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度陕西省信用建设典型案例:失信贫困户信用重建机制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申报案例:失信贫困户信用重建机制申报单位:中国人民银行铜川市中心支行《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农村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点方案》明确提出“探索开展贫困户、低信用等级群体等的信用救济和信用重建&rd

申报案例:失信贫困户信用重建机制

申报单位:中国人民银行铜川市中心支行

《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农村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点方案》明确提出“探索开展贫困户、低信用等级群体等的信用救济和信用重建”的要求。在试点建设中,通过信用重建有效破解贫困户融资瓶颈,切实提升了特殊群体信贷可得性,截止2017年末,累计为542户失信贫困户开展信用重建,占宜君县失信贫困户的81%,预授信2166万元,实际发放贷款1974.95万元。

一、模式

针对非因主观恶意造成征信记录不良、有生产经营能力和脱贫致富意愿的贫困户(以下简称“失信贫困户”),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体系下,通过综合施策使其再次获得贷款,用于发展生产、脱贫致富从而结清欠款,重塑信用。

二、实践

(一)依托农户综合信用信息库网建设,筛选掌握失信贫困户情况。推动政府印发《铜川市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指导意见》,成立铜川市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以宜君县为试点协调县政府设立县级“农户综合信用信息中心”,开发上线农户信用信息综合评级系统,采集14大类信息形成综合信用信息数据库,根据模型量化分析生成农户信用等级。同时,在系统中对贫困户进行显著贫困标识,结合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筛选确定失信贫困户名单,为信用重建提供较为全面、细致的综合信息参考,精准对接失信贫困户信贷需求与实际投放。

(二)遵循市场化原则,探索建立信用重建机制。针对有发展生产意愿和能力且非主观恶意欠款造成失信的贫困户,对有征信不良记录、但欠款已还清的贫困户,运用扶贫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重塑信贷流程,在坚持市场化原则的基础上加大履行社会责任,在信贷支持上给予贫困户倾斜;针对有征信不良记录、且贷款无法归还的贫困户,由地方财政出资建立扶贫贷款担保基金,为金融机构发放贷款提供担保,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早日归还欠款重获信用。

健全相关配套措施,整合形成地方政府、人民银行、金融机构“组合拳”。地方政府层面,健全完善补贴担保机制。一是风险缓释,设立担保基金和风险补偿基金共1620万元,有效降低金融机构不良风险;二是贷款贴息,地方财政对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全额贴息,有效降低失信贫困户融资成本;三是政策保险,实现小麦、玉米政策性保险全覆盖,推广政府全额补贴的“扶贫保”、“政银企户保”,为贫困户提供风险保障和融资增信支持。人民银行层面,加大金融政策倾斜力度。一是强化指导,推动地方政府出台相关文件,建立健全基础建设、担保补偿等配套措施,实施窗口指导,引导金融机构全面落实措施要求;二是精准对接,推动金融机构与地方政府在政策措施、扶贫规划等方面精准对接,确保重建资金投入精准到户,降低重建资金再次产生不良的风险;三是政策倾斜,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通过扶贫再贷款、差额存款准准备金率等有效增加资金供给,扩大重建覆盖面。金融机构层面,切实提升信贷可得性。一是重塑流程,出台专门的评级授信管理办法,通过重新划分评级授信指标、给予特殊加分等措施,在贷款条件、程序等方面进行政策突破和倾斜;二是创新产品,按照“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利率优惠”的原则,创新打造“富农宝”、“一卡通”等20余种信贷产品,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失信贫困户申贷获得率达到100%;三是基础建设,设立普惠金融标准化网点,建立“一站式”绿色信贷通道,使重建后的贫困户在3个工作日内获得贷款;四是防范风险,高度关注失信贫困户再贷资金风险,紧紧围绕县政府为贫困户确定的产业发展政策确定贷款用途,建立事前审批、事中管理、事后监管全流程的风险管控机制,防范贷款再次形成不良的风险。

(四)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大力营造珍惜信用、运用信用的良好氛围。一是固定载体,一方面在乡村级“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加载信用信息采集、信用报告查询等服务功能,强化失信贫困户对自身信用的关注度和应用度。另一方面依托在行政村建立的“普惠金融教育培训基地”,配备志愿者面向本村开展日常征信宣传,让村民能随时了解征信知识;二是专项活动,通过征信体系建设专题讲座、“614征信记录关爱日”、“金融知识普及月”、普惠金融文艺巡演活动等,深化“宣传+培训+体验”式宣教方式,极大提升信用使用能力;三是开设课程,编制《普惠金融知识系列读本》征信篇章,在试点中学开设课程,“教会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四是环境建设,开展县域金融生态环境评价,建立健全“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联合惩戒机制,营造良好信用生态环境。

案例【信用重建扶持贫困户致富】

强文平,男,系宜君县彭镇西村三组贫困户。早先主要在外拉货,2011年3月26日不幸因车祸致残,家庭收入只能依赖于妻子经营农业。近年来遭受冰雹雨雪天气,农作物几近绝收,2012借款的2.8万元在2016年到期后无力偿还,形成不良记录。2016年底,强文平申请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以发展养殖业。

彭镇信用社工作人员与村干部充分沟通后,确认其良好的道德品质,且考虑到其劳动能力已逐渐恢复且发展意愿强烈,对其评分如下:个人基本情况15分(年龄2分、健康状况2分、文化程度1分、经营年限3分、住房性质2分、婚姻状况3分、家庭劳力2分)、道德品质18分(遵纪守法3分、家庭和睦3分、无涉诉讼法院执行情况2分、无民间债务及民间不良2分、个人信用记录8分)、家庭财务状况21.5分(家庭年净收入7.5分、家庭净资产2分、家庭负债率5分、支出收入比率4分、家庭资产可变现金额3分)、本行(社)合作情况1分(电子银行业务1分)、加分项15分(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加15分)、合计70.5分,于2016年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5万元助其购买鸡苗500余只。如今,其年收入明显增长,信用社的员工也成为了其销售鸡蛋的客户,多方大力扶持使其走上致富道路。

稿件来源:陕西省信用办

[责任编辑:刘琳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