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度陕西省信用建设典型案例:创新信用服务模式 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申报案例:创新信用服务模式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申报单位:西安高新区工信局西安高新区以信用为纽带,以政策为支撑,以服务为载体,积极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西安高新区联合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和相关社会信用机构

申报案例:创新信用服务模式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申报单位:西安高新区工信局

西安高新区以信用为纽带,以政策为支撑,以服务为载体,积极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西安高新区联合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和相关社会信用机构,不断提升“西安高新区信用金融服务平台”功能,创立“园区信用金融服务新模式”。作为全国高新区中规模最大以政府为主导搭建的信用服务新模式,被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陕西、西安的相关媒体也进行过多次报道,在科技和金融系统有一定影响力,获得陕西省首家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园区、人民银行的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实验区,将“信用+金融”支持中小科技企业发展变为现实。

平台汇聚了全省200余万家工商登记基本信息,高新区内近17000家企业的金融、社保、税收及国土等各类深度信用信息近180万条,区内外420家金融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信息、347项金融产品服务信息和512条融资供需信息。截至目前,企业信用信息累计查询量已突破240万次,日均查询量达到1648余次,其中今年上半年累计查询量30万次,日均查询量近1667次。

近1000家企业通过平台累计发布各类融资需求300亿元,实现融资对接180亿元左右。平台集聚了与平安银行合作推出的“橙E税金贷”,与华夏银行合作推出的“高新E贷”,与长安银行合作推出的“长安E贷”,与渣打银行合作开发的在线自助贷款等金融服务产品。在企业授权的前提下,以信用信息数据库掌握的企业资质、主营收入、短期借款、税收、社保等信息为授信依据,为企业提供随借随还、轻点鼠标纯线上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信用贷款服务。与深圳证券交易合作设立了“科技企业常态化线上路演平台”,基于信用平台企业信用数据信息,打造“永不落幕”的路演大厅,已举行5次常态化路演,40家路演企业、线上线下近600余家投资机构超过700人参加。

西安高新区在促进企业采用传统的线下评级方式的同时,不断探索高效率低成本的互联网信用评级模式。2015年以来,西安高新区依据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已掌握的企业信用信息及企业自主上报信息,参照省市相关信用体系标准,在政策申报和融资对接等工作过程中,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先后与金电联行、FICO和西部资信等线上信用评估机构合作为区内企业提供互联网信用评级服务。对1227家企业进行了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其中AAA企业36家,AA企业209家,A企业144家,BBB企业137家,BB企业213家,B企业213家,CCC企业96家,CC企业110家,C企业70家。“西安高新区信用金融服务平台”设立企业“信用公示”和“信息披露”栏目,对区内企业的信用等级评价结果进行公示,对企业失信记录进行披露。信用等级评价结果作为政策扶持、招投标活动、招商引资等活动的重要参考。

不断完善政策扶持体系,将企业信用状况作为支持企业的重要考量,促进企业增强信用管理意识。现已对企业参与信用评级的费用进行75%补贴政策以外,高新区管委会已初步完成相关政策的修订,增加对于连续三年获得AAA级评级的企业的给予20万元的专项奖励;优先支持获得A级及以上综合信用等级评价的民营企业,申请高新区信用金融服务平台的线上纯信用融资产品,按照实际融资利率与资金入账日人民银行基准利率孰低原则计算利息的60%给予支持。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贴息100万元。

稿件来源:陕西省信用办

[责任编辑:刘琳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