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代表委员关注 王小琴代表:推进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代表委员关注 王小琴代表:推进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本报记者 赵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一直是不少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今年的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宁强县羌州绣娘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琴就

原标题:代表委员关注 王小琴代表:推进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

本报记者 赵波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一直是不少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今年的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宁强县羌州绣娘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琴就带来了《关于深入推进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的建议。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王小琴表示,深入推进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一方面有利于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增强区域发展活力;另一方面,有利于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学术交流、加快产学研结合的步伐。 

作为羌族刺绣的传承人,王小琴长期在宁强县制作、销售羌族刺绣工艺品。她说,宁强县被确定为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以来,依托县域文化和自然资源优势,坚持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以羌族文化保护、传承、发展为重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了羌族文化产业园,建成了我省唯一的羌族文化博物馆和羌族文化保护基地,整理出版了一系列学术理论研究成果,精心编排了羌族风情演艺节目,提升了羌族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宁强县具有地方特色的羌族文化生存空间和环境正在变化,羌族文化传承与保护也面临新的困难和问题,亟待加大保护力度。”王小琴建议,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民间民俗文化,普查、筛选羌族文化项目申报各级非遗保护名录以及各级相应传承人,并进行有针对性的保护;制作、出版与羌族文化有关的电视专题片、画册、书籍、舞台剧、文化创意产品等,进一步扩大羌族文化的影响力;争取国家层面的支持,以加强对藏羌彝文化辐射区域的扶持。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