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四季度陕西省储户问卷调查结果发布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8年四季度,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对陕西省205户工业企业、96家银行以及2000户城镇储户开展了问卷调查,现已发布调查报告。

2018年四季度,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对陕西省205户工业企业、96家银行以及2000户城镇储户开展了问卷调查,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

企业经营状况好转融资状况有所改善

(一)企业经营状况好转,设备利用率水平上升。四季度,企业总体经营状况指数[1]为58.1%,比上季上升2.6个百分点。认为本季企业经营状况“较好”的企业家占比28.8%,比上季上升4.4个百分点。企业设备能力利用水平指数为41.5%,比上季上升1.3个百分点。认为设备利用率水平“偏饱满”和“正常”的企业家占比合计77.1%,比上季上升3.4个百分点。

(二)市场需求较为旺盛,企业产品订单增加。四季度,企业国内产品订单指数为52.0%,比上季上升2.2个百分点。认为国内产品订单指数比上季“增加”的企业家占比22.4%,比上季上升3.3个百分点。出口产品订单指数为38.2%,比上季上升2.1个百分点。

(三)企业盈利水平上升,部分行业表现强劲。四季度,企业整体盈利状况指数为61.0%,比上季上升1.4个百分点。认为本季企业盈利状况比上季“增盈或减亏”的企业家占比44.9%,比上季上升3.3个百分点。受益于季节性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煤炭采选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表现强势,盈利状况指数分别为80.0%和73.1%,显著高于全省工业平均水平。

(四)企业融资状况有所改善,融资成本继续降低。四季度,企业融资状况指数为39.0%,比上季上升1.2个百分点,连续6个季度下降后首次回升。认为本季总体融资情况“较困难”的企业家占比比上季下降1.4个百分点。企业融资成本指数为58.6%,比上季下降0.6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下降。

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

货币政策适度性感受增强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难度有所下降

(一)银行家货币政策适度性感受增强。四季度,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为52.6%,比上季提高5.2个百分点,连续2个季度上升。对货币政策感受“适度”的银行家占比为88.5%,比上季提高12.5个百分点;对货币政策感受“偏紧”的银行家占比为3.1%,比上季下降11.5个百分点。对下季度,货币政策感受预期指数为56.3%,比上季提高1.6个百分点。

(二)贷款利率总体水平进一步回落。四季度,贷款利率总体指数为43.7%,比上季下降1.6个百分点,连续2个季度下降。认为本季度贷款利率“上升”的银行家占比为7.4%,比上季下降3.2个百分点。大型、中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指数分别为47.8%、46.3%和36.5%,比上季下降4.3、3.2和1.0个百分点。认为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下降”的银行家占比为31.3%,比上季提高2.1个百分点。

(三)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难度有所降低。四季度,银行民营企业贷款审批条件指数为54.4%,选择审批条件“放松”的银行家占比为10%,选择审批条件“收紧”的银行家占比仅为1.1%。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条件指数为56.3%,比上季提高3.2个百分点,表明贷款获批难度下降。66.7%的银行家认为增加流动性可以带动债市股市资金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62.5%的银行家认为增加流动性可以增强银行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放贷意愿。

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

居民房价上涨预期回落消费意愿有所上升

(一)居民高房价感受减弱,房价预期回落。四季度,居民房价感受指数为81.2%,比上季下降0.7个百分点。认为房价“高,难以接受”的居民占比65.7%,比上季下降1.5个百分点。对于下季度房价走势,房价预期指数为58.8%,比上季下降4.0个百分点,连续2个季度下降。

(二)居民就业感受及预期改善。四季度,居民就业感受指数为39.1%,比上季提高4.0个百分点。认为本地区当前的就业形势“较好”和“正常”的居民占比合计为65.2%,比上季提高6.9个百分点。对于下季度,居民就业预期指数为49.9%,比上季提高3.9个百分点,达到2018年最高值。

(三)居民消费意愿回升,教育、医疗保健增加支出的意愿较强。四季度,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2.9%,比上季提高2.9个百分点。居民家庭消费指数为67.5%,比上季上升3.2个百分点,连续3个季度上升。家庭消费预期指数为61.1%,比上季提高3.0个百分点。对于下季度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按照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分别为教育(37.2%)、医疗保健(33.2%)、购房(27.5%)、社交文化和娱乐(26.3%)、旅游(25.0%)。

(四)居民投资亏损面下降,风险偏好有所提高。四季度,回答投资“亏损”的居民占25.1%,比上季下降1.9个百分点。对于投资金融产品关注的因素,选择“本金安全”的居民占比为60.6%,较上季下降6.2个百分点,关注“预期高收益”的居民占比为31.7%,较上季上升6.5个百分点,达到最近一年来最高值。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供稿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