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运一条温暖的回家路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春运一条温暖的回家路开栏语走,我们一起去街头,去社区,去工地,去田间,去看看大西安的新变化。大西安加速追赶超越,发展新成就不断刷屏,市民获得感越来越高。新春将至,从今天起,《西安晚报》推出《新

“洋班组”在西安北站为旅客送上春联和美好祝福

回家了,这两位乘客的心情看起来不错。

帮家长推行李箱,这个孩子真懂事。

1月21日,旅客在西安北站候车大厅内等候列车。

1月21日,在西安北站,家长给孩子讲春联的内容。

原标题:春运一条温暖的回家路

开栏语

走,我们一起去街头,去社区,去工地,去田间,去看看大西安的新变化。大西安加速追赶超越,发展新成就不断刷屏,市民获得感越来越高。新春将至,从今天起,《西安晚报》推出《新春走基层》专栏,我们的记者编辑们将走进基层,深入一线,以人民为中心,为时代而歌,讲百姓故事,去走访那些奋斗着的西安人,去看看正在努力奔跑的大西安,去感受“西安年·最中国”的韵味内涵,去倾听西安人最真的心声。走,让我们来一场新春的“走心”之旅。

春运

服务

358名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春运

本报讯 1月21日上午,陕西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暨春运青年立功竞赛启动仪式在西安北站举行。来自省内部分高校、地铁、公路、航空等系统的3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及铁路青年代表参加了活动。

启动仪式上,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陈星宇告诉记者,今年是她第二次参与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身也可以得到各方面的完善和提高,精神上也得到了满足。”作为一名铁路院校的学子,陈星宇希望通过春运志愿者活动,了解“铁路人”身上肩负的责任与担子,也让她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路上更加步履坚定。

与此同时,2019年春运“共青团号”高铁列车D1917次在西安北站首发。列车上,由中铁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部分专兼职团干部组成的志愿者通过向旅客讲解铁路安全知识、开展“体验式”服务、进行才艺展示等互动环节,展示西铁青年的良好形象。此外,还围绕旅客乘车安全常识、青少年旅行自护知识等内容,通过“快闪”歌舞表演、发放“福袋”和宣传单、讲解宣传挂图、设置“写写吧”心愿墙等方式,向候车旅客传播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理念。

据了解,2019年春运,中铁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共计招募大学生志愿者358名,他们将在西安火车站、西安北站等春运交通重点区域,围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

乘火车 这些物品禁止携带

本报讯春运来临,不少回家或出行的市民常常很困惑哪些东西能带,哪些不允许。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有不少东西是严禁携带的,而有些东西则是限制携带。

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腐蚀性物品、剧毒物品以及其他危险品不能带进站乘车。若您在不了解铁路规定的情况下,携带危险物品到站乘车,请及时和民警或车站工作人员取得联系,便于妥善处理,确保大家旅行安全。

防晒喷雾以及冷烫精、摩丝、发胶、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属于限量携带物品,只可以携带不超过120毫升。

每名旅客最多可携带50条香烟进站乘车,超过数量的须出示相关部门出具的携带证明,符合要求后才可以进站乘车。

散装类酒(如散装白酒)是不能通过安检进站上车的。商品类瓶装的酒(未开封)是可以的,携带的数量上限为6瓶装的一箱。白酒度数如果高于50度,旅客只能携带2瓶乘车。如果携带数量超出标准,您可以在车站办理托运。此外,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或者带有异味的物品也不能携带。

如果市民有各种想携带但又不确定能不能带的东西,可以提前致电“12306客服热线”咨询,或在车站提前询问。

高铁“洋班组”助力春运

本报讯春运第一天,在西安北站乘车的旅客发现,在服务者队伍中,有一群“外国面孔”,为春运出行的人提供服务。

为了更好地落实“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目标,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招募了部分来自墨西哥等国家的留学生参与此次铁路春运,为旅客提供翻译、引导等小语种志愿服务。

墨西哥留学生Blancaluz有个好听的中文名字叫白光。昨日上午11点,她和其他5名西安交通大学外国留学生组成的高铁“洋班组”闪亮登场,为候车旅客送上春联和美好祝福。“我来西安还不到两年,这是第一次参与春运服务工作,能够帮助别人我感到非常开心,我会用微笑来对待每一个人。”白光说,通过集中培训,她已经对列车内部的设施有了全面的了解。春运开始后,她将为旅客提供引导、翻译等服务工作,

