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邮政+拼多多 “渭南模式”创造农产品上行新典范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不到三年,“渭南邮政+拼多多”,创造出农产品极速上行的“渭南模式”。仅2017年就卖出70万单。

渭南邮政电商工作人员正在为发给拼多多消费者的包裹贴单,传送带直连邮政物流车,物流车装满即发。

渭南邮政电商工作人员正在打单。消费者下单,邮件处理中心即打,工人在传送带上即贴,邮政的物流车装满即发。全流程中,好几个环节真正以秒计算。

渭南邮政物流车整装待发。消费者凌晨下单,邮政车装满后连夜发出。

原标题:从“秒发模式”到“全产业链” 渭南邮政+拼多多助力农产品极速上行

“拼多多,拼多多,拼得多,省得多”,在电商云集的时代,拼多多异军突起,三年汇聚3.86亿用户和200多万商户,平台年交易额3448亿元,迅速发展为中国第三大电商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当前,新电商平台拼多多正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最大限度地释放“网络红利”解决农产品上行难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创立三年来,拼多多通过社交裂变拼单,快速聚集前端需求,不断推动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农货上行首选平台。陕西渭南邮政分公司(以下简称“渭南邮政”)主动把握“互联网+”新趋势,拓宽线上销售渠道,从扶贫到助农,从“等”件到“造”件,从增加包裹量到打通收货物流全链条,从渭南一个点到带动各县……不到三年,“渭南邮政+拼多多”,创造出了农产品极速上行的“渭南模式”。仅2017年就卖出70万单,等于一个小县全县的订单量。 

拼多多以做生鲜农产品起家,借助社交、游戏拼单模式的先进性,利用分布式AI和大数据技术,发展订单农业和利用公益游戏“多多果园”的直采,深入全国各地农村解决农货滞销问题,将“精准扶贫”体现得淋漓尽致。

电商路 邮政造

渭南邮政帮贫困户连通“拼多多市场” 

2019年1月7日至9日,渭南邮政参加“多多扶贫日”活动,每天为拼多多消费者发出1.3万单陕西特产红富士苹果。“目前每天只能包装7000单,好在根据拼多多的大数据预测备了货。”渭南邮政邮件处理中心负责包装的工作人员说。这1.3万单中,有四五千单由公益游戏“多多果园”直采。这部分苹果,就由渭南临渭区精准提供。“多多果园”现在每天寄出的苹果超1万斤,这些苹果都来自渭南贫困地区果园。渭南邮政和贫困户签订订单,苹果成熟后全部采购。这一举措,彻底解决了果农的销售之忧,带动贫困户增收创收。 

扶贫也是渭南邮政在拼多多上做电商的重要缘起。澄城县刘家洼贫困村平定村柿子产量大,2016年,投递员送件时得知该村柿子滞销,渭南邮政决定通过拼多多帮助贫困户张斌峰等进行线上销售。不仅给村民柿子钱,还请他们参与打包装箱和搬运,给手工费。渭南邮政市场营销部业务主管乔宇说:“我们入驻拼多多后,10天时间,帮平定村销售了近5万斤柿子,为村民带来直接收益5万余元。” 

小农户如何对接大市场,一直是中国农民增收、农业发展的根本挑战。中国农业人口比例还比较大,土地比较分散,标准化程度较低,每个果园区别显著,成熟的时间也不一致,A园子水果这个月长好了,B园子下个月才好,这种非标准化的状态与工业化运营脱轨,用工业化的方式来运作,流通和分发的效率很低。 

因为“拼”,这种局面正在被打破。传统电商是搜索式的“人找货”,拼多多上没有购物车,通过社交裂变“货找人”,这个最关键的不同之处,非常容易归集拼多多上3.86亿消费者形成的“拼多多市场”的需求,迅速形成大单量,在农货成熟期内,分别对接A园子或B园子的产品,或在几天内帮助农民卖出大量滞销产品。 

