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陕西省涉外经济金融发展情况报告发布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8年陕西省涉外经济金融发展情况报告发布:银行代客涉外收支 、银行结售汇总量均呈同比增长态势;进出口企业经营基本稳定;金融服务自贸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银行代客涉外收支 银行结售汇总量均呈同比增长态势

2018年1-12月,陕西省银行代客涉外收支总额485.6亿美元,同比增长5.9%。其中,涉外收入244.4亿美元,同比增长2%;涉外支出241.2亿美元,同比增长10.2%。涉外收支逆差3.2亿美元,上年同期为顺差18.1亿美元。按结构划分,全省货物贸易涉外收支352亿美元,同比增长16%;服务贸易涉外收支37.4亿美元,同比增长0.5%;直接投资涉外收支27.3亿美元,同比下降53%;其他投资涉外收支53.3亿美元,同比增长24.6%。

2018年1-12月,陕西省银行结售汇总额261.4亿美元,同比增长13.3%。其中,结汇130.2亿美元,同比增长2.7%;售汇131.2亿美元,同比增长26.1%。银行结售汇逆差1亿美元,上年同期为顺差22.7亿美元。按结构划分,全省货物贸易结售汇143.8亿美元,同比增长24.7%;服务贸易结售汇44.7亿美元,同比增长10.8%;直接投资结售汇11.1亿美元,同比下降35.6%;其他投资结售汇45.5亿美元,同比增长13.6%。

二、进出口企业经营基本稳定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2018年四季度全省54家进出口重点企业问卷调查显示:全省外贸企业经营状况总体保持了稳中向好势头,盈利能力保持稳定,预计2019年利润率会有小幅增长。出口企业中,70.4%的企业出口销售额较上个季度增加或保持稳定;75.9%的企业出口产品在手订单增长或保持稳定;85.2%的企业出口利润率上升或基本稳定。对2019年第一季度的预期,61.8%的进口企业预计下季度进口量将有所增长或保持不变;74.1%的出口企业预计下季度出口收汇将有所增长或保持不变;88. 9%的企业预计盈利状况将好转或保持不变。

三、金融服务自贸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当前自贸区建设进入深化攻坚的关键时期,为更好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的工作部署,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对接市场主体需求,大力推动金融开放创新,金融服务陕西自贸区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2018年10月,在商务部驻西安特办联合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省自贸办)组织的陕西自贸区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交流推广会议上,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作为唯一的省级单位交流了经验。

一是陕西自贸区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成效明显。通过“一事一报”请示总局,2018年下半年,外汇局陕西省分局获批在陕西自贸区开展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将资本项目收入由“先审后付”变为“先付后审”。目前,仅有5家自贸区开展此项业务。试点前,企业办理资本项下收入支付业务要经过合同提供、银行审核、企业支付、后续真实性材料补充四个环节,试点后,自贸区内的企业凭一张支付命令函,仅填写收款人和资金用途,就完成全部支付手续。资料方面,也不需要再提供合同、协议、发票等材料。秀博瑞殷(西安)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在办理完首笔便利化业务后表示,外汇局开展便利化试点是一项非常好的举措,取消了事前审核一系列繁杂的程序和材料,企业办理业务体验感极大提升,真正享受到了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方面前所未有的便利。杨凌诺菲博尔板业有限公司反映,试点后企业省去了材料准备、材料完善时间,银行办理时间也由过去的1.5小时缩减为30分钟,办事效率大为提高。截至2018年12月底,陕西自贸区办理便利化试点业务31笔,累计支付金额约14.63亿元人民币。本次试点是推动外汇管理便利化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对提升陕西自贸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是推动“通丝路”平台首单业务落地。2018年10月9日,陕西延安延川县森海农产品公司通过陕西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通丝路”与美国客商达成30吨“梁家河”小米销售合同,10月10日首批销往美国的5吨小米结算人民币5万元成功到账,标志着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倡导推动的“通丝路”陕西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首单业务落地,金融自主创新实践在陕西自贸区开花结果。

