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度陕西省信用建设典型案例:聚焦“四个一”工程推进社会组织信用建设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申报案例:聚焦“四个一”工程推进社会组织信用建设申报单位:陕西省民政厅一个平台 统一数据“账本”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化、信息公开、信用管理具有一体多面的特点

申报案例:聚焦“四个一”工程推进社会组织信用建设

申报单位:陕西省民政厅

一个平台 统一数据“账本”

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化、信息公开、信用管理具有一体多面的特点,数据信息是信用管理工作的基础。目前,陕西省2.7万多家社会组织统一信用代码赋码率已达100%,且已共享“信用陕西”网站,初步建成了全省社会组织的“身份证信息库”。同步推进陕西省社会组织法人库建设,实现省市县级相关部门各级平台社会组织基本信息互联共享,畅通社会组织信息和政府部门以及公民之间信息有效联结,为深化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打下基础。

一次会议 加强宣传教育

召开以“社会组织诚信建设”为主题的陕西省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介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趋势及重要性,社会组织分享诚信建设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案例,列举10类常见社会组织失信行为,解读《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建立活动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现有50家违法相关政策的社会组织被列入社会组织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一场论坛 制定诚信公约

构建社会诚信,不仅需要政策的引导,更需要充分激发社会组织的内生动力自觉诚信从业。陕西省民政厅举办“倡导诚信自律助推行业发展”主题论坛,邀请北京大学、基金会中心网等专家授课,同社会组织负责人围绕“什么是诚信建设”“为什么要开展诚信建设”“怎么做好诚信建设”等社会组织关心关切的问题开展圆桌论坛答疑解惑,并制定《陕西省社会组织诚信公约》,倡导社会组织积极加强行业自律、注重诚实守信、依法规范运作,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方面更好发挥作用。

一项机制 实施联合惩戒

建立社会组织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发起设立社会组织和担任社会组织负责人,开展慈善捐助失信问题和非法社会组织失信重点问题专项治理。截止目前,全省共排查出非法社会组织544个,联合公安部门执法打击74个,追缴冻结赃款276万元,打击总数位列全国第三。

稿件来源:陕西省信用办

[责任编辑:刘琳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