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翻山越岭走“龙潭”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翻山越岭走“龙潭”本报记者 宋志明“龙潭”是安康市旬阳县蜀河镇龙潭村,因龙潭河流经此地而得名。临近春节,记者和旬阳县脱贫办的同志一起,来到这个旬

原标题:翻山越岭走“龙潭”

本报记者 宋志明

“龙潭”是安康市旬阳县蜀河镇龙潭村,因龙潭河流经此地而得名。临近春节,记者和旬阳县脱贫办的同志一起,来到这个旬阳县与白河县交界处的深度贫困村。 

1月23日早上,我们驱车从旬阳县城出发,沿汉江东行50多公里,在蜀河镇越过汉江,又在崇山峻岭中蜿蜒颠簸走过20多公里山路,终于来到了巴山深处的龙潭村。“先去看看我们的光伏电站吧,去年12月23日才并网。以后电力部门一季度结算一次,根据发电量直接把钱打到我们村的专用账户上。每户贫困户一年能够分红1000元。”龙潭村党支部书记孟仕芳介绍。记者看到,在村旁的半山坡上,一块专门平整出的地上安装着太阳能光伏板。这是苏陕合作项目,投资175万元,给村上增加了一个稳定的增收渠道。 

站在村委会办公楼前,孟仕芳指着一个山头说:“龙潭村贫困的一个原因就是自然条件差、交通不便。” 

据介绍,龙潭村338户1103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18户692人。“2018年,我们村组织劳务输出169人,其中贫困户劳务输出107户135人。村上种植油用牡丹230亩、拐枣500亩,还种植黄花菜、魔芋、中药材等90亩,加上养猪养鸡等,62户244人实现脱贫。”孟仕芳说,由于山大沟深,还没有形成稳定的支柱产业,现在村里还有102户241人未脱贫。 

谭永兵的妻子长期患病,两个孩子在上大学,他家属于典型的因学因病致贫家庭。近两年,他靠养羊增加了收入,去年脱了贫。“我现在有48只羊。今年市场行情好,每公斤羊肉卖到80元钱,年前卖了十来只,过完年准备再多养一些。”谭永兵这几天一直在忙活建新羊圈。记者看到,新羊圈建在路边,下面架空,中间铺上木板,羊粪从木板缝隙掉落,保持了羊圈的干净卫生。新羊圈一共3间,可以养100余只羊。 

说到今年的发展思路,养过多年羊的龙潭村村委会主任徐应芳来了劲头:“村上也准备养羊,羊圈都准备好了,过完年就把300只白山羊运回来集中养殖。养殖场由村上的产业合作社牵头,可带动70户贫困户入股养羊。” 

“不光是养羊挣钱,去年村民养中蜂的收入也很多。”孟仕芳介绍,“贫困户丁进军去年养中蜂40箱,自己在网上销售蜂蜜,每瓶能卖到80元。现在小丁的妻子带着两个孩子搬到镇上移民安置点居住,他和母亲在村里养蜂喂鸡,一年少说也能收入4万多元。” 

和我们一起进村的一位蜀河镇负责人说,龙潭村自然条件差,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蜀河镇有12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131户13220人,2018年脱贫人口841户3096人。2019年,他们将通过组织劳务输出,发展旅游扶贫,吸纳群众就地就业。同时,镇上还将全力扶持贫困户种植烤烟、中药材、黄花菜等,养殖生猪、山羊、土鸡等,努力实现1131户2757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