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果树枝条变废为宝 鄠邑区葡萄地里实现“循环农业”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变废为宝 保护环境鄠邑区在葡萄地里实现“循环农业”本报讯(通讯员 周荣 李晗茹) 葡萄冬季剪枝后,大量的废弃枝条怎么处理?私自焚烧,污染环境;无序堆积,有碍观瞻。近日,

原标题:变废为宝 保护环境

鄠邑区在葡萄地里实现“循环农业”

本报讯(通讯员 周荣 李晗茹) 葡萄冬季剪枝后,大量的废弃枝条怎么处理?私自焚烧,污染环境;无序堆积,有碍观瞻。近日,在鄠邑区玉蝉镇南斑村葡萄种植户谬俊辉田地里,一种果树枝条粉碎设备,一举解决这两大难题。

这种果树枝条粉碎设备不但可以将废弃枝条快速粉碎,还可以通过添加发酵菌,增加秸秆还田的有机质含量,变废为宝。“一直以来,我们种植葡萄冬季剪枝后废弃枝条都很难处理,去年在杨凌农高会上了解到了一项无害化处理的新技术,这为我们处理废弃枝条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种植户谬俊辉说。短短两天时间,20亩葡萄地,上万斤修剪后散落的废弃枝条,通过一台便于操作的改装农业机械,进到粗细不等的两个进料口后,枝条就被粉碎成仅有一厘米见方的碎屑,效率之高,让人惊叹。他跟笔者算了一笔账,每次处理20多立方米的碎屑扩散发酵后,再次秸秆还田,相当于给土地施用了20多吨有机肥,不但降低了化肥农药的使用率,提高土地有机质,还最大程度地降低种植成本。“今年用这个粉碎秸秆,包括工人、发酵等一系列费用成本共花费5000元左右,而往年都要人亲自处理,还要拉到地外头,这样都不一定能处理掉,而且花费还高。如今在地里直接处理,省心省力,费用上起码节省了18000元。”谬俊辉高兴地说。

据了解,这项技术是用果树枝条快速发酵专用复合菌无害化处理果树废弃枝条的农业新技术,通过对废弃枝条进行机器粉碎、兑入一定比例的发酵菌,翻动枝条碎屑,进而均匀喷洒枝条发酵有机肥,这一技术避免了私自焚烧,污染环境的弊端,契合循环农业、环保农业和高效农业理念,真正做到了环保高效。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