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秦学人 白永秀:扎根黄土地的经济学家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白永秀是中国现代市场经济理论的倡导者、中国城乡发展一体化研究的权威学者之一。

三秦学人 白永秀:扎根黄土地的经济学家

三秦学人 白永秀:扎根黄土地的经济学家

原标题:三秦学人 白永秀:扎根黄土地的经济学家

本报记者 郭妍

学人小传

白永秀,经济学家、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西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永秀智库理事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主任、陕西省区域经济研究会会长。

白永秀是中国现代市场经济理论的倡导者、中国城乡发展一体化研究的权威学者之一,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的先行者、西部民间智库的领军人物。白永秀教授对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先后被授予陕西“三秦学者”和甘肃“飞天学者”荣誉称号。他是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三五人才”、师德标兵,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政府决策、企业咨询等方面均有重大成就。

1月16日,记者在陕西永秀智库经济管理研究院(以下简称永秀智库)见到了经济学家白永秀。作为一名扎根黄土地的经济学家,白永秀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经济学一些关键领域取得了理论创新,同时他也积极运用这些创新理论推动陕西经济社会发展,让人民群众成为受益者。 

在谈到经济学的实用性时,白教授表述了自己的看法与认识:“经济学应该是解决问题的实践型学科,而经济学家的主要任务应是解决现实中的经济问题,让经济理论具有实践价值,服务国家、服务社会。” 

经济学应是解决问题的实践型学科

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教书育人,白永秀对自己、对学生都在不断强调经济学的实用性,他一直是这么说,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从教30多年来,他鼓励自己的博士生、硕士生在经济学理论上不断创新、探索,但他同时也在不断强调经济学理论的实用性。他告诉学生不能当空头经济学家,要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以自己的科研成果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这是经济学家的使命,也是存在的价值。 

扎根黄土地,让经济学理论服务人民,让群众过上更富足的生活是他毕生的追求。这样的理念与白永秀的成长经历是分不开的。 

1955年,白永秀出生在陕北清涧县。1978年初,他从公社团委书记岗位上考到陕西师范大学政教系,成为恢复高考制度后的第一届大学生,也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大三时,他选择政治经济学这个终身专业方向。在学习上他钻研的劲头非常足,搞不懂的问题绝不罢休。他珍惜时间,总是随身带着书本,随时随地学习。在钻研学习中,白永秀慢慢领悟到在人类社会,大到国家的内政外交,小到百姓的穿衣吃饭,都离不开经济学。经济学就在我们身边,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他真正感受到经济学在实践中的魅力所在,这为他今后的专业研究指明了方向。 

1982年毕业后,白永秀被分配到汉中师范学院任教,开启了高校教书生涯。1987年白永秀再次回到陕西师范大学攻读经济学研究生,1989年留校任教,1997年调至西北大学工作。 

白永秀从本科阶段开始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到研究生阶段专注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研究,围绕市场经济理论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区域经济理论与西部大开发、现代企业制度与国有企业改革三大方向,发表学术论文60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50余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余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等20余项奖项。 

从教30多年来,白永秀共招收、指导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MBA、EMBA等各类学生400余人。他的学生活跃在全国各地、各个领域的战线上,他们中有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优秀的政府官员、杰出的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家。 

白永秀长期从事管理工作,是一名卓越的“社会型企业家”。尤其是在担任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期间,白永秀带领团队成员与教师们一起,把经管学院的发展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成为全国著名的经济管理学院。 

基于中国现实进行理论创新

“中国的经济学研究绝不能简单照搬国外经济学成果与理论,应该在积极借鉴的基础上,扎根中国现实进行理论的深入研究与创新。只有这样,经济学理论才有生命力,才能服务现实,服务人民。” 

白永秀认为,理论并不是坐在书桌前就能空想出来,应该是从实践中来。从学生时代起,他就一直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上大学之前4年的乡镇工作经历让他对中国农村经济的发展模式产生了深厚的兴趣。大学期间他多次深入基层开展关中地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调查研究,发表了《“包干到户”不能同步促进农业生产力的发展》。当时白永秀就认识到,在中国这样一个农业大国,要从根本上解决发展问题,特别是解决农业问题,就必须运用经济方式和手段。 

在多年的研究中,白永秀教授围绕市场经济理论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现代企业制度与国有企业改革、区域经济与西部大开发等现实问题,进行科学研究。 

他先后在《光明日报》《经济学动态》《改革》《经济管理》等报纸杂志上以第一作者的名义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合著《现代企业制度的理论与实践》《旅游企业管理研究》等著作;主编《区域经济基本问题研究》《西部大开发中的体制创新战略研究》《统筹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专题研究》《西部特色经济问题研究》等著作和教材。 

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科技部软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1项,承担重大横向课题10余项,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他参编的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政治经济学》获国家教材一等奖。 

在科研工作中,白永秀教授脚踏实地,勇于创新,为了使承担的每个科研项目都能达到预期目标,他常常牺牲休息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项目的研究、设计之中。他所承担的纵向课题大都得到同行的一致认可,所承担的横向课题形成的研究报告都被委托单位采纳。 

60岁开始创业

2012年,白永秀在60岁时创办了永秀智库,体验企业生存的环境。永秀智库自成立以来,秉持“奉献理论智慧,提供决策支持”的使命,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放在智库各项工作的中心位置。 

白永秀认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既是智库理论研究的落地载体,也是智库提供决策支持的主要方式,更是智库广泛吸收现实养分、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源泉,是智库生命力、创造力、影响力的根本保证。 

近年来永秀智库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丰硕,服务特色逐步形成、服务影响不断扩大、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永秀智库专注于区域经济、产业经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研究领域,先后承担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以及陕西省工信厅、住建厅、民政厅等各级政府部门委托的研究与规划项目100多项,受到了广泛认可,累计获得了21项国家级、省部级奖项。2016年入选全国民办非企业单位优秀服务品牌,2018年被认定为中国5A级社会组织,同年入选国家工信部工信智库名录。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