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给公公婆婆的三顿饭 她“平常”了20年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2019-02-06 第期

原标题:别样的除夕 最美的年·本报记者与群众一起迎新春过大年

给公公婆婆的三顿饭,她“平常”了二十年

本报记者 仵永杰

2月4日,农历大年三十。天还没亮,张亚亚家的灶膛里吐着火舌,锅中冒着热气。烧水间隙,张亚亚先给公公、婆婆擦洗,然后扫净了前院和上房。摸了摸公公、婆婆炕上的冷热,她又急忙给炕里添了些柴火。

“昨晚已经备好了菜,今早上直接下面就可以了。”50岁出头的张亚亚说。她家在宝鸡市扶风县法门镇众和村,这里大年三十早上讲究吃“辣子面”。一大早,张亚亚盛了面,尝了咸淡,端到公公、婆婆炕上,伺候老人吃饭。

2011年,张亚亚家中发生变故。此后,她毅然扛起了抚养儿子、赡养老人的重担,让全家人生活井井有条,公公、婆婆晚年幸福。她被宝鸡市人民政府评为金奖孝子,并且获得“最美扶风人”“法门镇十大好媳妇”等荣誉称号。

刚吃罢早饭,张亚亚又进了厨房。她一边捏饺子,一边说:“老人辛苦了一辈子,我一定要让公公婆婆安享晚年。”平日里,张亚亚给婆婆洗衣、擦脸,床单和被套三四天就要换一次,房子里干净清爽,客厅里炭火烧得通红。

临近中午,冬日的暖阳透过窗户照进卧室。张亚亚端来热水,扶起公公赵方田给他泡脚。她一边试着水温,一边缓缓地给盆子里加热水。“泡个脚,让我爸干干净净地过个年!”张亚亚笑着说。

午饭时间,张亚亚煮了饺子。伺候公公吃饭是个体力活,不过这事难不倒她。张亚亚麻利地脱掉鞋子,上炕扶起公公,然后端起饺子喂他吃饭。前些年,赵方田得了一场大病,坐卧都要儿媳妇帮忙。说起儿媳妇,婆婆杨乃茸竖起了大拇指:“不光我说好,我们村人人都说我儿媳妇好。她伺候我们穿衣、吃饭,几十年如一日,真不容易。”最近,老人消化不好,喜欢吃软一点的饭,张亚亚又单独给老人煎热了一碗红薯凉粉。

到了晚上,在西藏的儿子赵锋给妈妈张亚亚发来微信视频。儿子询问着家里过年的情况,给家人拜年。张亚亚叮嘱儿子照顾好自己,要以工作为重;奶奶则操心着孙子的婚事。说话间,张亚亚端上了韭菜炒鸡蛋和西红柿炒瓜片。吃着可口的家常菜,一家人拉着家常。

大年三十,张亚亚家的这三顿饭再平常不过。但是,每天悉心伺候公公、婆婆穿衣吃饭,张亚亚已经走过二十多年,度过了二十多个除夕夜……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