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邮电大学“80后”教授研究成果登物理顶级期刊


来源:西安日报

作为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80后”的胡明亮主要从事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方面的研究。

胡明亮(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在科研路上甘做“苦行僧”

西安邮电大学“80后”教授研究成果登上物理顶级期刊

■记者 任娜

在人们传统印象中,教授往往都是学术领域里资历丰富、年龄较大的领头人。而1980年3月出生的胡明亮则刷新了大家的认知。作为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明亮主要从事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方面的研究。2007年至今在西安邮电大学工作,从副教授到教授两次都是破格晋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8项。

昨日,记者采访了这位“80后”教授,采访中他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方法和教学经验,寄语大学生要注重培养创新能力和自学能力。

“80后”教授刷新认知

自己选择的道路从不轻言放弃

胡明亮是山东莒县人。从小对数理科学充满浓厚兴趣,中学时曾获山东省奥数一等奖。2000年9月他进入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本科专业学习,学习期间获得了学校历次一等专业奖学金;2004年9月至2007年7月他在西安交通大学攻读理论物理专业硕士学位,其间曾获彭康优秀研究生奖学金。2007年7月胡明亮参加工作,2011年9月至2015年7月在西安交通大学攻读物理学专业博士学位,2016年8月至今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固态量子信息与计算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翻看胡明亮的个人求学经历,不难看出他的选择,在同龄人爱玩的年纪,他选择了科研。对此,胡明亮如是说:“任何一件事情做久了,你便会发现其中的乐趣,也就会拥有更多他人看不见的精彩。对于自己选择的道路,不能因为遇到些许挫折就轻言放弃。每个人都有很多选择,但如果在年轻的时候就有了明确的目标,并且乐此不疲,那么可做的有意义的事情就会很多。”于是他就在这条充满希望的“量子通信”大道上,甘做“苦行僧”。

“我个人平时除了上课和做一些教学管理工作外,其他时间全部用在研究工作上。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一定要踏踏实实,从一点一滴做起。我基本全年没有周末和假期,坚持每天早上8点前到实验室,晚上10点后回家休息。”胡明亮说。

记者了解到,作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西邮学者、陕西省信息通信网络及安全重点实验室量子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和学校“西邮新星”科研创新团队带头人,胡明亮所带领的团队主要从事量子物理、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方面的研究工作,团队成员全部由中青年教师组成。近年来,团队围绕国家重要科学前沿领域“量子调控研究”以及陕西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布局,超前部署石墨烯、量子通信等基础研究项目和研究开发平台”的部署开展研究,取得了不错成绩,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300万元以上横向科研项目1项。

不仅有热情

做研究更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胡明亮在“爱玩”的年纪里选择了科研道路。不仅有热情,胡明亮做研究更是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他喜欢和团队成员分享自己的想法,从交流碰撞中寻找灵感;也喜欢带学生做项目,和学生共同成长。这么多年来,胡明亮教授对于科研几乎到了“疯魔”的地步,他几乎没休过周末,寒暑假也都会去做调研或交流访问。

从攻读硕士学位起至今,胡明亮一直从事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方面的研究工作。他表示,作为年轻人一定要耐得住科研工作的寂寞,要甘于坐“冷板凳”。在研究内容方面要选定有意义的课题并且坚持不懈地做下去,而不要一味追求所谓的“热点”,这也是他一贯坚持的科研态度。

“工作以来,我在量子纠缠和量子关联调控、海森堡不确定关系、量子态传输、量子密码理论等方面做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计划项目等。”胡明亮介绍,他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认可,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1次、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3次、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1次。

不仅做得了科研,胡明亮教授在团队培养、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也是注重科学探索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他指导的7名研究生获“陕西省第三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一等奖”1人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人次,“华为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1人次,学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人次,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3项。

寄语大学生

注重培养创新能力和自学能力

“作为普通高校的一名年轻教师,我觉得自己并不算聪颖,取得的一点点成绩主要是不怕吃苦、十几年如一日坚持不懈的结果,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国家、陕西省和我所在的学校给我从研究场地、研究经费、生活保障等各方面提供的大力支持。”

谈起目前在科研和教学上取得的成绩,胡明亮表示,科研成果的取得不会一蹴而就,它需要长期的钻研和不懈的努力,哪怕再苦再累也一定要客服一切困难坚持下去。其次是要注重交流合作。需要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要多和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交流,多和团队成员分享自己的想法,从交流碰撞中寻找灵感和研究工作的突破口。“还有就是要养成良好的记笔记的习惯,在看文献、开会交流、组会讨论、实验计算等过程中,一旦有好的想法都随时记录下来,集腋成裘,时间久了就是一部丰富的学习科研资料。”

胡明亮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教学过程中他注重发掘学生各方面的潜力,注重对不同基础的学生实行分类培养,更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他的课堂上启发式和讨论式教学占有较大比重,学生可以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我们培养的人才不仅要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更要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必须是能够适应当今社会和科技高速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对于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胡明亮表示,大学生首先要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其次是实践动手能力。还有自学能力,自学能力是通过大学阶段的培养而具备的一种能力,更是独立思考的保证。“每一个人的大学生活都是短暂而有限的,但学习却应该是终生的事情。”

2018年,西安邮电大学应用物理系主任胡明亮教授以第一作者在物理学顶级期刊《Physics Reports》发表了题为《Quantum coherence and geometric quantum discord》的长篇综述论文,这是西安邮电大学教师首次在该期刊发表科研论文。《Physics Reports》是物理科学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期刊之一。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