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陕西省跨境人民币业务取得新发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自陕西2011年8月启动跨境人民币业务以来,截至2018年末,陕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累计2433.85亿元,人民币稳居陕西省对外经贸往来中使用的第二大结算货币,有力促进了陕西实体经济的发展、有效提升了陕西对外开放水平。

一、陕西跨境人民币业务基本情况

2018年,陕西省实现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额317.02亿元,同比小幅下降6.55%,人民币跨境收支占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例10.10%,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跨境人民币收入198.57亿元,同比下降10.95%,跨境人民币支出118.45亿元,同比增加1.9%,净流入80.13亿元,收付比1:0.60,与去年基本持平。

经常项目人民币跨境收付额237.78亿元,同比增长16.76%,占同期本外币跨境经常项目收付额的比重为9.29%;经常项目跨境人民币收入159.97亿元,经常项目跨境人民币支出77.81亿元。

资本和金融项目人民币跨境收付额79.24亿元,同比下降41.55%,占同期本外币跨境资本项目收付额的比重为13.31%;资本和金融项目跨境人民币收入38.54亿元,资本和金融项目跨境人民币支出40.7亿元。其中直接投资结算金额56.88亿元,占同期本外币跨境直接投资收付额的比重为32.30%。

自陕西2011年8月启动跨境人民币业务以来,截至2018年末,陕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累计2433.85亿元,人民币稳居陕西省对外经贸往来中使用的第二大结算货币,有力促进了陕西实体经济的发展、有效提升了陕西对外开放水平。

二、典型案例

案例一:

跨境人民币助力机械制造业陕重汽走进“一带一路”

陕重汽进出口公司是中国500强企业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专营国际贸易的全资子公司,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量和出口额稳居行业前列。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陕重汽进出口公司紧抓机遇扩大出口规模,跨境人民币收款业务随之逐年增长。自2012年以人民币与境外收付款后,已累计实现本币结算11.84亿元,其中2018年全年结算金额已超过4.67亿元。主要结算国家有哈萨克、菲律宾、印尼、俄罗斯、马来西亚。陕重汽进出口公司受益于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极大地加快了走进“一带一路”的步伐。

一、跨境人民币打开了走进俄罗斯市场大门

2014年乌克兰危机导致俄罗斯受到制裁,卢布大幅贬值,俄罗斯经济下滑,陕重汽进出口公司出口受到极大冲击, 2015年出口几乎停滞。2016年后俄罗斯市场才逐步复苏,为解决当地美元支付困难的问题,陕重汽进出口公司将出口俄罗斯的跨境结算使用人民币。2017年陕重汽进出口公司出口俄罗斯市场人民币结算额达到5656万人民币,带动了200余台重卡的销售。2018年结算金额将超过达到7000万人民币,带动300余台重卡的销售。跨境人民币结算为陕重汽进出口公司进入俄罗斯市场奠定了坚实的结算基础。

二、跨境人民币为拓展菲律宾市场提供了便利

2017年陕重汽进出口公司在与菲律宾客户约定采用跨境人民币结算。2017年全年人民币升值超过6%,采用人民币结算使陕重汽进出口公司规避了汇率波动风险,全年结算人民币7351万元,因此减少汇兑损失近70万人民币。2018年该市场人民币结算额达到9000万人民币,较2017年增长28%,促进销量增长30%。

三、跨境人民币互惠双赢推动出口贸易健康发展

2018年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印尼客户以往习惯使用美元结算, 美元升值增加了其采购成本,向陕重汽进出口公司书面提出改用人民币结算。陕重汽进出口公司本着确保双方互惠互利的原则,同意改用跨境人民币结算。印尼客户随即又追加了近300台的订单,订单全部以跨境人民币结算。预计印尼市场2018年跨境人民币结算额因此将达到近1亿元,较2017年增长1505%,并帮助客户进一步推广陕汽品牌及在印尼市场的销售。

案例二:

跨境RMB助推陕西农业龙头企业布局“一带一路”建设“海外粮仓”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以下简称爱菊集团)系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主食产业化重点示范企业、始建于1934年,现已发展成为西北地区集粮油、食品、豆制品加工、物流配送、粮油储备、连锁经营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粮油集团。

自2016年爱菊集团在哈国投资1.2亿元人民币,先后进口小麦、面粉、食用油等农副产品8万余吨,贸易额1.5亿元人民币。2017年人民币在哈萨克斯坦挂牌交易后,爱菊集团开始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进口货款。爱菊粮油集团使用人民币建设哈萨克斯坦“海外粮仓”。对于爱菊集团通过跨境人民币结算给企业带来的益处,主要体现在:

