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越南留学生黄慧芳:这是我过的最有纪念意义的春节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越南留学生黄慧芳:这是我过的最有纪念意义的春节“2019年的春节对我来说很特别,这是我二十年来第一次一个人在异国他乡过年。”越南留学生黄慧芳坦言,不想家是假的,&ldq

黄慧芳

原标题:越南留学生黄慧芳:这是我过的最有纪念意义的春节

“2019年的春节对我来说很特别,这是我二十年来第一次一个人在异国他乡过年。”越南留学生黄慧芳坦言,不想家是假的,“幸好我住在中国春节的始源之城西安,过了一个‘最中国、 最正宗、 最有味’的大年”。

买年货是过年必不可少的一环,对于黄慧芳来说,这也是体验中国年的重要方式。“所有商场都披上节日盛装,到处都是琳琅满目的商品、包装精美的礼品,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切都是那么美好!”黄慧芳说,明年春节前回国时一定要在西安买好礼物送给家人和亲戚,送上来自西安的祝福。

和越南过春节一样,大年三十的年夜饭象征着团圆美满。由于很多留学生都选择回国和旅游,今年黄慧芳过了一个人的除夕。尽管只有一个人的年夜饭,黄慧芳仍然像以前一样精心准备。“今年的大年三十天气特别好,一大早我就出去买了一条鱼和一只鸡,每年的年夜饭糖醋鱼和白切鸡是不可缺少的两道菜,不管在中国还是越南,是一个人吃还是几个人吃,我都会做这两道菜。”黄慧芳说,幸好春晚的精彩节目弥补了这个遗憾。

“大年初一,我的微信朋友圈里被各种新年祝福刷屏,晒压岁钱、各种群里发的红包以及亲朋好友发来的祝福,然后我给父母打电话拜年,祝福他们永远健康幸福!”拜完年后,黄慧芳就开启了“西安年·最中国”的旅程。

“初一晚上我去了大雁塔北广场和大唐不夜城,晚上七点看了玄奘西行的实景演出,尽管不能完全理解,站在我旁边的一位西安伯伯,他热情仔细地给我讲解台上演出每一段的内容,还不忘给我普及中国历史,让我不得不感叹,西安的文化真深厚!”晚上八点半,音乐喷泉表演开始,虽然看过了好多次,每一次都有新的感受,“尤其是今年整个大雁塔广场都修缮一新,到处都是张灯结彩,流光四溢,让人体会到年味,体会到‘来了还想来、来了走不了’的魅力”。

初二下午四点,黄慧芳登上城墙看灯展。她先租一辆自行车在城墙走了一圈,从空中看西安的风景,“如果说白天的西安像是慈祥的老人在诉说着历史,晚上的西安更像一个扮酷的时尚青年透着国际范!”黄慧芳说,今年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共五个展区,分别是盛世华章区、欢乐祈福区、华国故都区、炫彩之光区、梦幻童真区,“不同的区域有着不同的特色,我比较喜欢梦幻童真区,仿佛让我回到了童年。”

爬完城墙后顺便去了钟楼,那里的灯光美极了,五彩缤纷的灯光装扮得如梦如幻。来到回民街后,黄慧芳不得不变成了“吃货”,因为这里的美食实在太诱人。“听过‘西安人的歌’的人都会爱上西安的美食,在回民街几乎都能找到所有的西安美食,我每次到回民街都买一个肉夹馍和两串羊肉串(这里的羊肉串很正宗、特别香,味道跟外面买的不一样),一边吃一边逛,不知不觉一个晚上又过去了。”

“我是属于喜欢安静的人,所以初三早上我去兴庆宫公园散散步,公园离我学校很近,就在学校北门对面。时间还早,有很多伯伯、婆婆、阿姨打太极拳、跳舞,我静静地漫步,静静地坐下赏梅,静静地闻着花香晒太阳,特别惬意!”黄慧芳说,紧接着她晚上来到大唐芙蓉园看灯展,这也是整个假期的最后一个行程。“这里的面积比较大,还原唐代上元灯节盛世景象,并且多维度展现本土特色文化,还有很多集声、光、电、立体互动为一体的炫酷高科技灯组,颠覆传统,值得来看。”黄慧芳说,“可惜这么美丽的地方我没法跟父母分享,希望未来能够跟他们一起来这里看夜景。”

“短短的春节马上要结束了,这也是我第一次体验一个人过年,很想父母、姐姐、妹妹、朋友,我觉得这是我20年来过的最有纪念意义的春节!”黄慧芳说,她会将西安的美传播到越南乃至更远的地方,邀请更多的海外朋友来西安体验中国年,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文/图记者 杨明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