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动城市品质全面提升 打造宜业宜居宜游魅力高新


来源:西安晚报

如今,走在高新街头,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这座城市的颜值越来越高,城市生活也越来越舒心美好。

原标题:城市有气质 生活有品质

魅力高新越来越宜业宜居宜游

宽敞大气的城市道路、整洁有序的背街小巷、花树掩映的景观绿化……如今,走在高新街头,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这座城市的颜值越来越高,城市生活也越来越舒心美好。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去年,高新区启动“城市品质攻坚大行动”,以“四城、三区、三街”开发建设、三个革命、解决民生九难、国际化建设等为抓手,推动城市品质全面提升,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魅力高新。

城市功能更完善了,环境更美了,生活更方便了……一个宜业宜居宜游的新高新,正向国际化大西安的城市品质首善区阔步前进!

加快四城三区三街建设

城市功能载体更趋完善

过去一年,高新区不断加强高水平规划,全面加快和启动“四城”(西安软件新城、西安科学城、新能源汽车城、未来科技城)、“三区”(中央创新区、国际社区、鱼化片区)、“三街”(韩国风情街、东南亚风情街、欧美风情街)的开发建设。

软件新城会议中心一期、欧森国际C栋完工投用;环普三期、欧森国际A栋启动建设;大华科技、苏宁综合体、高新儿童医院完成供地;省图书馆主体封顶;海康威视、华为、浪潮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路网更完善;天然气调压站、公交场站等建成投用。西安科学城也在加快推进,首开区项目用地征地工作启动,中科院地环所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城、未来科技城都已完成规划编制并稳步推进中。

鱼化片区加快推进整村拆除工作。贺家寨安置项目加快建设。打通科技四路皂河以西段、科技六路剩余路段、科技八路剩余路段。国际社区内,沣河及沣河大堤三、四标段堤防工程完工,污水处理厂、110变电站项目正在推进,国际学校已于8月20日开学。生态城区域内2条道路通车、区外与生态城连接的3条道路实现连通,国际时尚小镇与生态城区域剩余8条道路通车。中央创新区核心区域2平方公里已过市政府专题会审议,15平方公里规划初稿已完成。

欧美风情街完成建设方案及两评一案,并上报市政府审批,加快进行基础施工;韩国风情街完成方案深化和整改提升工作;东南亚风情街完成项目地块垃圾清表。

不断提升优化宜居环境

让高新再添品质和智慧

“高新区面貌日新月异,越来越美,仿佛变成了一个大花园”。正如市民刘先生所说,高新区不断提升优化生态宜居环境、深入推进三项革命和智慧城市建设,让高新越来越有品质。

城市品质攻坚大行动开展以来,高新区不断提升环境品质,加强精细化管护。打造完成四条亮化示范街、四条精细化管理示范路、三条绿化美化提升示范街、三个花卉主题公园和九个小广场。完成三处高速(收费站)出入口绿化美化景观提升工作。主要道路全面建成占道经营严禁区。老旧住宅小区提升改造项目6万平方米,违法门头牌匾户外广告实现清零。

同时,持续深入推进三项革命。烟头革命方面,在30条重点道路核心路段增配灭烟柱1500个,将创业咖啡街区打造成“零烟头”净化示范街区。厕所革命方面,新增公厕72座,3座正在加快建设,打造完成生态花园示范公厕20座,启动托管区域公厕布点工作(包括农村公厕)。行政效能方面,实现85%的事项只需跑一次、网上预审率达到95%和全程网上办、移动办达到40%;完成万达广场服务站、蓝博服务厅建设,实现政务服务中心办公面积扩大至7000平方米。

近年来,高新区还不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去年网上大厅正式上线,完成“最多跑一次”试点工作,实现现有数据资源的共享互通。创业咖啡街区拓展区实现无线覆盖。高新区智慧城市3.0(数字城市)建设项目正在进行。

着力破解民生“九难”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为了让群众享受到更完善便捷的公共服务,高新区不断完善教育布局,增加医疗资源,并不断创新养老模式,完善交通设施等。

举办各类招聘会120余场,解决3万人就业;新开工建设政府人才公寓350套、公租房5000套、双限房2800套、公租房新增分配入住1400套。购买或租赁政府人才公寓200套,增加住房供给;完成枫林绿洲等5家社区养老服务站装修,大健康+养老PPP项目(柏庭乐享小镇项目)正在推进……

这些,都是高新区着力破解民生“九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的一个个缩影。

随着音乐厅、书店、社区书屋等公共文化场所的不断增加,高新区的文化品质也得到进一步提升。据悉,去年,高新区新开放公共文化、运动场馆5万平方米。建成500人以上音乐厅1个。新增10家知名书店,建设20个社区书屋;50个书香家庭和5个书香校园正在进行评审准备授牌;举办12场次读书月活动和两场大型全面阅读活动。不仅文化氛围更浓了,区域内的商圈也渐成规模,各具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的国际会议、国际展览、国际赛事在高新区成功举办。随着特拉维夫和美国硅谷离岸创新中心的挂牌运营,孟加拉国和阿尔及利亚科技服务站的设立,高新区不断引进来和走出去,聚合国际化要素,越来越国际范儿。

眼下,高新区正围绕“五城一体一根本”目标,攻坚克难求突破:“城市功能在规划建设的远近结合上突破、城市品质在常态和精细化管理上突破、城市生态在全面和彻底优化上突破、三项革命在广度和深度延伸上突破、公共服务在效能和质量提升上突破、国际交流在合作范围和影响力上突破。”   记者 程静

[责任编辑:李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