“通丝路”是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创新“互联网+跨境人民币”,建立的陕西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为企业在线提供人民币跨境结算、报关报检等10项“一站式服务”,帮助陕西小微企业和贫困农户将陕西特色产品推向全球市场。目前,“通丝路”实现人民币跨境结算支持延安“梁家河”小米销往美国、宝鸡齐峰果业2020件猕猴桃销往哈萨克斯坦以及“泾阳茯茶”销往俄罗斯等,平台出口站点企业81家,覆盖陕西60%的县域地区,其中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区)32个;出口产品达200余种,帮扶农户3000余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0余家。该平台积极发挥本币优势,采用人民币结算,帮助小微企业有效规避汇率风险,提高结算效率和节省汇兑费用。同时,通过创新金融服务与产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将货币政策工具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使用支农、支小、扶贫再贷款加大对“通丝路”站点企业的信贷支持及优惠利率支持,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三是持续推动金融创新。以问卷调查、座谈走访等方式,从自贸区管理部门、金融机构、企业等多个层面收集金融政策诉求,积极与总行、总局对接沟通,汇报陕西自贸区金融政策诉求,最大程度争取总行、总局给予陕西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的支持。找准着力点,抓住商业保理公司外币融资试点、中欧班列(长安号)陆上贸易融资重点诉求,召开专题座谈会,细化诉求内容,分析存在的现实障碍及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协助企业破解难题。坚持市场主体主导与监管部门推动并重原则,激发金融创新活力。一方面梳理其他自贸区的金融创新案例,将汇总整理的《其他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发送各金融机构,鼓励各金融机构借助他山之石开展金融创新,力争推动多个“陕西首单”金融创新落地。另一方面,注重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探索建立创新机制和竞争性制度安排,充分调动金融机构开展创新工作的积极性及主动性,鼓励金融机构先行先试、大胆探索,进而更好地支持陕西自贸区高标准建设、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案例1:

试点使业务流程缩短审核资料简化

秀博瑞殷(西安)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是自贸区内一家生产化学原料的外资企业,以前在办理资本金支付业务时,需要事前合同协议准备、银行审核、企业支付、后续真实性材料补充四个环节,提供资料多,程序多,时间长,给企业带来诸多不便。2018年7月,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进行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韩亚银行西安分行按照调整后的办理流程,一步就为企业办理了外汇结汇支付业务。秀博瑞殷(西安)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这是一项非常好的举措,取消了事前审核一系列繁杂的程序,业务流程由四步缩短至一步,这次公司仅用了30分钟,就完成了过去需跑几次才能办结的业务。  

案例2:

试点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诺菲博尔板业有限公司是杨凌一家以麦秸秆为主要原材料,生产建筑板材的德资公司。2018年7月31日,该公司在华夏银行西安分行顺利办理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结汇6.5万欧元,用于支付缴纳企业员工社保费用。杨凌诺菲博尔板业限公司反映:试点前,他们必须提前1天准备结汇要求的各种资料,遇到麦秸秆收购旺季,需要专门抽出2名工作人员,集中整理大量的合同协议,从准备结汇到资料整理完毕至少需要半天时间,耗费时间、人力;银行经办人员需填写结汇、付汇电汇委托单、支付命令函、付汇回单等各类业务凭证,通常耗时1.5个小时左右。企业事后还需要收集支付、结汇发票、收据等真实性证明材料,而农产品加工企业往往无法提供正规发票,为了达到要求,企业又要花费大量时间催促索要,通常耗时两周至一个月。试点后,结汇、支付当天即可完成办理,节约了真实性审核资料复印耗费的人力物力,省去了后期整理、上报发票、收据时间。

案例3:

试点赋予企业自主选择权资金使用更加灵活。

力成半导体(西安)有限公司是自贸区内一家从事半导体封装测试的台资企业,自2014年成立以来多次办理资本金和外债业务,用于购买材料、产品销售等日常经营。试点前,由于业务办理流程需要的时间较长,企业每次使用资本金都需要提前几天、甚至几周制定资金使用计划。试点实施后,资金使用审核时间缩短了,不需提前规划和准备,企业当天就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汇率变化趋势,自由选择外汇收入资金的结汇时点,资金跨境配置的灵活性显著提升。2018年9月13日,该公司新进一笔外债资金,按照便利化新规,在开户行办理9笔外债结汇、支付业务总共耗时1小时。事后,企业负责人表示:此项试点意义非凡,便捷程度在以前不敢想象,不仅帮助企业节约了人力物力,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率,更体现了外汇管理部门改善营商环境的成效。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供稿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