在西安开往汉中的D1979次列车上,西安客运段的列车工作人员为春运首日乘车旅客准备了歌舞表演。

来自安提瓜和巴布达的肖玛丽说,作为西安交大的留学生,这次能参与最具中国特色的铁路春运服务,不但可以让她提升口语能力,还能更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所以她特别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也会在中国师傅的帮助下不断努力,让更多中国旅客感受自己的用心服务。

春运“消费扶贫直通车”启动

本报讯如果近期您乘坐高铁回家,在西安北站的候车大厅就会看到,来自陕南贫困山区的香菇、木耳、茶叶、蜂蜜等特色农产品正在进行展销。如果您正好需要置办年货,不妨选购一些,也是为扶贫帮把手。

1月21日上午,由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和汉中市勉县联合举办的“从山里到城里·春运消费扶贫直通车”活动在西安北站候车大厅举行。8位驻村的扶贫干部现场推销特色农产品,来自陕南贫困地区的香菇、木耳、茶叶、蜂蜜等特色农产品一经展示,就吸引了众多的旅客上前询问和购买。据了解,此次“从山里到城里·春运消费扶贫直通车”活动,共展销了来自勉县4镇8村的8大类49个品种的农副特色产品。

“消费扶贫直通车”活动是中铁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进一步发挥行业优势,拓展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的创新举措。

2019年春运期间,中铁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在西安北站、西安火车站、汉中火车站分设了三个“春运消费扶贫直通车”展销点。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借助春运大客流时机,把贫困村的优质农产品推向春运大市场,带动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

春运

故事

听乘客讲述

回家的愿望

1月21日,2019年春运拉开序幕。每一个异乡人都在心中开始倒计时:收拾行囊,回家过年。交通的变迁,让人们的回家路变得越来越容易了。春运首日,记者在西安北站和西安火车站看到,乘客的行李变得越来越轻,越来越有趣。有平衡车,有海鲜大礼包,有吉他,还有福字……每一件行李,都是一份独有的心意。

12岁小姑娘

要和老家小朋友一起玩平衡车

春运首日的西安北站,虽然人流熙攘,但却井然有序。候车大厅里,有些人在玩手机,有些人在聊天,大家打发着时间,等待着属于自己那趟回家的列车。

在人群中,12岁的伍娜娜脚下踩着一辆平衡车,趁着人少的时候,站起来玩耍一下。人多的时候,她又像宝贝似的把平衡车放在怀里。“平衡车好玩儿,我要回去跟家里的朋友一起玩儿,他们都没见过。”

她的爸爸伍治国告诉记者,自己老家在镇巴县,他们一家在西安生活。现在孩子放假了,一家人购买了年货提前回家准备过年。“给老人买了衣服,准备了一些年货,一年到头都没回家,老人也很想娃。”伍治国说,他在西安打工,也是想给孩子创造一个更好的就学条件。孩子平时上学也辛苦,提出要买一辆平衡车,想寒假和老家的小朋友们一起玩,他自然爽快地答应了。

20岁青年

回家后想给家人弹吉他

由于在广州工作,20岁的付龙每年只有春节才能和家人团圆。今年,伏龙所在的公司放假较早,刚一放假他就踏上了回家的路。

两天前,付龙乘坐飞机回到西安,先和很久没见的好哥们儿聚了聚后,购买了21日上午回安康的高铁票。“今天乘坐四号线过来特别方便。其实每年回来,我都觉得西安变化大。这两天跟朋友到曲江,感受了‘西安年·最中国’的魅力,特别漂亮、梦幻。”他说。

付龙的身边放着一把吉他,他告诉记者,自己特别喜欢弹吉他,工作之余他常常会弹上几曲,如今吉他水平有很大的提高。“吉他带着不方便,我本来都不想拿了,但是想了想一年就这么一次,还是希望能亲手给家人弹奏,用音乐给大家送上祝福。”付龙开心地说。

