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洛市商州区强力打造脱贫产业“4+X”体系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商州区制定出台措施,大力扶持菊芋种植,推进光伏等特色产业,强力打造脱贫产业“4+X”体系。

原标题:商州区强力打造脱贫产业“4+X”体系

本报讯(通讯员 张希锋 记者 刘丽华)新年伊始,商州区制定出台了《菊芋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和奖惩实施办法》,大力扶持菊芋种植产业发展,全面推进光伏、食用菌、劳务输出等特色产业,强力打造脱贫产业“4+X”体系。 

2018年,商州区将光伏和食用菌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和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创新实施“政府+国企+金融机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3+1”融资模式,推动光伏和食用菌产业工厂化、现代化、规模化建设,实现了光伏、食用菌产业全覆盖。全区先后筹措资金5.5亿元,在牧护关、大荆等镇利用大量闲置荒山荒坡,建成集中式光伏电站和63个分布式电站,覆盖114个贫困村;建成7个300亩以上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发展食用菌7000万袋,带动68家产业合作社发展;成立食用菌研发中心和博士工作站,推动食用菌产业产学研结合。商州区光伏和食用菌两大产业带动贫困户3.6万户,户均增收3000元。 

新的一年里,商州区将不断完善光伏产业与贫困户增收联结长效机制,采取贫困户“认领+认贷”“认领+认劳”形式,按照协议约定及时兑现光伏产业分红,确保贫困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稳定增收。商州区坚持“点上示范、面上开花”的原则,依托全区7个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带动、鼓励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确保食用菌发展规模达到1亿袋。区财政统筹安排8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强力推进菊芋产业发展,计划在246个行政村发展菊芋种植4万亩以上,总产量达到8万吨,总产值不低于9600万元。商州区持续稳定劳务产业,不断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提高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全年组织贫困户劳务输出稳定在2.3万人,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稳定就业。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