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陕西省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8年,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认真贯彻落实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积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为陕西省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融资环境,全省社会融资规模保持稳步增长。

2018年,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认真贯彻落实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积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为陕西省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融资环境,全省社会融资规模保持稳步增长,全年增量为3599.11亿元,同时,融资结构进一步改善,主要体现为表外回归表内、直接融资占比提升明显。

一、表内信贷增加较多 仍为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发挥主力作用

2018年,全省表内信贷新增3769.63亿元,同比多增1047.66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为104.74%,较上年提升63.50个百分点,成为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的绝对主力。2018年以来,陕西省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力度不断加大,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基础设施领域贷款投放力度不断加大,全年投向基础设施领域的贷款新增995.86亿元,约占各项贷款新增额的三分之一;二是高新技术行业贷款增速加快,2018年末全省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贷款余额增长39.83%,较上年末提高42.68个百分点;三是普惠金融领域信贷投放持续发力,普惠口径小微企业、精准扶贫、涉农、助学和创业担保等贷款发放持续增长。

二、强监管政策效应显现 表外融资明显收缩

2018年,金融监管不断深化,金融去杠杆、去嵌套等相关政策持续出台,金融机构主动收缩相关业务,表外融资明显减少。全年,陕西省表外融资减少1580.42亿元,同比少增4242.51亿元,降幅为159.37%,与全国表外融资收缩的趋势一致(全国表外融资降幅为182.13%)。其中,委托贷款减少453.66亿元,同比少增697.44亿元;信托贷款减少533.39亿元,同比少增2731.28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减少593.37亿元,同比少增813.78亿元。

三、企业债券融资增加较多 拉动直接融资占比明显提升

2018年,全省直接融资582.04亿元,同比多增178.59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为16.17%,较上年提升10.0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39个百分点。其中,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增加559.61亿元,为上年的6.7倍。主要是源于两方面因素:一是“宽货币”因素,2018年央行进行了四次降准,加上新增再贴现再贷款额度、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等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累计投放资金较上年明显增多,市场流动性充裕,资金利率下行,企业发债意愿上升。二是“严监管”因素,在“去杠杆、防风险”背景下,表外融资受限,企业的部分融资需求由表外融资转向直接融资。

四、贷款核销同比多增 其他融资占比提升

2018年,全省其他融资(含投资性房地产、保险公司赔偿、小贷公司贷款、贷款核销、存款类金融机构资产支持证券)新增350.65亿元,同比多增54.48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为9.74%,较上年提升5.25个百分点。其中,保险公司赔偿新增159.68亿元,同比多增19.66亿元;贷款核销新增199.44亿元,同比多增62.26亿元,同比增幅达45.38%,占其他融资的比重为56.88%,已经超过保险公司赔偿,成为其他融资新的增长点。贷款核销增加较多,表明商业银行出清不良资产速度加快,有利于盘活存量,进一步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供稿)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