40岁中年人

带着海鲜回去给大家尝尝

40岁的王昆打算今年回商南县的妻子家过年。21日上午,记者看到带着大包小包的王昆,来到西安火车站的候车大厅,准备乘坐火车回商南县。

“妻子和孩子都已经回去了,就剩我一个了,工作安排好我就赶紧动身。今天就能和家人团聚啦。”王昆告诉记者,他是青岛人,一家子目前在青岛生活,春节经常在青岛过,很少能回去看望岳父岳母。今年,他和妻子早早就商量好,带着孩子回岳父岳母家过年。

记者看到,王昆的大包小包装的都是给家人的礼物,除了衣服、营养品外,一个大大的白色密封箱看起来很“神秘”。他说:“这是一箱子海鲜,有青岛大虾、花蛤等等,将近15斤。我一路从青岛提到西安,昨天晚上给西安的亲戚拿了一些,剩下的都带回商南给大家尝鲜。”王昆说,如今生活水平都提高了,不缺衣少穿,带点海味老少咸宜。今年过年,他要展示一下厨艺,好好给岳父岳母露一手。

70岁老人

想见见分别两年的亲戚

生活条件好了,70岁的乔慧敏女士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多了。“您好,阿姨,我们车站给回家的旅客送福字、送春联。”

“哎呀,太好了,我正好回汉中老家,给老家的亲戚带回去,他们肯定高兴得很。”接过西安北站春运首日派送的福字和春联后,乔慧敏细心地把福字和春联卷起来放进身边的行李箱里。

“这一大箱子都是江苏特产,我儿媳妇准备的,我们带回去分给老家的亲戚,就当提前给他们拜个早年。”乔慧敏告诉记者,儿子儿媳在江苏工作,自己两年前也过去带孙子。有两年时间没有回家了。这次赶着春节前回家,一是要办理自己一些相关证件;二是要过年了,家里的亲戚两年没见了,很想念。

“西安的变化太大了。上次从西安坐车还在火车站坐的硬座,这次回家就乘坐高铁了。高铁站修得和飞机场一样,有档次,啥服务都周到,好得很。”乔慧敏感慨地说。

春运

花絮

快闪也有“春运模式”

本报讯春运第一天,西安北站通过一系列精彩的快闪活动,开启了热热闹闹的“春运模式”。

上午9点,在西安北站1站台上,24名高铁乘务人员为旅客带来精彩的“快闪”舞蹈——《您的出行,有我》。优雅的舞蹈、甜美的笑容、贴心的提示语展现了高铁服务工作者的用心、细心和耐心。上午11点,“馨动长安情相伴,服务旅客好几万……”工作人员带来的群口快板引得旅客纷纷驻足观看。西安北站职工将工作心得和感受编写成群口快板,为乘车的旅客送上“视觉+听觉”大餐。

随后,以“感知传统文化,迈向交通新时代”为主题的节目精彩上演。京剧、秦腔两大戏曲名师轮番上阵,演唱经典剧目,让旅客在候车的同时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此外,车站工作人员还带来精彩的抖音舞蹈串烧,展现了铁路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春运

信息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计划增加国内航班1754架次

本报讯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预计整个春运期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飞机起降3.83万架次,同比增长6.7%;旅客吞吐量将达到529万人次,同比增长7.1%。

面对即将到来的客流高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积极关注旅客和市场需求,协调航空公司落实运力,增加热点航线班次。目前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海南航空、深圳航空等8家公司计划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投入加班运力。增开烟台、南昌、合肥、西宁、重庆、浦东、杭州、昆明、乌鲁木齐、深圳、珠海、长沙、海口、腾冲、温州、天津、桂林、黄岩、广州19个国内航点,计划增加国内航班1754架次。另外,国际地区增开岘港和苏梅岛2个航点,春运期间计划增加国际航班32架次。

春运期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组织开展“爱心接力”和青年志愿者活动,及时为旅客提供出行引导,为首次乘机旅客提供专享服务,加强对晚到旅客、老弱病残孕、无人陪儿童、务工返乡等特殊旅客的关注与服务。

春运期间客流量大,提醒广大旅客提前赶往机场办理乘机手续,无托运行李旅客可通过“畅想旅行”公众号提前进行线上值机。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