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力推动企业债券融资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近年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将推动陕西省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展作为一项系统性工作来抓,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大力发展金融市场、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政策要求,积极推动企业债券融资,有效发挥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根本作用。

近年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将推动陕西省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展作为一项系统性工作来抓,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大力发展金融市场、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政策要求,积极推动企业债券融资,有效发挥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根本作用。

一、搭建工作机制凝聚各方力量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直接融资金融专家陕西行”活动,邀请机构专家组成讲师团赴全省所有地市进行债券融资宣讲培训,累计参训企业超过2000户。2018年,邀请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在西安举办以“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论坛,参会企业100多家,进一步推动了企业债券发行。

二、融资工具增量扩面成效明显

2018年,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通过丰富发债企业后备库与现场辅导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全省债券融资实现较快发展。2018年全省共有26户非金融企业累计发行债务融资工具112期,累计发行金额1803.7亿元,同比增长71.78%,发行额排名全国第八。自2005以来,发行金额年均增长率超40%,通过核心企业上下游带动,增加了数以千计小微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

从融资券种来看,超短期融资券使用频率最高,累计发行53期,发行金额852亿元,占比达到47%;短期融资券累计发行13期,发行金额264亿元;中期票据累计发行32期,发行金额540亿元;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累计发行14期,发行金额147.3亿元。

从发行主体来看,主要以基建能源类企业为主。其中,陕西煤业化工累计发行575亿元,延长石油累计发行340亿元,合计占比达到50.7%。

三、积极推动创新工具落地

全省首只创投债成功发行。4月23日,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西高投”)成功发行公募创投债券“18西安高新MTN001”,发行金额3.4亿元,期限为5年,票面利率6.5%。西安也成为继苏州、深圳之后全国第三个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创投债券的城市。在此次债券发行过程中,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全程参与辅导,引导推介地方法人机构属地优势,参与债券认购,引导发行成本下行50BP。

推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试点落地。为纾解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困境,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落实总行部署,邀请交易商协会和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赴陕就民营企业发债事宜进行座谈交流,现场解答发债企业的困惑。12月21日,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成功发行,募集资金5亿元,发行利率5.2%,实际发行利率均较市场预期利率低60个基点左右,减少利息支出300万元,显著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其中,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为发行主体创设1亿元信用风险缓释凭证,陕西投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为中债信用增进公司提供反担保,发行主体免除再担保。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成功落地,标志着债券融资支持民营企业在陕西前进了一大步。目前,尧柏水泥、东岭集团两家民营企业债券已经在协会注册通道中,等待发行。

四、加强风险防控夯实发展基础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始终将风险防控放在首位,不断强化中介机构主体责任,引导中介机构加强发行前尽职调查,从源头上防止企业“带病发行”;在债券存续期,督促发行主体严格信息披露,坚持跟踪走访,提前发现风险隐患,为风险处置预留缓冲时间;在债券兑付前期,提前与主承沟通,了解发行人兑付资金安排,提前做好风险应对,对整体债务规模较大或者可能危及陕西省整体信用声誉的个别企业,协同相关部门和机构,联合制定切实可行的偿付方案。截至目前,陕西省所有发行主体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未发生债券兑付风险事件。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供稿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