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敏娟委员: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代表委员关注 赵敏娟委员: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本报记者 周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

原标题:代表委员关注 赵敏娟委员: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本报记者 周明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指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

省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敏娟长期关注这一领域。2018年,她组织调研组走访了宝鸡、渭南、延安等地,发现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已经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农村居民对垃圾治理的认知水平有了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习惯有所改变。

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需要迅速行动起来,通过系统性和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让农村环境整治的成果看得见、摸得着。”赵敏娟说。

政策层面的强力支持,不仅为我省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重要遵循,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指明了方向。去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陕西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计划在2019年年底,全省85%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到2020年年底,力争实现90%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涉及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等诸多环节。”赵敏娟认为,垃圾治理的关键是分类,需要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及分类处置。

赵敏娟建议,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治理,需要尽快制定我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标准体系,包括垃圾分类的标准、垃圾处理以及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标准。同时,要创新多方参与合作供给机制,努力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市场、各类组织、村(社区)以及农户多方参与合作供给机制。此外,要构建多层次的垃圾治理宣传网络,增强农户绿色消费观念和环保意识,引导大家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