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春节档” 《流浪地球》会是黑马吗


来源:西安晚报

还有不到一个星期,2019年“春节档”电影大战即将正式登场。13部电影奔赴“春节档”,竞争空前激烈。业内人士预估,大年初一“大盘”有望突破15亿,整个春节档票房妥妥地超过去年。

《流浪地球》剧照剧组供图

原标题:今年“春节档” 《流浪地球》会是黑马吗

春节看电影,早已成为一种时尚。还有不到一个星期,2019年“春节档”电影大战即将正式登场。13部电影奔赴“春节档”,竞争空前激烈。业内人士预估,大年初一“大盘”有望突破15亿,整个春节档票房妥妥地超过去年。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场票房大战瞬息万变、充满悬念,谁会夺冠?谁会是跑出的黑马?不到最后一刻不敢定论。

今年春节档可谓大咖云集,类型丰富,加入这场大战的电影部部卖相十足,包括周星驰的《新喜剧之王》、宁浩搭档黄渤的《疯狂的外星人》、成龙的《神探蒲松龄》、韩寒新作《飞驰人生》、科幻巨制《流浪地球》、刘青云等主演的《廉政风云》、两部动画电影《熊出没》和《小猪佩奇过大年》等。

过年看电影已成为中国人的新年俗,2018年,春节档七天总票房破57亿元,同比增长66.94%,“春节档”已经成为一年内最重要的档期。金逸院线总经理助理谢世明前日告诉记者,今年的影片多数看起来卖相颇佳,且大咖云集,大年初一“大盘”突破15亿没问题,整个档期最终报收票房超过去年也几乎是板上钉钉。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合家欢一直被视为“春节档”最受欢迎的类型,但从去年《红海行动》的逆袭来看,口碑才是硬道理。

从首日排片来看,喜剧类依然位列C位。占据第一梯队的《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皆为喜剧题材,平均排片量达到20%以上。紧随其后的《流浪地球》《神探蒲松龄》《廉政风云》以平均7%左右的排片占据第二梯队。两部动画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和《熊出没·原始时代》位列第三梯队。

不过,首日排片并不代表最终胜负。去年,《红海行动》就凭借超强口碑开启全面反超,从最开始排片、票房都位列第四的情况下实现排片、上座率双双逆袭,最终成为票房冠军。而今年最有可能成为“黑马”的则是科幻电影《流浪地球》。

《流浪地球》是今年少数做大规模提前点映的“春节档”影片,从目前传出的口碑来看,无论是在科幻类型的突破,还是故事、特效、场面,《流浪地球》几乎获得了观众一边倒的赞赏。在28日举行的北京首映礼上,原著作者、电影监制刘慈欣表示,《流浪地球》第一次把中国人对故土和家的情感在太空上展现出来,希望这个春节有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中国科幻的魅力,感受带有中国式情感的国产科幻电影。刘慈欣也对影片的质量大加赞赏,力赞影片“让中国的科幻电影正式起航了”。

业内人士则认为,《流浪地球》有其局限性,例如,125分钟的片长能否适应“寸土寸金”的“春节档”?科幻题材又是否适合“春节档”的观影气氛?但另一方面,《流浪地球》更具新鲜感,与其他喜剧片相比,《流浪地球》能够将中国的科幻片带到什么位置,这一点让观众充满想象。其次,作为国内“科幻第一人”刘慈欣首部被搬上大银幕的作品,《流浪地球》早已引爆科幻迷的期待。

希望利用好的质量和口碑,扭转目前在排片与预售上的劣势,是《流浪地球》在宣发上的一大策略。谢世明推测,《流浪地球》将进入票房三甲,至于能否夺冠,还得看其他几部喜剧电影的口碑如何。

从宣传和发行的角度看,今年各家也是铆足劲“放大招”。除了常规的路演、硬广、软文、推广歌曲,片方也各出奇招。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春节档”电影纷纷放弃提前试片,将悬念保持到最后一刻。

截至目前,仅有《流浪地球》《熊出没之原始时代》做了大规模试片,《飞驰人生》前日宣布开启全国看片场,其他电影则几乎都是保密到家。业内人士分析,“春节档”片方票房压力巨大,试片其实是把“双刃剑”,如果效果好,将口碑传出去,可能调动观众观影兴趣,反之则可能会“帮倒忙”。 黄岸

[责任编辑:侯蒙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