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五成防霾口罩未达标


来源:西安晚报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调查显示,将近五成防霾口罩防护性能达不到相关标准要求被判定不合格。

原标题:防霾口罩难防霾!记者调查发现:近五成防霾口罩未达标成摆设

近几年雾霾天气经常发生,很多消费者都会戴防霾口罩来保护健康。但是目前市场上五花八门的防雾霾口罩,到底能不能真正起到防护效果呢?最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抽查结果令人担忧,有将近五成的所谓防霾口罩,因为防护性能达不到相关标准要求被判定不合格。

近五成日常防护型口罩不合格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最新发布的日常防护型口罩抽查结果显示,总共25批次产品,其中1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高达48%。

江苏省特种安全防护产品质检中心主任钱辉表示,有的产品竟然连最基本的防护要求都没达到。过滤效率、防护效果只有百分之二十几,这样的口罩防护效果几乎等于零。

记者了解到,此次抽查的日常防护型口罩来自7个省(市)的17家企业。检测项目包括过滤效率、防护效果、吸气阻力、呼气阻力等11个项目。最终体现出来的不合格项目,涉及到过滤效率、防护效果、pH值、口罩带及口罩带与口罩体的连接处断裂强力。

在负责牵头本次检测的江苏省特种安全防护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记者了解到,日常防护型口罩,是在多种空气污染情况下,过滤PM2.5、油烟、花粉、汽车尾气等细小颗粒物的防护产品,消费者也称之为防雾霾口罩,或者PM2.5防护口罩。这样一种产品,其防护性能,自然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但是记者发现,体现防护性能的过滤效率、防护效果这两个指标不合格,恰恰是出现频率最高的。

部分产品基本使用性能堪忧

检测表明,消费者最为关心的日常防护型口罩过滤效率和防护效果,频繁出现在不合格的项目中。在整个不合格的12批次中,就有10批次日常防护型口罩因为过滤效率或防护效果被判定为不合格。

调查中记者发现,也有部分产品连最基本的使用性能都达不到。口罩带及口罩带与口罩体的连接处断裂强力这个项目,就是看口罩带结不结实,与口罩连接得牢不牢固。检测过程中记者看到,在外力拉拽没有达到标准要求的力度时,口罩带就断了。检测人员表示,这种口罩根本就没有办法佩戴,更不用谈什么防护效果了。

标准非强制性,企业执行不积极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质量状况,与需求日渐增加的日常防护型口罩市场有很大关系。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生产方式相对落后,生产设备不够先进,产品研发投入不够,导致产品难以具备有效的防护效果。

《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这个标准实施仅仅一年多,而且还不是强制性标准,众多企业对新增的一些安全性指标缺乏适应性,也没有执行的积极性,导致目前市场上的日常防护型口罩,执行的标准五花八门,产品质量也良莠不齐。

日常防护型口罩的构造极其简单,只有滤布、鼻夹金属条和口罩带这几个部件。但是检测工程师告诉记者,这些部件正是日常防护型口罩质量优劣不一的重要因素。比如滤材,目前日常防护型口罩所使用的主要是熔喷布。专家告诉记者,一吨熔喷布可以制作30万只口罩,而一两万块钱一吨的熔喷布,和3万块钱一吨的熔喷布相比,一只口罩成本相差5分钱左右。一些企业正是因为这样的利润空间,选择了便宜的滤材,导致了口罩的过滤效率不过关。

而在口罩鼻夹金属条这个小小的部件上,也同样存在着不同材质和价格的选择,最好的全塑材质的一根金属条,不过才1分钱的成本,即使是这样,有些企业也宁愿放弃,转而选择更便宜的材料生产,甚至使用劣质的回料生产制作。

随着消费者的需求加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日常防护型口罩这样的安全保护产品,将持续加强监督抽查的频次和力度。

而针对目前日常防护型口罩存在的质量问题,管理部门、检测机构和口罩行业也正在努力,将现有的《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升格为强制性标准,以督促企业强化质量意识,严格按照标准,生产优质的日常防护型口罩产品。

[责任编辑:侯蒙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