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度陕西省信用建设典型案例之“税银互动”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陕西省税务局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标题:“税银互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申报单位:陕西省税务局近年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已经成为困扰实体经济发展和促进大众创新万众

标题:“税银互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申报单位:陕西省税务局

近年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已经成为困扰实体经济发展和促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突出问题。对此,国家税务总局会同发改委、银监会启动了“税银互动”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要求。陕西税务系统高度重视“税银互动”工作,持续发力,自2015年此项工作实施以来,已经与24家金融机构签约“税银互动”,线上线下累计发放贷款3.22万笔,金额608多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2.67万笔,金额427多亿元,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也得到了各方领导的肯定与点赞。

一、破除障碍,多方合力,打通税银“信息孤岛”

陕西税务系统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推动银税互动工作的要求,积极与金融办、银监局、中小企业局等部门沟通协调,自2015年7月起,联系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共商如何破解融资难题。面对中小微企业起点低、可抵押物少、申请贷款审批程序复杂等难题,我局提出可在申请贷款纳税人自愿授权的基础上,银行和金融机构可以获取纳税人信用评价结果和申贷相关涉税信息作为评估授信额度的参考,与此同时,银行和金融机构需简化原有冗繁的审批流程,为中小企业融资松绑。此举得到了各银行和金融机构的积极响应,2015年8月,陕西税务系统与16家银行签署协议,推出“诚信纳税贷”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旨在为我省诚信纳税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融资服务,积极推进“诚信陕西”建设,助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诚信纳税企业可在任意一家签约银行的任何网点申请贷款,其中,大中型企业最高可获得上年度申报应计税销售额(营业收入)25%的授信额度;小微企业最高可获得上年度纳税总额5倍或500万元的信用贷款。

“诚信纳税贷”的核心是搭建起税银企三方合作共赢平台,企业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方便快捷获得贷款;银行凭借纳税信用指标筛选到优质顾客,减少信贷风险;税务机关进一步拓展纳税信用激励方式,在全社会营造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该产品有三个特点:一是融资门槛低。“诚信纳税贷”将纳税信用列为融资授信的关键指标,以纳税信用作为授信的重要参考依据,信用良好者免抵押,降低企业贷款门槛,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二是审批速度快。根据三方协议,签约银行将向我省诚信纳税企业设立信贷审批“绿色通道”,确保审批时间短、流程简、速度快。三是社会效果好。“诚信纳税贷”通过深化纳税信用在多部门、多领域的应用,打破了部门信息孤岛,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特别是对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普惠扩围,专线直连,税银服务再提速

2018年4月,陕西省税务局提出,要以“互联网+税务”为指引,全面升级“税银互动”工作,把以前线下为主的模式升级到以线上为主的模式。为此,主管领导召集纳税服务、征管与科技、信息中心等网信办成员单位,多次开会研究,提出构建以税务端和银行端专线直连为基础,以税银征信互认、用户授权、信息共享、大数据风控为基础的税银合作机制, 将税银互动从“线下”搬到“线上”。建设银行、重庆银行、平安银行等协作银行积极行动,实现专线直连,取得了很好效果。过去企业申请贷款走完全流程平均2天,最长10天,专线直连后,从申请贷款到资金到账全流程平均时长仅为3分钟,实现纳税信用贷款线上“秒申、秒批、秒借、秒还”,给企业带来非常震撼的便捷体验。

此外,陕西税务系统特别注重突出“普惠”要求,三年来,“诚信纳税贷”产品不断扩围升级,将受惠群体由纳税信用A级企业拓展至B级企业,潜在贷款群体由1.5万户增加到21.15万户,使得“税银互动”覆盖面更广泛、渠道更多样、效应更显现。目前,陕西税务系统还和部分合作银行共同研究如何将“诚信纳税贷”产品继续扩围,研究对M级纳税人进行细分,聚焦有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双创企业、初创企业、高科技企业,放松在设立时长和生产经营收入等方面的门槛,使“税银互动”工作惠及面更广。

在积极拓展信息交换渠道,缩短信息交换时间、提高信息交换质量的同时,我省的税银互动工作坚持依法合规交换税银信息,以企业纳税人自愿授权为前提,通过税务部门与企业纳税信息使用方签订保密协议、纳税人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签署授权委托协议等方式,规范信息使用,确保信息安全,防止失密泄密,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三、多方点赞,再接再厉,共绘“税银互动”新蓝图

2018年6月28日,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批示:“线上税银互动”有效地缓解了企业贷款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有助于小微企业贷款难的缓解,值得充分肯定。希望你们进一步拓展“线上税银互动”的范围,不断提高小微企业融资的便利性,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我省小微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6月3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批示:“很好,这是创新的举措,望继续探索完善。”

2018年7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部分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的通报》(国办函[2018]46号)将“线上银税互动”作为陕西省典型做法予以表扬性通报。

“税银互动”工作也得到了中小企业的交口称赞,西安万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同刚说:“太方便了,进入平安银行公众号,申请税金贷,3分钟内即可到账,我们的纳税信用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今后,陕西税务系统将继续下大力气推进“税银互动”工作,坚持“免费、共享、普惠、快捷、安全”的方向,持续优化税银合作机制,不断拓展“线上税银互动”普惠范围,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力求在“信息公开、信用画像、金融服务、数据管理”等方面进一步丰富功能,提高企业纳税人获取融资的便捷性,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稿件来源:陕西省信用办

[责任编辑:刘琳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