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年陕西省财政支出5301.9亿元 民生支出仍是大头


来源:西安日报

报告显示,2018年陕西全省财政支出5301.9亿元,增加468.7亿元,增长9.7%,完成调整预算的95.6%。

原标题:2018年 钱花哪儿了

投入扶贫专项资金129.3亿 企退人员养老金“十四连涨”

本报讯(记者 张端 刘雪妮)昨日,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审查了《陕西省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去年全省财政支出5301.9亿元,民生支出仍是大头。

全省财政支出5301.9亿元

报告显示,2018年全省财政支出5301.9亿元,增加468.7亿元,增长9.7%,完成调整预算的95.6%。其中,教育支出872.9亿元,增长5.4%;科学技术86.7亿元,增长9.3%;文化体育与传媒125.1亿元,增长2.6%;社会保障和就业793.2亿元,增长10.4%;医疗卫生454.9亿元,增长8.8%;节能环保177.5亿元,增长9.2%;城乡社区538.4亿元,增长12.7%;农林水629亿元,增长15.3%,其中扶贫214.6亿元,增长36.7%;交通运输274.4亿元,下降9.7%,主要是2017年一次性安排省铁路建设集团、交通投资集团投资等,抬高了基数;住房保障192.5亿元,下降3.4%,主要是任务量减少,政府补助相应减少。

去年,我省加大投入力度,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各级财政投入扶贫专项资金129.3亿元,其中:省级预算安排30亿元,增长30%。省级通过财力补助安排脱贫攻坚资金11亿元,增长57.1%。整合贫困县涉农资金189亿元,重点支持贫困县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筹措资金82.9亿元,支持全省农村安全饮水和乡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大对11个深度贫困县支持力度,投入增幅达到50.5%。

筹措环保资金33.5亿元 增长50.4%

2018年,我省全力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省财政筹措环保资金33.5亿元,增长50.4%,支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支持打好蓝天保卫战,认真落实铁腕治霾奖补办法,省财政投入15.3亿元,比上年增长65.7%,支持实施散煤和“散乱污”企业治理,在关中实施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制度,全省PM2.5浓度下降5.9%。支持打好碧水保卫战,下达生态转移支付28亿元,支持污水垃圾处理和公共服务建设。安排5.5亿元,加强水源地保护,主要河流水质稳中向好。支持打好青山保卫战,下达资金52亿元,用于林业生态建设。省财政新增安排3亿元,用于秦岭地区矿山恢复治理和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支持打好净土保卫战,安排资金1.9亿元,用于重点区域土壤污染修复治理。安排资金3.3亿元,用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下达资金6.4亿元,支持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让三秦大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此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省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实现了“零收费”,全年累计减免各项税收500多亿元,减免车辆通行费和水利建设专项收入18亿元,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为企业降低成本约21.3亿元。

211万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四连涨”

2018年,全省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在支持教育事业方面,安排资金54.2亿元支持缓解“入园难”“入园贵”“农村学校弱”等问题。落实资金67.3亿元,支持“四个一流”建设。投入6.5亿元,支持培训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10万名,为5.77万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统筹25.6亿元,落实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贫困生“全覆盖”的资助政策,惠及贫困家庭学生150余万名。

在社会保障方面,下达就业补助资金23.9亿元,全省60多万人享受了就业创业政策扶持。211万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四连涨”,达到月人均2714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提高23元,平均水平达到134元,全省527万60岁以上城乡居民受益。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8%和15%。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55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00元。在住房保障方面,省级筹措资金24亿元,支持公租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我省公租房分配率达97.4%,居全国第五,租赁补贴发放户数居全国第七。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