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出去”开展产能合作——陕西企业加快融入“一带一路”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走出去”开展产能合作——陕西企业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本报记者 崔春华 实习生 张瑞环尝了在家门口爱菊粮油店买的哈萨克斯

原标题:“走出去”开展产能合作——陕西企业加快融入“一带一路”

本报记者 崔春华 实习生 张瑞环

尝了在家门口爱菊粮油店买的哈萨克斯坦进口面粉后,西安市民高大妈逢人必赞,“用这个面粉做的馒头和面条特别筋道、好吃。” 

近年来,越来越多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食用油、面粉走上了西安市民的餐桌。这些优质安全的农产品主要来自于哈萨克斯坦爱菊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2015年以来,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以下简称爱菊集团)在陕西省、西安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走出国门,在哈萨克斯坦投资发展,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打造中亚及周边国家粮食进出口陆路大通道。 

2016年3月,爱菊集团进口哈萨克斯坦优质油脂约2000吨,实现中欧班列(长安号)首次满载货物回程。截至目前,爱菊集团已累计进口小麦约7万吨、面粉约1万吨、食用油约1万吨。该集团同时在哈萨克斯坦建成年加工油料30万吨的油脂厂,拥有仓容5万吨粮库和4条铁路专用线,并与哈萨克斯坦20多个农场主签订“订单农业”合作协议,初期推广原料种植150万亩。 

近年来,陕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支持本土企业“走出去”。陕汽集团、爱菊集团等陕西企业先后在俄罗斯、伊朗、哈萨克斯坦等国设立生产基地、分销网络和物流园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多点跨区域产能合作。 

中俄丝路创新园则以“一园两地”模式,为陕俄地方合作注入了新内涵。作为两国政府战略层面的合作项目之一,中俄丝路创新园在俄罗斯莫斯科州和陕西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分别建设一个园区,以项目为平台,通过企业孵化、产业培育,促进中俄双方企业到对方国家投资发展,推动中俄企业资源共享,实现互利互惠。 

2018年8月16日,中俄丝路创新园俄方园区在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正式开园。陕汽集团、西安陆港大陆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深圳腾达科技等6家中资企业入驻园区。2018年10月12日,该园区与莫斯科大学科技园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产业孵化、科技转化,持续探索中俄科技园区合作新模式、新机制,加快引导陕西企业“走出去”,助推俄陕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目前,该园区已涵盖科技创新、汽车销售、跨境物流、教育文化等领域。2018年,中俄丝路创新园入选“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十大成果。 

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表示,未来,中俄丝路创新园将构建“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搭建“一带一路”交流平台,把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和中国企业联系起来,并向入园企业提供政策、法律方面的团队服务。 

提起当初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粮油,爱菊集团副总经理刘冬萌感慨万千。由于是陕西第一批“走出去”投资建厂的企业,爱菊集团在货物进出口手续、通关、检验检疫等方面都需要摸索。“当时由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带队,海关及检验检疫等部门有关人员一同前往新疆阿拉山口协调食用油进口产品有关业务,最终促成了中欧班列(长安号)首趟回程班列的开行。”刘冬萌说。 

近年来,省商务厅积极支持省内优势企业建设境外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和销售网络,提高企业在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同时,加大对境外重点园区和项目的支持,陕煤集团吉尔吉斯斯坦中大石油炼化工业园被列入国家“一带一路”境外经贸合作区名录。 

“今年,我们将按照商务部有关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科学制定省级境外园区标准,鼓励推动省级境外园区和我省境外产业聚集地发展,推动更多本土企业开拓海外新兴市场。”省商务厅国际经济合作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