一、结算便利,降低汇兑费用: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减少了企业外币账户的开设,同时在支付手续方面也较支付美元方便。更大的方便在于,采用跨境人民币结算避免了外资银行作为清算银行的中间手续,从而大大提高了付款效率。而且,爱菊集团的主要境外业务在哈萨克斯坦。哈国境内很多当地银行有俄罗斯资本,美元对俄罗斯方面制裁较多,因此大大增加了企业的付款难度和审核手续。

二、币值稳定,规避汇率风险:美元兑坚戈的汇率波动较大,加之中美贸易摩擦逐渐升温,美元兑人民币持续走高。企业在向境外支付美元时,汇率风险越来越大,汇率成本也随之增加。而人民币兑坚戈的汇率相对稳定。用跨境人民币支付,企业不再考虑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只需参考兑坚戈一种汇率,从而大大降低了汇率风险,减少了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成本。

三、降低成本,更多币种选择:跨境人民币结算为企业增加了境外付款的选择。企业在哈国收购小麦以坚戈支付给当地农场主,企业参考当期人民币和美元兑坚戈的汇率,支付美元和支付同等价值美元的人民币,两种货币在哈国兑换的坚戈哪个多,企业选择用哪种货币兑换成坚戈,从而大幅降低企业在当地原材料采购成本。例如:以美元兑坚戈的汇率354.12,对人民汇率6.88,人民币兑坚戈汇率51.65来计算。支付100美元可兑换坚戈35412,支付100美元同等价值的人民币688元兑换坚戈35535.2,支付人民币比支付美元可多兑换123.2坚戈。哈国当地小麦采购价为每斤23坚戈,那么支付人民币企业可多采购5斤小麦。

随着爱菊集团“一带一路”走出去业务不断深入,对于保障我国粮食“数量”和“质量”供应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对于促进我国土地休耕具有重要影响。跨境人民币结算对于爱菊集团实施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打造“海外粮仓”,促进我国土地“内休外耕”具有深远意义。

案例三:

跨境人民币搭建中蒙友谊之桥

助力承包工程企业走进“一带一路”

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大型建筑施工企业,具有铁路工程总承包特级资质,公路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以及桥梁、隧道等多项专业工程施工承包资质,先后参加过120多条铁路干、支线、200多条高等级公路和500多项大型工程建设。

2015年,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与蒙古国政府签订建筑工程承包合同,为蒙古国“乌兰巴托市雅尔玛格新桥建设及老桥维修”、“乌兰巴托市交警局附近跨上立交桥”两个工程的施工,该两项工程为“一带一路”中国政府对蒙古国的优惠贷款项目。

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依据蒙古国有关规定,在当地开立人民币及蒙古图克里特账户。跨境支付款项主要用于在施工地蒙古国境外支付购买材料费、雇佣当地人员薪酬、设备租赁及使用费、差旅费、办公费、生活费等支出,以保证项目施工生产正常运行。在“一带一路”承包工程项目使用人民币可以降低汇率风险和交易成本,有效带动中国产品、服务、技术等出口,可以降低对外币的依赖,开辟自主、可控的融资渠道,提供可持续性的融资支持。人民币跨境结算极大地支持了中铁二十局对外合作及援助项目在蒙古国顺利开展。

“一带一路”建设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有利契机和重要平台,使用人民币可以降低汇率风险和交易成本,有效带动中国产品、服务、技术等出口,可以降低对外币的依赖,开辟自主、可控的融资渠道,提供可持续性的融资支持。自2014年中铁二十局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以来,陕西省金融机构为该企业“走出去”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目前已累计向境内外拨付35笔款项,总金额11.08亿元,极大地支持了我国对外合作及援助项目在蒙古国顺利开展。

案例四:

跨境人民币助力跨国企业运筹帷幄全球战略

西安杨森实践“全球资金集中管理人民币清算”

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杨森)是中国最大的合资制药企业,世界500强美国强生(Johnson & Johnson)公司在华最大的子公司,成立于1985年。西安杨森依赖强生庞大的全球供应网络,从海外关联方采购各项药品原材料以及机器设备,并在位于西安的基地进行生产和销售高质量的药品。

