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会关注 政策有温度 民生有保障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两会关注 政策有温度 民生有保障本报记者 齐小英 陈艳“从教育到就业,从医疗到社保,从交通到生态……一年来,我们生活中的变化无处不在。”连日

1月26日,村干部为85岁老党员芮生茂的新居挂上喜庆的大红灯笼。当日,西安市长安区文联联合五台街道组织书法家和摄影师来到石砭峪新村为村民义写春联、拍摄全家福,并上门为搬迁群众送去灯笼和新春祝福。 本报记者 巨跃先摄

原标题:两会关注 政策有温度 民生有保障

本报记者 齐小英 陈艳

“从教育到就业,从医疗到社保,从交通到生态……一年来,我们生活中的变化无处不在。”连日来,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铮铮诺言,让全省人民对新一年充满了期待。政策的温度让民生更有保障,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多。

发展地下空间

提升城市综合功能

“城市地下空间的建设包括地下商业综合体、轨道交通、地下市政管网等。”省政协委员、西安建苑建筑饰业工程有限公司总裁刘勇认为,开发建设城市地下空间,对地区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等方面大有裨益,地下空间的完善也是衡量一个城市发展程度的标准之一。 

刘勇表示,近年来,我省各地城市地下空间设施建设规模逐年增大,在建设、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现阶段,应运用新的技术手段对城市地下空间发展进行综合规划、系统构建,全面提升城市综合功能。 

“推动城市地下空间发展,政府职能作用发挥至关重要。”刘勇建议,政府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严格监管建设工程质量;建立地下空间建设示范区,释放地下空间发展活力;建立地下空间统一管理机构,提升政府相关部门协调能力;加大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研发力度,提升开发利用的技术能力,让城市生活更便捷更舒适。 

运用大数据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保障食品安全一直是大家热议的民生话题。 

省人大代表、陕西齐峰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齐峰告诉记者,通过果园大数据物联网、数字平台收集分析数据,农业数字化可实现全程管理的可视化、实时数据的精准化、生产设备的自动化、种植管理的标准化、营销管理的数字化。 

“数字农业实现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种植,在病虫害防控、施肥用药数据管理以及采摘管理、保鲜物流、市场销售等环节发挥了重要作用。更重要的是,从田间到餐桌,可随时随地追踪到农产品信息,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齐峰说。 

齐峰建议,应加大对实施农业大数据项目龙头企业的财政金融支持力度,让农业生产更科学、更合理,真正做到全程可追溯,提升农产品质量,确保农产品安全。 

稳就业

才能稳安居稳人心

“随着我省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调整,人才在经济增长、人居环境提升、文化繁荣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省政协委员李加武说,近年来,我省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就业创业服务保障措施,极大地促进了各行业发展。 

“稳就业才能稳安居、稳人心。”李加武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稳就业促增收”,是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措施。政府相关部门及用人单位应从安居、乐业、创业等方面为人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用更有温度的政策、符合省情的规章制度、和谐的工作氛围留住人心,吸引那些真正有事业心的人才来得了、留得住、干得好。 

李加武认为,政策措施执行应人性化,要将人文关怀体现在实际中,更好彰显地区人文环境的软实力。同时,也要提高人才待遇,为人才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促进本地人才成长,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陕创业。 

加大投入

补齐民生短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去年,我省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46万人。持续完善社保政策,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医保补助标准继续提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面实现。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省人大代表、汉阴县县长刘飞霞表示,政府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目标,加强教育、医疗、养老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民生短板,使人民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