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度陕西省信用建设典型案例:“信用积分评星”解决信贷难问题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申报案例:“信用积分评星”解决信贷难问题申报单位:商洛市镇安县税务局镇安县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关要求,以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突破点,

申报案例:“信用积分评星”解决信贷难问题

申报单位:商洛市镇安县税务局

镇安县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关要求,以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突破点,以构建社会纳税信用体系为目标,以纳税记录、守法情况和纳税信用为核心内容,税务局同银行金融机构联合搭建银税合作平台,助力企业发展。自开通税易贷以来,截止2018年5月底,累计为38户纳税人发放信用贷款8230万元。

镇安县税务局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的创新手段就是:打造“信用积分评星”制度。我们对纳税人按照不同行业类别、特定管理事项、同一工作标准进行量化评分,实施一户一档、分组管理。评星内容涵盖税务登记、账务凭证、纳税申报、税款征收、发票管理、优惠办理、涉税违法、风险管理、其它日常管理等九大类54小项,每项都有具体考评标准和分值。信用积分评星实行百分制,根据不同标准和分值设定一至五颗星。90分以上为“五颗星”;80-89分为“四颗星”;70-79分为“三颗星”;60-69分为“两颗星”;60分以下为一颗星。每季对辖区内纳税人进行一次量化积分,年度终了后按照加权平均法对所有纳税人实施星级评定,产生年度评星结果对外进行公示,星级高的纳税人享受激励管理和服务,可享受无抵押、无担保、低利率(下调1.5%)的信用贷款,使“信用积分评星”成为纳税人一笔“隐形的财富”。

金良全是镇安县金正矿业公司法人代表,2016年年底由于公司的资金链出现问题,不仅无法正常运转,甚至连工人的工资都发不出去。我局在了解到企业情况以后,为企业出具了《纳税信用等级综合评估报告》,证明该企业纳税信用良好,为五星级纳税人,且纳税信用等级为B级。凭借这一份证明,公司在县农商行顺利贷出200万款项,不仅按期给工人发放了工资,同时也盘活了企业,解了自己的燃眉之急。而能享受到这一优惠,正是源于企业的诚信纳税。事后金良全说:“没想到这么快!当自己这么容易地拿到这笔贷款后,才感受到信用也是如此的值钱,税e贷让我真正感受到了积分评星的含金量。”

镇安钧耀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近日多次来税务局反映,因为资金链的中断,公司入不敷出,好不容易接到一笔工程,先期垫资金额过大,自己无力承担,想在银行贷款一解燃眉之急。通过对该企业的积分评星档案调查,我们发现,该企业不但经常未按期申报,并且账目混乱,财务制度不健全,经税务机关多次提醒均不改正,星级只有一颗,2017年信用级别评价为D级,因此我们未提供《纳税信用等级综合评估报告》,并且向银行说明了情况。该企业在银行贷款未果,查明原因后,后悔不已。

镇安县税务局“信用积分评星”分类管理方法已成为降低纳税人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一个预警性指标,受到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和纳税人的高度点赞。

稿件来源:陕西省信用办

[责任编辑:刘琳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