强生集团为响应人民币国际化的号召,经过近一年的筹备,于2015年末完成了集团全球清算系统以及记账系统的调整,并且其参与人民币跨境结算企业也协调完成了在商业文件以及海关登记方面的准备。正式从原外币结算的模式转为统一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全球资金集中管理。自此,西安杨森于2016年初正式启动了以人民币为主要结算币种的跨境净额轧差结算交易。其业务结算模式为月度与其设立在比利时的集团清算中心进行经常项下资金结算,每月结算日期以及金额由其在境外的清算中心进行全球统一协调。

西安杨森自2016年初顺利开展了跨境人民币付款业务,每月结算一次支付一笔,月均跨境支付人民币2-3亿,其资金性质基本属于经常项下的货物贸易付款。截至2018年底,已累计实现经常项下资金集中收付98.37亿元,其中2018年全年累计收付已达42.68亿元。根据企业的资金结算模式,所有货物贸易付款须统一在每月中旬前汇款至其强生集团位于比利时的境外清算中心企业。在支付完成后,其境外清算中心再根据内部清算报告支付至各家境外集团内供应商。

自实施全球经常项下资金集中管理统一人民币清算以来,西安杨森以及强生集团的财务成本、管理效率从多方面得到了大幅度改善和提高,具体如下:1、减少外汇汇率风险,形成长效支付机制,灵活应对医药行业政策的改革所带来的机遇;2、简化了强生集团在区域资金管理的流程,为企业节省了人力、财力和时间:(1)预测对外支付需求;(2)有效管理本地资金以及投资;(3)降低本地财务部门对于支付文件的准备工作量;(4)提高全球各关联方之间资金的有效利用率;(5)降低资金结算风险,并且强调单一对手方的支付义务。

案例五:

跨境人民币实现苹果“走出去”梦想企业发展农户受益

有人说,世界上最著名的苹果有砸到牛顿的苹果,有乔布斯的苹果,还有一个就是延安苹果。延安,海拔800-1100米,土层深厚、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是苹果的最佳适生带。延安全市苹果种植面积350万亩,产量300万吨,产值达到百亿元,13个县区全部建成省级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县,成为陕西第一,全国仅有。其中,富县出产的苹果,素以肉质脆密、含糖量高著称,该县被国家外贸部、农业部、商业部、全国供销社列为苹果外销基地县。

在富县吉子现镇,有一个叫张录平的农民,他一心想把富县的苹果销往全国、销往全世界,让更多的人吃到香甜的富县苹果,让身边更多的农户富裕起来。2006年,他注册成立了陕西富县绿平果业有限责任公司,专注苹果加工、储藏和销售,一年年迈着坚定的脚步,他的目标在一步步实现,可是销往全世界的梦想还在努力追逐着。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可以将苹果销往印度了,公司上上下下兴高采烈地准备果品、包装,但到具体交付时,他发现由于公司财务水平有限,无法完成美元交割相关手续,只好将出口结汇等业务交由外包公司完成,每年承担3-5万元的手续费用。

在一次人民银行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宣传时,张录平了解到可以用人民币进行出口结算,他心里就开始盘算,如果用人民币结算,公司就可以节省费用而且能更快地培养财务人才。于是,在人民银行积极推动下,陕西富县绿平果业有限公司于2015年4月与缅甸金水果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合作协议,苹果出口货款使用人民币结算,并实现首次销售收入130万元。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成功办理让陕西富县绿平果业有限公司感受到了办理便捷、得到了实惠,谈及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进行水果出口事宜,陕西富县绿平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录平总经理的感受就是交易效率明显提高、交易成本有所下降,水果出口更加便捷高效。截至2018年11月,该公司共通过跨境人民币结算办理苹果出口业务71笔,销售收入达6586.97万元,为企业节省外包、结汇等各类费用十余万元。

搭上人民币国际化的快车,陕西富县绿平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长为一家集现代农业开发、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藏,进出口销售、农产品经销及直营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同时也成为陕西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旗下现有省级示范农业专业合作社一个——富县绿地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有社员412户、辐射农户多达3800户;储量12000吨果品保鲜气调库一座;年产值1500万元果用农资加工厂一处;年交易量8000万元果品农资交易市场一座,各类设施配套齐全,并建有各类认证苹果示范基地9450余亩。2016年,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同年年底,该公司鲜苹果出口加工基地又通过了国家出口内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审核,成为陕西省首家获得“三同”认证的鲜果出口加工基地。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供稿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