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歌唱家贠恩凤:歌唱人民好声音 无愧时代献真情


来源:西安日报

新春临近,著名歌唱家贠恩凤又开始奔波在陕西的城镇乡村,为基层群众义务演出。

歌唱家贠恩凤在公园为中外游客演唱。 (记者 尚洪涛 摄)

原标题:“黄土高原上的银铃”贠恩凤:

歌唱人民好声音无愧时代献真情

■记者 孙欢 实习生 时涵

新春临近,又到了著名歌唱家贠恩凤最忙碌的时候——虽然已是79岁高龄,去年春节前遭遇车祸后身体也一直没有完全恢复,但她又开始奔波在陕西的城镇乡村,为基层群众义务演出,为她最亲最爱的人们送去新年祝福。

从艺近70年来,贠恩凤始终践行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计名利报酬,热情、真诚、执着地为艺术坚守,为人民歌唱,用歌声歌颂真善美,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昨日,记者在贠恩凤家中,对这位令人尊敬的老艺术家进行了专访,回顾自己所走过的艺术道路,贠恩凤充满深情地说:“从11岁踏上艺术之路直到现在,‘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我受用了一辈子。”

“为人民服务”这句话记了一辈子

贠恩凤1940年出生于陕西省西安市,自幼便有着一副好嗓子。1951年,11岁的贠恩凤进入西北人民广播电台广播文工团,20世纪60年代,她又跟著名歌唱家郭兰英、王昆学习民族歌曲的演唱,逐渐形成了优美饱满、吐字清晰、声情并茂、质朴动人的演唱风格。

被誉为“黄土高原上的银铃”,多年来,贠恩凤演唱的《南泥湾》《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三十里铺》《信天游唱给毛主席听》《延安儿女心向毛主席》等歌曲脍炙人口,久唱不衰。就连周恩来总理听了也夸赞她:“你的民歌唱得很好,以后要多唱,人民是喜欢民歌的。”

对于贠恩凤而言,“为人民服务”是她艺术生涯中最重要的印记——时至今日,贠恩凤对第一次听到这五个字时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当年,广播文工团招演员,11岁的我被选中了。第一天报到后,团里的领导就说‘娃,你已经参加革命了。’我问‘啥叫参加革命?’领导说‘参加革命,就是为人民服务’。”

从懵懂少女到年近八旬,在近70年的舞台生涯中,贠恩凤始终在为人民歌唱,她感慨:“从我成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开始,我接受的教育就是‘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一直伴随着我,自此记了一辈子。”

最好的舞台在基层

如果说“为人民服务”这句话,在贠恩凤11岁的幼小心灵中留下了深刻印象,那么,在后来的艺术人生中,她确实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信仰,而且越来越理解这句话的含义。

“我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党和人民的培育。我今天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回报社会和人民,我心甘情愿永远为人民而唱,永远歌唱人民。”抱着这样的信念,无论是刚走上艺术之路,还是成长为全国著名歌唱家,乃至获得“时代楷模”称号,贠恩凤始终把为人民演出作为艺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几十年来,陕西省的厂矿、农村、学校、部队……都留下了她的歌声。她唱歌从不图钱,“很多单位问过我:贠老师,您出场费多少钱?我说我从来没有出场费。”贠恩凤乐呵呵地说。

20世纪90年代,西康铁路修建时,贠恩凤不顾危险,主动申请到秦岭隧道施工现场演唱;同样是90年代,人民子弟兵在西安护城河实施清淤工程,贠恩凤和爱人、作曲家孙韶骑着自行车,顶着盛夏烈日,在没有音响、没有话筒的清淤工地现场,为战士们演唱;有一次下矿井演出,看到工人们在极其狭窄的空间里跪着、趴着工作,贠恩凤和孙韶也跪在矿井中,一个唱,一个拉手风琴伴奏,一唱就是半个小时。那场演出,现场的工人们和贠恩凤都流泪了,“工人们很激动,说能在‘掌子面’(煤矿中很狭窄的地方)见到歌唱家,做梦都没想到。”

每年过年,贠恩凤和爱人孙韶几乎都是在为群众的义务演出中度过,只有去年她因为车祸住院,才算是度过了一个没有演出的春节。2006年退休后,贠恩凤还坚持每年下基层演出,其中大多数都是她和老伴主动联系进行的义务演出。“为群众演出,和退不退休没有关系,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是我的舞台。我一直认为,文艺工作者和老师一样,也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不能辜负观众的期望。”贠恩凤说。

贠恩凤说,最好的舞台永远在基层,在一次次为基层群众演出的过程中,自己才更懂得了无数平凡人做出的伟大事业,也更明白了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的人生价值和使命,“我母亲从小教我凡事将心比心。我觉得,和人民在一起,才能更懂得人民。给人民演出,人民总能让你受到最好的教育。”

“柳青的精神深深影响了我

在贠恩凤家的客厅中,有一张照片被摆放在了显眼的位置——照片中,身着红衣的贠恩凤和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太太脸贴着脸,紧紧拥抱,笑容灿烂。这是几年前,贠恩凤在参加西安市一个居民社区惠民演出时,和一位市民合影留下的美好瞬间。

正如照片所展现的,贠恩凤多年来坚持扎根基层、为人民而唱的艺术之路,为她积累了大量“粉丝”——在很多次田间地头、厂矿部队的演出中,贠恩凤都是站在群众中演唱,谢幕后彼此拥抱招呼,犹如亲人。她非常喜欢在基层演出时,大家称她“恩凤”“贠大姐”“贠奶奶”,“我真诚地对待老百姓,他们就把我当自家人,给群众付出十分,他们往往会以百分对待你,正是有了他们的认可,我的艺术之路才可能往下走。”

采访中,她还提到了陕西文艺界的前辈柳青,“在我还是文艺队伍中的‘小字辈’时,柳青同志就已经是全国闻名的大作家了。当时,我们都听说柳青在长安县(今长安区)长期深入生活的经历,非常敬仰这位老作家,柳青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我。”

贠恩凤表示,柳青最宝贵的精神,就是坚持生活是创作的源泉、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为了创作,在农村扎根那么多年,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创作出了具有高度思想性和艺术性、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非常了不起!柳青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永远活在人们心中,值得文艺工作者学习。”

贠恩凤说,自己不知道还能为人民演唱多久,但只要身体允许,她就会一直唱下去,“年纪大了,孩子们怕我累,也劝我多休息。我说群众喜欢咱、想听咱唱歌,那为群众唱好歌就是咱的责任——越接近群众,就越离不开群众。你对人民越爱,人民就越爱你,这是让我感到最快乐的事。”

[责任编辑:郭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