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庭农场已超千家 能否为西安乡村经济注入新活力


来源:西安日报

从2014年以来,西安家庭农场发展规模日益壮大,目前注册的家庭农场数量已过千家。

龚小良的家庭农场种植的桃树。

原标题:千余家庭农场能否为 西安乡村经济注入新活力

说起“家庭农场”,很多人眼前浮现的可能都是炊烟袅袅的田园风光,一派诗情画意。但当你真正来到分布在西安各区县的“家庭农场”时,一定能感受到浓厚的泥土气息,看到农民们忙碌的身影。这里的“家庭农场”没有闲适,更多的是由这种农村新的经营模式带来的新活力。

我们西安周边的家庭农场到底是什么呢?规模和发展如何?家庭农场一般被定义为“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并以农业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也就是庄稼人变身为“家庭农场主”。从2014年以来,西安家庭农场发展规模日益壮大,目前注册的家庭农场数量已过千家。

通过走访我们发现,“家庭农场”在农村闲置土地整合,带动了大片种植产业方向,缓解部分剩余劳动力等农村问题中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同时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如何激发农民回归土地的积极性?如何将现有的资源盘活?如何实现品牌农业并将产品做大做强?

■记者 王昕 文/图

全市家庭农场已超千家 将闲置土地有效整合起来集中经营

“你看我今年种得这些娃娃菜咋样?现在还有不少在冷库存着,等年前能卖上个好价钱。”在周至尚村镇新范村的小良家庭农场里,“农场主”龚小良一边在库房里忙碌一边憨笑着说。作为周至县较早被认定的家庭农场之一,2015年获得认定的小良家庭农场启动资金就超过了100万元。目前,他的“家庭农场”经营面积已达到200亩,近180亩土地都是从本村以及周边村流转来的。去年纯收入已达15万元。

将闲置土地进行有效整合进行集约化经营,是家庭农场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重要作用。一般农场主在农场承包后,经由专业的技术部门鉴定,根据土壤成分做出合理规划,充分地整合利用土地资源,简化了从种植到销售期间的流程,节约了经营成本,同时也为周边农户在种植选择方面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依据。在采访中我们发现,对于龚小良和许多稍微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农场主来说,他们很愿意采用这种模式,在政府的扶持下,运用自己的经验和发挥自己的能力成为“职业农民”。

据周至县农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县共认定家庭农场146个。从2014年到2018年,平均每年新增符合标准的家庭农场27.8个,且多以种植业为主。

西安市家庭农场的发展情况如何呢?记者从西安市农林委了解到,2018年,西安出台了《西安市家庭农场认定管理及监测办法》,并从都市农业项目资金中,专门列出400万专项资金,支持家庭农场的发展。同时,在金融、信贷、保险等方面,西安出台了不少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政策性文件,促进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和壮大。目前,西安家庭农场数量已达到1050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98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20家。特别是2018年以来增加明显,达到了300多家。

土地流转、资金等都是掣肘 单打独斗的家庭农场面临不小风险

相对传统的小农经济,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具备了规模化、集约化和生产经营商品化的优势。在家庭农场的培育上,我市不论从政策还是扶持力度上都在进行一些有益探索,但也面临一些仍需解决的问题。

市农林委农经处副处长雷剑介绍说,目前我市的家庭农场虽然发展很快,数量在不断增加,但真正运营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不多。同时,土地流转存在着一定难度。家庭农场的发展主要是实现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经营,必须以成片上规模的土地供应为前提。建立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基础上的分散经营制度已经严重制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千家万户小生产与规模化生产之间形成了一对主要矛盾。家庭农场生产经营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前期资金的持续注入是个硬条件,更是一个硬门槛。对于农户来说,筹措资金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雷剑的说法在记者对于周至家庭农场的采访中得到了印证。采访中,周至县农业局的一位干部坦言,目前大规模、能起到引领带头作用的家庭农场还是少数,很多还是中小规模的家庭农场,还需要政府不断支持以及对农民进行有效的引导。

农户们的担忧则更多来自资金压力。位于周至终南镇东大坚村的松辉家庭农场主要种植猕猴桃,年收益在15万元左右,且整体规模还在不断扩大。但即使这样,农场主杨武辉也有着自己的担忧。

家庭农场风险值得引起关注。国家统计局周至调查队此前在对辖区的家庭农场进行调查时发现,对于农场主们来说,在享受各种优势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同的风险。家庭农场虽然在资源利用方面做到了规模化和集约化,但从经营角度来看还是经营者家庭在单打独斗。每个家庭农场固定劳动力通常在3到5人,顾及范围有限,且经营规模往往都已在家庭负荷能力边缘。在这种情况下,一旦遭遇产品价格波动或商品滞销等市场风险,所承受的损失也会较为严重。

走特色化、品牌化道路 降低农场主风险 加大政府支持力度

虽然家庭农场有着发展困境,但是在当前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环境下,家庭农场发展势头依然会火热。如何降低农民风险的同时,鼓励农民经营家庭农场,并实施品牌化的可持续发展或许是眼下应该关注的焦点。

采访中,有农业方面的专业人士表示,目前,家庭农场普遍抗风险能力弱,加上农业基础设施不完善,一旦遇上自然灾害,后果是毁灭性的。政府可以推行农机具综合保险、务工人员意外伤害保险、大棚棚内瓜果保险,出台家庭农场信用评定办法、贷款管理办法等,农场主迫切需要并有针对性的险种;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统筹解决产前、产中、产后的难题。

同时,如何走出特色化道路也是一些家庭农场亟待解决的问题。周至尚村镇新范村的小良家庭农场主要经营娃娃菜,一包精品娃娃菜批发下来不到1.5元,而卖到市场上就要三四元钱,一些品牌的娃娃菜价格就更高了。对此,有专业人士建议家庭农场主可以种植一些市场上少见的精品蔬菜或水果,结合不同层次的包装,通过全方位的渠道销售,慢慢打造出自己的农产品品牌。

记者从西安市农林委获悉,下一步我市还将不断加强家庭农场的培育和资金扶持力度。完善家庭农场示范建设标准,制定相关扶持政策,扶持和支持有条件的农户发展成为家庭农场,全市每年新增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0家,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参与家庭农场建设,加强农技部门面向家庭农场提供农技推广、良种引进、疫病防控等服务,促进家庭农场快速发展。

新闻链接

国外家庭农场发展已有百余年

在国外,以家庭为单位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现象普遍,发展已有百余年,家庭农场已成为促进农业发展主要方式之一。国外的家庭农场拥有广阔的土地,生产经营管理模式日趋成熟,并呈现高机械化,高规模化等特征。

从家庭农场的形式看,分大、中、小型,加拿大、美国属于大型家庭农场,法国等国属于中型家庭农场,台湾和日本地区属于小型家庭农场。在美国,占农场总数25%的大农场生产了全国农产品总量的85%,这一比例还在攀升。在德国,家庭农场构成了德国农业的实体基础。大型家庭农场,经营土地规模在100公顷以上的全国2.93万个,占德国农业企业总数8.29%;中型家庭农场,经营土地规模在30—100公顷的全国10.4万个,占总数29.44%;小型家庭农场,经营土地规模在2—30公顷的全国21.85万个,占总数61.94%。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