快,绿色融资渠道不断扩展。2017年8月,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发行15亿元绿色企业债券,是陕西首只绿色债券,也是全国首支城投平台绿色债券;2018年3月,陕西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行10亿元绿色企业债券,其中5.5亿元拟用于设立陕西绿色投资基金有限公司。

“长期以来,我行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信贷,支持节能减排。”西安银行相关负责人说。西安银行对生产制造等环保敏感行业,制定了专门的绿色信贷准入标准,建立了绿色信贷考评机制,有效推进绿色信贷业务发展。其中支持污水处理成效显著,截至2018年12月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17亿元,多年来累计向污水处理企业累计提供信贷支持超过5亿元。

落地评价工作

绿色金融发展再添动力

“开展绿色信贷评价有利于督促商业银行在业务发展、风险管理等方面更加规范,推动金融机构优化绿色资产配置,增强绿色金融创新动力和环境风险的管理能力。”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7月,为提升绿色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和绿色转型的能力,大力发展绿色信贷,中国人民银行下发了《关于开展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业绩评价的通知》,制定了《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绿色信贷评价方案(试行)》,要求每季度对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开展一次绿色信贷业绩评价工作,评价指标包括定量和定性两类,评价结果纳入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宏观审慎考核。

为落实总行的绿色信贷业绩评价工作要求,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研究制定了《陕西省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法人)绿色信贷业绩评价实施细则(试行)》。2018年11月,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组织开展了2018年三季度陕西省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法人)绿色信贷业绩评价工作,完成了对11家法人金融机构的评价结果。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绿色信贷业绩评价工作的顺利开展,陕西省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进一步加强对绿色环保产业的信贷支持,绿色金融支持陕西高质量发展和绿色转型的能力也将再次提升。          李猛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