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第三医院提醒:柿子虽好 可要警惕“胃柿石”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胃柿石是因进食了大量带皮柿子或未成熟柿子或山楂食物,在胃内积聚而形成固体性的团块。

近1月来,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收住了5位胃石症患者。通过仔细询问病史及全面胃镜检查发现该5位患者均患上了“胃柿石”,经内科保守或镜下微创碎石治疗后目前均已好转出院。

其中一名58岁的男性患者因急性腹痛、吃饭没胃口在当地医院就诊,经胃镜检查结果确诊为胃柿石,于是来到市三院诊治。入院后给予患者口服大量可乐及碳酸氢钠溶石治疗后复查胃镜仍可见较大的胃柿石。考虑胃柿石体积大,质地坚硬,药物治疗效果欠佳,于是,在麻醉科的大力协助下,杨琦主任医疗组成功为其实施了胃镜下微创胃柿石碎石手术。术后患者不适症状明显改善,术后即可正常进食,目前已好转出院。

胃柿石是因进食了大量带皮柿子或未成熟柿子或山楂食物,在胃内积聚而形成固体性的团块。

那么为什么会形成胃柿石?

主要是因为柿子中含大量鞣酸、树胶及果胶等成分,在胃酸作用下鞣酸与蛋白质结合成鞣酸蛋白,后者与果胶、树胶及纤维素黏合在一起而形成较大的团块,即坚硬的胃结石,称胃柿石。主要表现为饭后自觉上腹部不适,甚则有重压感,多呈周期性恶心、呕吐,上腹部痉挛性疼痛等。究其原因是因为胃柿石在胃内严重影响患者的消化功能,还可能因为石头对胃黏膜的机械摩擦损伤,导致胃溃疡的发生;病情严重的患者会因为柿石由胃排到肠道,引起机械性肠梗阻,如果不及时诊治,危害极大。

想要避免胃柿石的形成,关键是食用得当,柿子虽然香甜,但一次不宜吃得过多,吃的时间也应安排在饭后,同时不要吃生柿子和柿皮。

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提醒您:当吃了带皮的柿子、未熟透的柿子、空腹吃柿子或一次性食用大量的柿子(山楂、黑枣)等后出现了上腹不适、疼痛、胀满,恶心,呕吐等症状,请及时到消化内科门诊就诊,并行胃镜检查,必要时住院治疗。

稿件来源:西安市第三医院

[责任编辑:侯蒙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