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整治拒收现金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自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整治拒收现金工作的公告(以下简称“十号公告”)发布以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部署,周密安排,结合陕西实际积极落实整治拒收现金工作的各项要求,注重宣传、营造氛围,综合整治、打组合拳,敢于亮剑、积极作为,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自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整治拒收现金工作的公告(以下简称“十号公告”)发布以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部署,周密安排,结合陕西实际积极落实整治拒收现金工作的各项要求,注重宣传、营造氛围,综合整治、打组合拳,敢于亮剑、积极作为,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多维立体宣传营造浓厚的整治工作氛围

一是以季度新闻通气会或新闻沙龙的形式,连续3次向20多家驻陕全国性媒体和地方媒体专题宣传整治拒收现金的政策措施,通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获得各家媒体单位的积极响应,有力支持了全省整治拒收现金工作广泛深入开展。二是充分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点多面广的优势,以全省7286个商业银行营业网点为依托,利用其营业厅电子大屏和柜台开展常态化宣传,着力构筑遍布城乡的整治拒收现金工作“宣传阵地“。三是有针对性地打造以现金服务和移动支付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社区金融服务超市”作为“宣传尖兵”,为人口集中、用现较多的城市社区居民宣传整治拒收现金工作内容及相关政策法规。四是充分发挥人民银行青年志愿者的“突击队”作用,联合各级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去城市广场、大型商业综合体、机场、火车站、超市、餐饮店、农贸市场等易发生现金支付受阻问题的场所宣传“十号公告”精神,现场为广大群众释疑解惑。五是将整治拒收现金宣传与反假货币宣传有机结合,在“反假宣传月”等重要节点,以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引导社会各界自觉守法遵规。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共举办各类集中宣传活动2823场,受宣人数约270万,参与知识答题60万余人,线上宣传点击量超过230万次,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二、多管齐下发力打出综合整治工作“组合拳”

一是加强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整治拒收现金工作多方协作机制。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省内各级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先后与财政、税务、公安、教育、文化旅游、市场监管、文物管理等行政事业和公共服务窗口单位召开座谈会130余次,结合各地、各行业实际建立11项整治拒收现金工作协作机制,取得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这些部门不仅以身作则,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而且在整治过程中积极配合人民银行省内各分支机构依法依规及时处置了有关拒收现金行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二是积极与重点领域行业协会沟通协作,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组织的作用和影响力。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先后与陕西省银行业协会、保险业协会、旅游业协会、餐饮业协会、交通运输业协会和企业家协会座谈交流,对省内有关行业领域的拒收现金行为进行通报,借助行业自律组织的各类平台对相关企业予以警示,收到了明显的整治效果。三是强化与人民银行内部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在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内部,建立了办公室、货币金银、法律事务、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支付结算等部门的协作机制,定期互通信息、研究案例、处置问题,充分发挥各部门合力做好整治拒收现金工作。四是积极借用第三方调查机构的力量。与第三方专业调查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利用其人员及专业优势,深入开展对拒收现金行为的暗访工作,及时掌握各领域拒收现金行为线索,为整治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五是将舆情处置与宣传教育有机结合,与相关媒体及时沟通舆情处理的进展及结果,尤其是利用负面典型主动开展宣传引导,吸收投诉者作为现金服务的监督员和宣传员,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多措并举处置敢于亮出行政处罚亮剑

对于整治拒收现金工作中群众反映和明察暗访到的各种线索,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参考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多措并举、分类处置。一是以教育引导为重点强化常态规诫。对经核实后的误投诉,借机向商户宣传“十号公告”精神和有关法律法规;对确属拒收现金行为的,责令其立即整改,召集相关责任人员学习整治拒收现金相关文件及法律法规,确保其自觉认识到拒收现金行为的违法性,并以此为鉴,自觉遵规守法。二是以通报批评为保障强化惩戒影响。对存在拒收现金行为且经教育引导后整改不到位的行政事业单位,通过向地方政府有关主管部门进行风险提示、专题沟通或发文通报抄送其上级单位等形式,进一步强化惩戒力度,督促有关单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自觉及时整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陕西辖区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共向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进行风险提示沟通8次、发文通报3次,起到了显著的整治效果。三是以行政处罚为利剑强化震慑作用。对拒收现金行为性质较严重或屡查屡犯的主体,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果断祭出行政处罚利剑予以震慑。2018年12月19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接到游客举报,西安市蓝田县辖内的白鹿原影视基地景区在经营场所张贴消费不收取现金的误导性违法宣传内容,此举报系整治宣传引导期过后的第二次舆情,属于整改不到位的案例。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在分管行领导的指导下召开专题会议,决定果断亮剑,启动行政处罚程序。在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的指导下,分行营业管理部和蓝田县支行行政执法检查组严格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执法检查程序规定》向该违法企业出示《检查通知书》和《执法证》,组织被检查单位有关人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并通过调查取证、问询谈话等方式固定了证据。经宣传教育和依法取证,该旅游企业对其拒收现金误导性宣传的违法事实没有任何异议。最终蓝田县支行先后按程序依法给予该旅游企业开出全国首例拒收现金《行政警告处罚意见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责成其立即撤销不当违法宣传,消除不良社会影响。该旅游企业负责人表示,人民银行的执法检查为其上了一堂实实在在的依法经营课,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也是我们的“国家名片”,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今后,旅游景区保证为游客在消费过程中提供包括现金和非现金支付在内的多种支付方式,采用合法的宣传方式和宣传语言,确保广大游客的合法权益。同时,该旅游企业也因宣传不当造成的违法行为和不良社会影响通过其官方微博向广大游客和消费者深表歉意,并在景区显著位置张贴了整改公告。人民网、央广网、凤凰网以及《西安晚报》等20余家媒体对此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

整治拒收现金工作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一定不忘守护人民币现金作为我国“国家名片”的初心,牢记人民币作为我国唯一法定货币的神圣使命,始终做一个依法管理人民币流通的奔跑者,执着做一个擦亮人民币“国家名片”的追梦人,不辜负人民币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以及阔步走向国际化的这个伟大时代。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供稿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