2017年,在拼多多和陕西省邮政分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渭南邮政成立了“陕西邮政精准扶贫官方店”。通过这家店,分散在农户家的苹果、甜瓜、酥梨、红薯等渭南的农货特产,与拼多多上通过“拼购”模式迅速聚集的消费需求,实现了大规模、多对多匹配,从田间地头直发全国各地消费者。近两年,依托拼多多电商平台的资源支撑,陕西农产品通过“拼”的模式快速消化,切实解决了水果销售难题。 

拼多多三年间累计帮助农户销售109亿斤农货,相关交易总额达510亿元,直接和间接拉动包括各类平台商家、快递物流人员等超700万人就业。 

订单秒发 全产业链

“渭南模式”创造农产品上行新典范

渭南邮政在拼多多上做电商的创造之一,就是全行业领先的“极速发件模式”。乔宇很自豪地介绍:“用户凌晨下的订单,我们凌晨也就能发出去。以往,可能是第二天9点后才会发出。别的电商商家,也需要把货包好后先拉到我们这里来。” 

在距离渭南市区20分钟车程的邮件处理中心,笔者看到打单机不停吐出全国各地的订单,不到两米外,就是传送带,工人拿着刚打好的订单秒贴,传送单尽头就是邮政物流车,装满即走。目前,渭南邮政在拼多多上的平均发货时长比同行短17.78小时,签收时间比同行快15.75小时,到货时长比同行快29.22小时。 

做好了速度,还要提高品质。以前渭南邮政委托一些村民去收果子,当地人包装时,不太有品控的观念,会把不太好的果子也往箱子里放。客户收到后,意见很大,直接给了差评。2018年,任广利就任渭南邮政分公司总经理,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发货实效和用户体验,开始形成全产业链的思路。他快速给乔宇配齐团队,提前规划产品,与果农沟通收购,从源头做起,打通农产品销售的全产业链流程。这群渭南“邮政新农人”改变以往“等”产品的思路,主动出击“找”产品,自己控制分拣、包装等品控流程。 

目前,渭南邮政做到了前端货源严控品质、整合内部资源实现下单秒发、物流缩短运输时限、售后实现极速退款,极大提升了用户体验。对渭南邮政来说,与电商平台拼多多的合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其创新性地在全国率先开创了邮政系统与电商平台有机结合、高效发展的新模式,为后来者提供了可借鉴的模板。 

国企的责任 民企的本分

渭南邮政携手拼多多,助力可持续脱贫

目前,渭南邮政“全产业链”模式已在陕西多个地方得到推广和复制,如榆林销售丰产的胡萝卜、商洛销售滞销的土豆等,在陕西邮政的主导下,10个市分公司把多数可寄递的农产品都搬到拼多多平台销售。 

“陕西省内各地邮政与拼多多的合作,做得最早、交易额最大的是渭南邮政。现在全省有7个市的邮政在拼多多上开店超过30多家。解决着各地的农产品销售,让农民增产也增收。”陕西省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强国茂说。 

拼多多也成为陕西邮政寄递业务的主力力量,邮政服务的电商客户在拼多多销售寄递量更是逐年增长。2016年至2018年,陕西邮政持续拓展农产品寄递市场,狠抓电商客户服务,各级单位在拼多多开店形成的寄递量已超过260万件,推动农产品进城、扶贫助农销售额超过2500万元。 

下一步,拼多多和陕西邮政双方将充分整合陕西农特产品资源,全力促进陕西小微商家通过拼多多平台和邮政的综合服务加快“陕品出陕”。 

拼多多、渭南邮政与当地部分贫困地区已达成脱贫助农持续合作的共同意向,拼多多将以信息流带动订单流,结合渭南邮政的物流、商流、资金流优势,通过政府引导当地农民优化种植,形成有竞争力的农产品品牌,不断升级“渭南模式”。 

拼多多和陕西邮政强强联合,尽锐出击,大大调动了农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激发出了农村的内生动力。  (李芝利)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