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经典作品永流传 陕西文学IP改编要过好剧本关


来源:西安日报

陕西优秀文学作品的改编,还有其缺陷,二度创作时还是需要在剧本的编写、创排上下功夫。

曾在贾平凹文学艺术馆展出的电影《野山》图片资料。

原标题:如何让经典作品再度“怒放”

陕西文学IP改编还缺哪味“药”

陕西是文学大省,以柳青、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等为代表的文学“陕军”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将各位文学大咖的作品改编为影视剧、话剧、戏剧等艺术形式的工作近年来呈井喷之势,其中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初婚》、早前拍摄的电影《人生》等精品力作,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与此同时,有些从文学作品改编而来的作品却难尽如人意。如何充分发挥陕西文学大省的文学资源,将相关的文学作品改编为可以传承百年的精品剧目?专家有话要说——

话剧《平凡的世界》全国巡演场场火爆,电影《人生》拍摄至今几十年依然让人难忘,电视剧《初婚》在央视播出收视率高企……这些作品的成功,都是因为其真正体现了原作品的精髓并作出提升。在戏剧评论家胡安忍、作家张艳茜等专家看来,陕西是文学大省,优秀的文学作品很多,剧目改编创作也不乏精品,但从现状看,陕西优秀文学作品的改编,还是有其明显的缺陷,比如优秀编剧少,剧本水平质量不高等现象,并建议二度创作还是需要在剧本的编写、创排上下功夫,真正吃透原著,从而创作出可传承下去的经典。

文学作品改编的经典永流传

在当代,陕西作家推出了一部部优秀的作品,其中很多被改编成为了影视剧、戏剧、话剧、歌剧等艺术形式,比如电影《人生》、电视剧和话剧《平凡的世界》,被改编成为电影、电视剧、话剧等艺术形式的《白鹿原》,由贾平凹的小说《鸡窝洼的人家》改编而成的电影《野山》等等,都在不同时期,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和好评。这充分说明了陕西大量优秀的文学作品,是影视等剧目改编的金矿。

电影《人生》当年的上映,其火爆程度至今还保留在很多人的记忆当中。“70后”的刘明军当年看这部电影时还是个中学生,他告诉记者:“到现在我还记得电影里面巧珍的父亲喊‘哎……巧珍……’的画面。片子的费用是200元,这是当年我知道的最高的费用了,为了减轻各自的负担,四五个村子轮着放,一段放完了,另一段片子还没送来,所有人都等着。等送片子的人来了,全体都欢呼‘来了,来了’,那个场景我到现在都忘不了。”

阎良区作协主席冉学东说:“西影推出的电影《人生》,是一部难得的经典之作。电影中主人公的故事,同广大读者和观众产生了十分强烈的共鸣。尤其电影中高加林、刘巧珍等众多人物形象十分丰满,他们就生活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这部电影看过后给人有亲切感,也很震撼,我感动之余,反复看过十多遍。像这些由文学作品成功改编而成的优秀作品,不仅让人们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对原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同时也促进了繁荣了陕西的文学创作。”

经典剧作背后是厚重的文学积淀

像电影《人生》、北京人艺版的话剧《白鹿原》一样,精心改编之后,剧作自身在成功的同时,也让人们对原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二者相得益彰。

作家、《路遥传》的作者张艳茜告诉记者:“陕西人艺版的话剧《平凡的世界》应该说是一部成功地由文学作品改编而来的剧作。在创作之前,剧作的主创人员跟我长时间的聊了两次,了解路遥这个人,也聊这部小说,真正地是朝着把这本小说吃透的路去走。当时第一版剧本出来后,又请大家座谈,修改提升甚至好多都是推翻了重来,大家一起努力,希望通过这样的改编,高水平地把原作的精髓展示给观众。从演出的效果来看,应该说是受到了观众的欢迎和认可,让人更加了解了路遥,了解了《平凡的世界》这部优秀的经典作品。”

在国外,也不乏从优秀文学作品改编而来的剧作,比如《乱世佳人》,先后被改编为电影、歌剧、戏剧等多种艺术形式,深受观众喜爱,比如2004年法文版音乐剧《乱世佳人》,曾驻场9个月演出200场,创下了法国历史上首轮演出时间最长的剧目纪录。 

陕西文学IP改编要过好剧本关

在当今中国文坛,文学“陕军”在中国文坛的地位举足轻重。从杜鹏程的《保卫延安》、柳青的《创业史》开始,陕西又相继走出了路遥、陈忠实、贾平凹、高建群等一批有影响力的作家,《平凡的世界》《人生》《白鹿原》《浮躁》《秦腔》《最后一个匈奴》以及吴克敬的《状元羊》、叶广芩的《青木川》等精品佳作,都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这些优秀作品,为影视剧、话剧、戏剧、歌剧等其他艺术提供了丰富的二度创作的“矿藏”。 有些文学作品的改编取得了成功,比如电影《人生》《野山》话剧《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等。但与此同时,有些从文学作品改编而来的剧目却难尽如人意。

张艳茜表示,优秀或者经典的文学作品,本身就达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而作为二度创作的剧作改编,观众肯定会抱着期望去看,如果不能保持这样一个高度,难免让人失望甚至诟病。“我觉得文学作品的剧作改编,首先是要吃透原著,在符合剧作需求的基础上,真正将原著的思想性、艺术性、文学性体现出来,这就需要剧作的导演、编剧、演员等主要创作人员在前期下苦功夫。还有一点就是,演员的选取上也很重要,有时选一个好的合适的演员,会对剧作的成功起到难以想象的作用。就像当年电影《人生》上映后,主演周里京走在大街上会被大妈们追着骂,责问他为什么要抛弃善良可爱的刘巧珍。”

胡安忍表示,陕西是文学大省,出了这么多的文学大家和优秀的作品,把他们的作品改编成其他艺术形式的剧作,非常有必要,也是繁荣陕西文化的好路子。“剧本被称为一剧之本,但从我了解的情况看,省内现在缺乏优秀的编剧人才,很多剧本还远远达不到创排的高度和水平,有好多剧目都请的是外地的编剧来写剧本。从这一点来说,我们省应该抓紧培养我们自己的好编剧。希望年轻一代尽快成长起来,在陕西文学作品的改编创作中挑起大梁,把陕西的文化传播出去。”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