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展出“喜马拉雅之光”


来源:西安晚报

“西安年·最中国”让西安的冬天披上了霓虹的色彩,但在喜马拉雅山两侧的人过去点什么样的灯?

昨日,市民在含光门遗址博物馆观赏造型独特的灯具。 记者 张宇明 摄

原标题: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展出“喜马拉雅之光”

本报讯(首席记者 张佳) “西安年·最中国”让西安的冬天披上了霓虹的色彩,但您知道在喜马拉雅山两侧,那里的人过去点什么样的灯吗?1月30日,“喜马拉雅灯具艺术展”在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开展,展期为一个月。

喜马拉雅山南北两侧,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与文化传承,这一地区设计、制造和使用的灯具,具有独特的观赏性和审美情趣。本次喜马拉雅灯具艺术展共展出122件元代以后的灯具,全部来自尼泊尔、印度和中国西藏。展览共分“天上的神灯,地上的人灯”“材质多样,造型优美”“心生光明,瑞兽呈祥”“历史悠久,传承有序”四个单元。

据了解,这些灯在材质上既有金、银等贵金属,也有陶、石、铁、木、铜、合金铜等,反映了不同阶层的不同需要。灯的造型极其丰富,美感凸现。

灯在这些地方也是民族交往的印证。在展出的这些灯中,既有我国典型的龙、凤、麒麟造型,也有东南亚人民喜欢的大象、狮子等造型,不同元素的相互借鉴,说明多元文化的交流在这一地区一直没有停止过。

本次展览在西安城墙新春灯会期间举办,让喜马拉雅地区的古代灯具与城墙绚丽的灯会交相辉映,展示灿烂的历史交融与古都西安的人文魅力。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