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结合行业特点 省住建厅推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企业传真“两镇”示范引领 “危改”保障安居——2018年省住建厅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纪实本报通讯员 何蓉 付江星

原标题:企业传真“两镇”示范引领 “危改”保障安居——2018年省住建厅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本报通讯员 何蓉 付江星 记者 海花

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这一年,省住建厅结合行业特点,紧抓“两镇”示范引领,精准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脱贫,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省“两镇”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取得显著成效。 

“两镇”建设引领城乡融合

城乡融合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2018年,全省35个省级重点示范镇完成投资118.34亿元,同比增长1.34%,占年度任务的147.93%;31个文化旅游名镇完成投资43.61亿元,同比增长3.27%,占年度任务的145.37%,实现旅游人数约2875.77万人次,同比增长21.2%,旅游综合收入142.23亿元,同比增长24.8%。4A级、3A级景区分别达到13个、18个。 

以“两镇”建设为抓手,我省重点示范镇和文化旅游名镇分别借助各自的产业特色,成为区域发展中心,为周边乡村群众发展致富提供了基础和依靠。以汉中市宁强县青木川镇为例,该镇借助优良的旅游资源,2018年全年接待游客近200万人次,由此带动当地餐饮、住宿、旅游商品等各类经营户350余户,外来经营商户占37%,外来投资企业30余家,直接带动当地3500人就业,间接带动周边区域农村群众就业上千人。 

“危改”保障安全住房

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要求,省住建厅始终把农村危房改造脱贫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方略,抓住重点关键,下足“绣花”功夫,全力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 

2018年,省住建厅超额完成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度危房改造任务。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7.95万户,竣工7.89万户,完成年度计划的131.5%,年度脱贫对象40254户已全部入住,农村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得到有效保障,改善了农村居民的生活、生产条件,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 

为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精准认定、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精准管理而建立的农村危房改造信息监管平台,得到了住建部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进行推广;针对深度贫困地区交通不便、建房成本增加的问题,积极推广装配式建筑,将危房改造与轻钢结构装配式房屋建筑相结合,破解了贫困山区危房改造难题,有效解决了老弱病残和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 

美丽宜居助力乡村振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省住建厅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上持续发力,创新方式方法,将农村危房改造与农村人居环境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延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受到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通报表扬。 

2018年,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成投资247.21亿元,89.24%的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41.46%的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村庄林木覆盖率达到33.78%,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6.28%,自然村通动力电率达到98.84%,村庄道路硬化率达到98.37%。 

同时,省住建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制定了《陕西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在全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100天专项行动,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并评选出1447个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同时,省住建厅组织修编了《陕西省农房设计图集》,截至目前全省已有76个示范点共10998户农户参照《图集》进行建设;编制了《陕西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在2018年年底发布的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我省有42个村落入选。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