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外事学院建立礼乐通识教育体系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西安外事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在深化教育改革上下功夫,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礼乐文明的时代价值,建成了礼乐通识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大学最基本的功能是培养人的人格修养

西安外事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在深化教育改革上下功夫,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礼乐文明的时代价值,建成了礼乐通识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大学最基本的功能是培养人的人格修养和做人根本,为一个人的全面发展和才能发挥奠定坚实的基础,通识教育由于能很好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成为世界优秀大学的普遍选择。

我国大学长期所传承和实行的教育体系侧重于科学专业知识技能的培养,在人格修养的培养方面没能建立起系统的课程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识教育逐渐成为大学培养拔尖人才的重要命题。在党和政府的倡导下,一批国内知名大学先后投身于通识教育建设。

西安外事学院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在全球化视野下,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才需要,从我国优秀的历史文化中汲取养分,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人格养成、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在总结长期的探索与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以深化教育改革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近日建立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特色的礼乐通识教育体系。

西安外事学院礼乐通识教育建有完整的课程体系,课程设置主要分为“礼”“乐”两个部分。“礼”主要体现为关学与人文修养,“乐”主体现为古琴与音乐修养。课程设置实行模块化,“礼”的部分设有“文化经典与文化传承”、“艺术创作与审美体验”、“社会研究与当代人文修养”、“哲学智慧与世界视野”、“科学探索与生命”、“思维与写作”六个模块,课程有《关学》、《诸子经典导读》、《四书五经系列导读》、《古典诗文》、《琴棋书画茶花香》、《现代西方文明》、《文明比较与对话》、《科学哲学与认识问题》、《道德哲学与人生问题》、《科学史》、《生命环境健康》、《写作的技艺》等;“乐”的部分开设有《古琴演奏》、《乐理》、《中国音乐史》等音乐、电影、戏剧、舞蹈等艺术门类的课程。该校一边建立校本课程、一边引进校外优质通识课程,通识课程总计数百门。

通识教育在人才培养方案、教育质量评价机制、人才队伍建设等各方面都建立了强有力的保障。学生在各个模块下可自由选择一门或多门课程,考核方式多样化体现知行合一的要求,平时考核占50%以上。

西安外事学院负责教育教学的领导认为,如果教育将学生局限于一个专门知识里而缺少整体的关照,必将会给学生的知识、能力、思维和方法带来很大的局限,只有具备健全人格的高素质人才才能在面对复杂的环境时,始终坚守自己的价值追求,做出最有利于国家和社会的选择。

该校以通识教育统领专业教育,让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深度融合,通过“学院+书院”模式,经过学分制和小学期,依托创新创业学院、国际合作学院、七方书院等特色学院和百余个学生社团,把学生的人格养成和才能的个性化发展落到实处,以通识教育促进专业教育的质量提升。

(稿件来源:西安外事学院 文/李泽林 孙早娟)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