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设生态文明 陕西三北工程累计完成造林5333万亩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陕西三北工程累计完成造林5333万亩,工程区森林覆盖率34.98%,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原标题:陕西三北工程累计完成造林5333万亩 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12.9%上升到34.98%

本报讯(记者 王永锋)1月22日,记者从全国三北防护林站(局)长会议上了解到:我省三北工程累计完成造林5333万亩,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1977年的12.9%上升到目前的34.98%,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陕西是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的重点省份之一。工程区涉及我省9市(区)68县(市、区),涵盖了全省约70%的水土流失面积和所有的沙化、荒漠化土地。自1978年三北工程实施以来,我省在工程区广泛开展植树造林种草,实施了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和地方绿化造林项目,通过大项目带动,大规模治理,使工程区生态面貌持续改善,三秦大地主色调由黄变绿,以陕北为核心的黄土高原成为全国连片增绿幅度最大的地区。 

在三北工程实施中,我省突出重点,规模治理,实施了榆林百万亩樟子松人工林基地建设、启动了三年治理荒沙大行动等绿化造林项目,开展大面积飞机播种、大规模人工造林、大范围封禁保护,在榆林沙区营造了130万亩樟子松林,建成万亩以上规模片林165块,使流动沙地面积由860万亩减少到5.3万亩,沙区植被覆盖率由1.8%提高到现在的60%。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及晋陕峡谷绿化等绿化造林项目的规模推进,加快了工程区水土流失治理进程。近10年间,我省年均入黄泥沙量1.39亿吨,较20世纪70年代年均减少4.3亿吨,减幅达75.6%。 

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我省在三北工程区大力推进花椒、核桃、红枣、沙棘等干杂果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打造百万亩生态经济型防护林基地,实现国土增绿、农民增收。目前,工程区经济林面积由1977年的156.8万亩增加到3060万亩,农民人均林果收入由7.58元增加到750元。经济林已成为广大农户的重要收入来源。 

我省把三北防护林建设与身边增绿相结合,以道路、渠岸、直观坡面、城镇、村庄为重点,大力营造景观防护林,高标准建设了400公里渭河两岸绿化景观带,高标准建成主要高速公路、国道省道、铁路两侧4600多公里的绿色长廊,高标准实施了1467个村庄“三化一片林”绿色家园建设,使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不断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