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民生热点看 政协委员提出哪些民生良策


来源:陕西传媒网

原标题:聚焦民生热点 看政协委员提出哪些民生良策1月29日下午,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分5个专题进行联组讨论,围绕“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d

原标题:聚焦民生热点 看政协委员提出哪些民生良策

1月29日下午,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分5个专题进行联组讨论,围绕“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主题,省政协委员寿锡凌、贾申利、张温静、张阿利等分别从推进基层医疗改革、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特殊教育提升、高品质文化服务群众等方面,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调研,谈现象、说原因、提建议。

聚焦民生热点 看政协委员提出哪些民生良策

省政协委员寿锡凌

建立高素质基层全科医生队伍 构建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秩序

“排队几小时,看病五分钟”已成为不少大医院的常见现象。如何让市民不再“小病扎堆大医院”,省政协委员寿锡凌建议,建立高素质基层全科医生队伍,构建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秩序。

“解决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问题,是关系到医疗机构改革发展的核心问题。”寿锡凌说,通过基层在岗医师转岗培训、全科医生定向培养、提升基层在岗医师学历层次等方式,多渠道培养全科医生,逐步向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过渡,提高全科医生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发挥全科医生的居民健康“守门人”作用。此外,她还建议以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为突破口,着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秩序,合理配置医疗资源。

聚焦民生热点 看政协委员提出哪些民生良策

省政协委员贾申利

多部门协同合作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省政协委员贾申利说,“近年来,陕西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省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他提出,做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应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协调。首先,应该考虑未来农村长居人口的变化趋势,准确把握农村未来发展趋势,充分理解农村人口对未来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追求,制定科学合理可持续的规划。其次,有关职能部门要协同合作,形成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工作合力,在实施各项工作时应尽量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充分听取农民群众的意见,因地制宜,采取适合各地的方案。

聚焦民生热点 看政协委员提出哪些民生良策

省政协委员张温静

尽快落实资源教师配备 推动心智障碍青年职业教育

“心智障碍人群是弱势群体,不仅需要社会的关爱,更需要融入社会的能力。”省政协委员张温静从事特殊教育20多年,作为陕西省唯一的残疾人代表,她今年提出的是关于推动心智障碍青年职业教育的建议,关注融合教育。

“目前普通学校缺乏专业资源教师师资,普校教师缺乏必要的培训,是心智障碍孩子目前在普通学校遇到的最大障碍。”张温静建议,尽快落实资源教师编制和配备,根据融合教育试点小学的特殊生数量,确定资源教师的人数,规定资源教师与特殊需要学生的最低师生比为1:3,保证资源教师的专职化,让心智障碍人群受到专业的学习,最终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聚焦民生热点 看政协委员提出哪些民生良策

省政协委员张阿利

提供高品质、多元化文化服务 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高品质、多元化的文化服务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省政协委员张阿利说,陕西应该不断提高提升文化服务的供给数量和质量,开拓创新路径,运用各种媒介载体,从各个角度,多元化、立体化传播陕西形象,讲好陕西故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

“陕西目前没有一所综合性的、多功能的、能够充分展现陕西各种艺术全面成就,能够使得各类艺术家进行常态化直接交流,具有现代观赏性、展示性、综合性功能的地标性物理空间,这种现状,与陕西文学艺术大省的地位还不相符。”张阿利建议,注重加大标志性、功能性文化艺术场馆建设。(记者 郑旭)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