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春节假期接待游客1652.39万人次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西安年·最中国”引爆我市春节假期旅游市场接待游客1652.39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44.78亿元己亥年春节,“西安年·最中国&r

节日期间,游客在选购各种文创产品。记者张宇明摄

原标题:“西安年·最中国”引爆我市春节假期旅游市场

接待游客1652.39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44.78亿元

己亥年春节,“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我市假日旅游成为全国旅游的热点,旅游人气爆棚,市场秩序良好,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再创历史新高。据统计,2019春节假日我市共接待游客1652.39万人次,同比增长30.16%,实现旅游收入144.78亿元,同比增长40.35%。

春节假日期间,我市文化旅游活动丰富多彩,旅游接待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分别在头条点赞“西安年·最中国”活动,称赞这里的年味儿最中国。假日期间,我市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旅游投诉,假日旅游市场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目标。

多个主题多项活动

我市多景区接待创历史新高

今年春节假日期间,我市重点旅游景区接待再创新高。其中,西安-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接待387.27万人次,同比增长235.59%;大雁塔文化休闲景区接待94万人次,同比增长71.53%;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接待38.47万人次,同比增长4.64%;城墙景区接待15.49万人次,同比增长4.73%;陕西历史博物馆接待6.91万人次,同比增长17.03%;碑林博物馆接待3.29万人次,同比增长19.30%;大唐芙蓉园接待30.88万人次,同比增长11.92%;秦岭野生动物园接待10.44万人次,同比增长0.14%;大雁塔大慈恩寺接待9.29万人次,同比增长11%。

从假日接待情况看,庙会祈福、观灯赏花、探亲访友、聚会休闲、温泉旅游、冰雪旅游、自驾游成为旅游主要方式。西安-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大唐芙蓉园、西安城墙、华清宫灯会、蓝田新春灯会、大明宫新春光影嘉年华灯光秀和大唐西市春节文化庙会、白鹿仓大庙会、汉城湖新春文化庙会、小雁塔荐福文化大庙会、茯茶镇新春大庙会、楼观新春古庙会、盛世大唐彩车巡游等,以及我市特色街区、开放式公园、景区吸引众多游客。高新和曲江创客街区、创业咖啡区、曲江创意谷等开展的创客集市、创意体验活动,增添了西安的科技风和时代范。“八办”纪念馆和西安事变纪念馆组织的活动,让游客体验了红色文化和革命传统。

多重旅游方式百花齐放

西安各区县捧出假日盛宴

围绕“2019西安年·最中国”活动,各区县、各旅游景区认真挖掘春节传统文化,“游景区、品文化”、“赏花灯、逛庙会”、“耍社火、吼秦腔”、“探乡风、咥美食”、“泡温泉、娱冰雪”等假日旅游产品供给充足,为中外游客提供了春节假日旅游盛宴。

在“西安年·最中国”节日氛围的带动下,我市开放式景区、公园及特色街区“年味浓”。北院门风情街接待267.37万人次;白鹿仓景区接待110万人次;永兴坊接待100.02万人次;白鹿原影视城接待19.22万人次;西安博物院接待19.88万人次;兴庆宫公园接待15万人次;南门文化礼仪广场接待24.91万人次;大唐西市接待94万人次;大雁塔文化休闲景区接待94万人次;大明宫接待60.50万人次;大唐华清城接待22.28万人次;汉城湖水利风景区接待17万人次;楼观道文化展示区接待39.6万人次;昆明池景区接待57.8万人次;诗经里小镇接待10.42万人次;茯茶小镇接待30.45万人次;渼陂湖接待34.93万人次;世博园接待53万人次;周至水街接待96万人次;高陵场畔接待40.74万人次。

同时,休闲购物、温泉、滑雪等项目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西安汤峪旅游度假区接待59.51万人次;白鹿原滑雪场接待2.85万人次;蓝田竹林畔滑雪场接待3.87万人次;浐灞砂之船奥特莱斯接待4.2万人次;临潼奥特莱斯接待9.14万人次;乐华欢乐世界接待8.2万人次。

提前半年启动策划工作

面向全球推介古城旅游

对己亥“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市政府1月29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春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逐级明确市级、区(县)开发区两级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假期工作内容和有关要求。

2018年上半年,我市就启动了己亥“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的策划工作,研究确定了“标志性、国际范、科技风、地方味”的活动主题,推动实施亮化、美化城市工程,西安春节假日旅游成为全国最丰盛的旅游大餐,西安成为最美的夜景城市。

同时,我市多措并举扩大宣传,持续提高“西引力”:春节前夕,赴日本东京进行了2019“西安年·最中国”专题推介;在国内先后赴武汉、长沙、南昌、南京、苏州、北京、太原、石家庄实地举办“西安最中国,来了还想来”2019“西安年·最中国”主题旅游推介会,在全国14个主要城市开展媒体营销宣传;与携程合作开展“全球网络大营销”,发布西安创意长海报,组织除夕夜团圆宴,开展寻找“长安锦鲤”活动。

2月5日,“来西安过中国年”活动巨幅广告赫然出现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纳斯达克大屏。2月6日,西安新春幸福大团圆活动正式启动,来自美国、加拿大等海外达人、华人华侨代表近百人,向世界传播西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时代新风貌。2月10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小雁塔春节庙会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截至目前,有关西安年活动在微博、抖音直播、图片、网络达人微信等全网平台的网络曝光量累计达到6个亿,预计活动结束7天后整体曝光量将超过8亿。

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为提升游客的满意度,全市旅游行业持续深化“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大力开展特色服务,提升服务质量。为了让游客享受更加便捷的如厕服务,开放第三卫生间111座,上线旅游厕所至百度地图988个,鼓励400余家社会宾馆酒店免费开放厕所。

春节期间,督促各旅游景区从细微处着手,从厕所卫生抓起,设立便民服务岗,增加售票窗口,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志愿者服务活动,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拓宽旅游投诉渠道,畅通24小时咨询投诉电话,及时受理市民游客投诉。

春节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加强综合协调,设立综合组、投诉受理组、旅游咨询组和市场检查组等,对旅游接待中的各类问题,对口向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部门沟通反馈,确保在第一时间解决。

春节假日期间,我市旅游市场秩序井然、安全祥和。市公安、交通、市场监督管理、城管等市级部门各司其职、联动配合,以旅游市场为重点全力做好监管和保障工作,形成了坚强高效的工作合力。各区县、开发区针对今年春节的特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值班值守,加强市场治理,确保末端落实,积极为游客提供良好的旅游环境,获得了广大市民游客的点赞。(记者 杨明)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