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洋县:“鹮”来引得生态兴 推进特色有机产业


来源:新华网

自洋县发现世界上唯一野生朱鹮以来,当地政府依托保护朱鹮造就的生态,走上绿色有机可持续发展之路。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陕西洋县:“鹮”来引得生态兴 推进特色有机产业

“翩翩兮朱鹭,来泛春塘栖绿树。”走进陕西洋县,从已经收割的稻田、庄户人家房前屋后朱鹮的歌鸣中,都可以感受到这里生态的巨变。自1981年在陕西省洋县发现世界上唯一幸存的7只野生朱鹮以来,当地政府依托保护朱鹮造就的优越生态,走上绿色有机可持续发展之路。

“极小种群保护时代” 为世界留住美丽物种

陕西洋县朱鹮生态园内的朱鹮。新华网 汪艳摄

从开始寻找到目前朱鹮种群生机盎然,朱鹮保护之路曲折却富有成果。陕西洋县自从发现了朱鹮,随即便出台相关的朱鹮保护措施,不准开山放炮、不准伐木、不准放牧、不准使用农药化肥,扶持引导农民发展种养业,向农民免费提供种子、化肥、技术,定单收购绿色水稻,鼓励农民稻田养鱼、养虾,保护朱鹮。多年来,该县护鹮人攻克多项技术难关,探索出一整套朱鹮人工饲养、繁育和疾病防治技术方案和标准。

“洋县地理环境好,以丘陵和山区为主,湿地分布广,水库就有50多个,汉江在洋县境内就有三十多条支流,造就了朱鹮在此繁衍生息的天然佳境。”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局刘义介绍说,“近年来,洋县所有乡镇都有朱鹮活动的影子,县城里发现两个朱鹮巢,城乡结合处发现了8个朱鹮巢。朱鹮在洋县境内已有2000多只。”

走准有机富民“产业路”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洋县草坝村位于汉中朱鹮国家自然保护区内,为保护这一濒危珍禽,洋县建立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陆续关停影响朱鹮生存繁衍的工矿企业,在保护区内全面禁止使用农药和化肥。“为了保护朱鹮,我们的农作物收成很低。在其它地方杂交水稻亩产能达1200多斤,我们村的水稻只能收成一半六七百斤左右。”草坝村党总支书记刘开昌表示,为了让农民们尽快从困境中崛起,尽快富起来,决定开始走有机农业之路。

陕西洋县有机黄酒带动农户脱贫增收。新华网 汪艳摄

随后草坝村村庄农业生产全部按照有机农业生产标准生产,使用有机肥、太阳能杀虫灯、粘虫板,有效保护了朱鹮活动区的生态环境,同时也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2009年,草坝村在全县率先成立专业合作社,倾心打造“朱鹮湖”有机农产品品牌。“自从发展了有机产业,我们草坝人都靠有机产业致富了。”洋县草坝村村民张学文至今还记得,从2005年洋县有机产业起步开始,农民不再抱怨无法使用化肥农药导致粮食减产收入低,有机农业为他们带来的效益一年比一年高。

多年来,洋县在保护与发展之间探索走出了一条保护生态、产业转型、绿色发展之路。大约20万农民因发展有机农业而获益,有机产业已成全县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

依托生态资源优势 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除了有机产业带来的效益,洋县的旅游业也成为提升城乡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方向。草坝村采用“党支部+旅游公司+村民合作社+互联网+农户”旅游扶贫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以土地、果园、林地、古房屋、劳动力等资源入股转变为企业股东,走出一条“以旅扶贫”、“以旅富民”的新路子,辐射带动周边村民提高经济收入,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新亮点。

航拍视角下的陕西洋县。新华网 张勇摄

近年来,洋县依托生态山水田园风光、乡土民俗文化和有机农产品的资源优势,把休闲体验的复合型生态旅游作为发展的主导方向,作响以油菜花海为主的节庆经济,举办国际性论坛,打造精品旅游景区、特色旅游村镇、田园综合体和发展有机观光农业等为主题的洋县生态旅游品牌。目前洋县已初步形成“游华阳景区”、“逛朱鹮梨园”、“赏秦岭四宝”、“观蔡伦造纸”、“购有机产品”的“游、购、娱”生态旅游产业链。(汪艳)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