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年·最中国 民俗非遗“酿”出传统年味道


来源:西安日报

城墙上的大型花灯、酒吧窗边的火红“福”字,都在诉说新春欢乐喜庆,虽已初七、初八,年味犹浓。

民间艺人胡振波现场制作泥塑引来游客围观。

原标题:民俗非遗“酿”出传统年味道

■记者 肖雪 文/图

沿着南门东侧的顺城巷一路向前,右手边是苍青色的古城墙,左手边是酒吧,玉器、文玩店铺,此时此刻,城墙上的大型花灯、酒吧窗边的火红“福”字,都在诉说着新春来临的欢乐喜庆,虽已初七、初八,年味犹浓。

每天安排

不同惠民演出

离碑林博物馆尚有一百多米,一对身着汉服的母女说说笑笑迎面而来。母亲举起手机对女儿说:“来,我给你和糖画拍张照!”约莫十岁的小姑娘停下脚步,本想摆个要吃的样子拍照,却左瞅右瞅也舍不得下口。瞧瞧那个做成小猪模样的糖画,我猜这母女俩一定是刚刚从“三学街-书院门民俗文化庙会”上经过,赶忙加快脚步,赶着去庙会上瞧个热闹。

“己亥年2019‘西安年·最中国’三学街-书院门民俗文化庙会暨新春书市”从2月1日正式开幕,过年期间从初一到初五每天都安排了不同的惠民演出。从初一的木偶戏、初二青曲社的相声、初三埙乐传习所的表演,到初四、初五市歌舞剧院和曲江演艺集团西安话剧院带来的各项民乐演出、曲艺节目,位于文昌门内的庙会会场上每天都有不重样的精彩,不仅吸引着来自各地的众多游客,也丰富了周边居民的春节假期。承办方负责人之一王义松告诉记者,庙会每天的人流量都在两万多人次,“游览过城墙下来的游客以及去碑林参观的游客,都要停下来看看瞧瞧、感受一下。”

十余项民俗非遗

项目轮番展演

除了惠民演出,庙会主办方碑林区政府还组织了皮影、剪纸、马勺、木版印刷、北张村古法造纸等十余项民俗、非遗项目轮番进行展演,让游客市民能亲自体验,感受过大年的传统味道。民间艺人刘伟的糖画现场制作起来极具观赏性,一把炒勺在手、一线糖稀缓缓流下,几笔勾画就是一个生肖小动物。瞧瞧那憨厚的小猪、跳脱的小兔,也难怪孩子们都不忍下嘴了。从北京来的高琛女士带着一家人来旅游,她九岁的儿子一走进庙会会场就被吹糖人的摊位吸引了。民间艺人马少攀拿起一块熬化的饴糖,手把手教孩子们制作糖人。“来,慢慢吹气,别太快了……”巧手轻捏几下,一只昂首奋蹄的小马就出现了。而安徽小姑娘赵欣雨却围着出自民间艺人苗春生和胡振波之手的长安泥塑转了好几圈,那摆在展示台上的男女老少,或是拉起板胡吼秦腔,或是端起老碗咥宽面,或是放下筷子抽卷烟,个个都是关中传统农村生活的缩影。

西安90后小伙许真被庙会的热闹气氛所吸引,驻足停留了很久,还不时拿起手机拍摄视频。“去年和今年的‘西安年’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我觉得作为一个西安的年轻人,应该借助网络把西安这些传统的民间非遗项目宣传出去,让大家感受一下最传统的年味。”

更让人期待的是,“三学街-书院门民俗文化庙会”为正月十五的元宵节也做了精心的准备。据介绍,元宵节当天,上午将有锣鼓秧歌表演,中午为市民游客送上热气腾腾的汤圆,而下午则是猜灯谜活动,还有可以现场参与的活字印刷体验项目,让这个元宵节过得既有美食为伴,又有文化相随。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