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度陕西省信用建设典型案例:食药安全“诚信联盟”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申报案例:食药安全“诚信联盟”申报单位:汉中市汉台区东大街街道办事处食药安全“诚信联盟”是由办事处倡议发起,辖区内的食品药品经营企业自愿参加的诚信联盟平

申报案例:食药安全“诚信联盟”

申报单位:汉中市汉台区东大街街道办事处

食药安全“诚信联盟”是由办事处倡议发起,辖区内的食品药品经营企业自愿参加的诚信联盟平台,目的是维护食药行业共同利益与行业形象,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推进整个食药行业健康发展,为群众优先推荐诚信食品药品企业和优质服务。

东大街街道办事处食药安全“诚信联盟”立意于通过更为严格的准入门槛和监管手段,增加食药行业透明度,展现食药行业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自律机制,促进食药行业向着规范有序、诚信有德的方向发展,形成放心、安全的食药经营体系。截止目前,入盟的会员单位已发展至20家,其中食品经营单位14家,药品药械经营单位6家。

食品药品安全关系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长远发展,关系民生。食药安全重在诚信,成立食药安全诚信建设联盟就是为建立健全食药安全诚信建设标准规范,增强食品药品行业与社会公众的诚信意识,推进食品药品安全诚信建设。近年来,汉台区全面启动了省级信用体系示范区和食品安全示范街办的创建工作。在这期间,东大办事处创立的全市首个食品药品安全诚信联盟,已成为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和食药工作的一大创新亮点,形成了食药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格局。办事处对食药安全社区的网格化监管、食药安全志愿者的队伍建设及食品企业“诚信联盟”的建设等进行有益尝试和创新工作,20家会员单位加盟,发挥诚信经营示范效应,对推动行业自律,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卓有成效。通过一系列活动让经营户都清楚各自的职责,找准自己的定位,明确共同的目标,捍卫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保障群众食药健康

东大办事处始终要求联盟会员要充分发挥诚信联盟的引领作用,推动形成“守信受益、失信必损”、“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市场氛围和人人关心、人人维护食药安全的氛围,形成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格局。通过规范和引导联盟组织建立健全内部规章制度,形成内部自清、自律、自觉的约束机制,随时剔除“害群之马”,放大利益共同体效应,实现集约监管的效能模式。凡入盟的食药经营企业要自觉做到尚德守法、诚信经营,自愿接受社会监督,严格加强食品质量监管,积极开展公益宣传等,严把准入门槛。联盟还将定期组织各会员单位进行交流走访,走进社区、学校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讲,并邀请媒体记者与市民到企业参观,发放宣传资料,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食品药品安全。对发现存在违约失信行为的联盟会员单位,将根据其性质及造成的影响或进行曝光、请退,或直接予以除名。

诚信是中华民族文明的本源文化,也是新时代经济契约精神的具体体现。东大办事处创建食药安全诚信联盟这个平台,势必要汇聚更多具有高度责任感和社会影响力的食药企业及社会大众的力量,在积极推动食药行业诚信道德体系建设,为食药企业服务的同时,引领着众多食药诚信企业回馈社会。在今后一个时期,“诚信联盟”会员单位要践行社会责任,履行社会义务,为食药行业健康发展及“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出一份力量!

稿件来源:陕西省信用办

[责任编辑:刘琳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