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赶书集逛书店 满城书香成就西安“文化年味”


来源:西安晚报

新春期间,西安各大书店都推出了一系列读书和文化创意活动,满足广大市民对文化方面的追求。

在曲江书城,家长带着孩子看书“充电”。 记者 翟小雪 摄

原标题:赶书集 逛书店 品书趣

满城书香成就西安“文化年味”

2019年1月,“2018中国书店之都”称号花落西安,在今年“西安年·最中国”主题文化活动火热开展的同时,大量与“书香”有关的体验活动也如文化之花,绽放在古城的大街小巷。记者连日走访了解到,新春期间,我市各大书店都推出了一系列读书和文化创意活动,满足广大市民对丰富知识、充实自我的文化方面的追求的同时,也让外地游客感受到西安“书店之都”的魅力所在。

西安年

“年味”“书香”合二为一

“过了一个年,大人和孩子的生活节奏都有些松懈了,想着今天逛逛书店,给新的一年‘充充电’,没想到还能赶上新年市集,带着孩子看到很多传统技艺,真是来对了!”2月13日,家住西安外国语大学的王女士乐呵呵地说。

本周,“西安年·醉书香——市井西安,新年市集”活动在雁塔区嘉汇汉唐书城小寨店开启。此次活动邀请了传统年画、剪纸、面人、花灯制作等传统工艺制作传人到现场表演,供广大市民亲身体验。活动现场吸引了大量市民群众围观,特别是小朋友们兴致勃勃地参与其中,大家在看书买书之余,感受到传统文化工艺魅力的同时,也感受着新春的节日气氛。

记者了解到,“西安年·醉书香”活动不仅是雁塔区“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文体活动的一项子活动,也是雁塔区建设“书香之城”升级改造传统优势品牌书店的一项具体措施。本次活动将持续到19日(正月十五),不仅为广大市民提供良好的阅读和购书体验,也让文创和书香融入百姓日常生活,陪市民过大年。

人气旺

“书店打卡”成古城过年新热门

伴随西安书店数量、质量的大幅度提升,这座“书店之都”的魅力也影响到越来越多身处城市之中的人们——过年假期逛书店,成为不少市民的新春新选择。

其中,改造提升后在己亥春节正式以“新颜”亮相的嘉汇汉唐书城小寨店,无论外貌装饰布局,还是经营方式都焕然一新,许多年轻人来到这里,在品味咖啡醇香的同时,挑选书本享受文化滋润;言几又·迈科中心旗舰店是古城大热的“网红”书店,每天早上开店前的等候队伍总是大排长龙,而当步入书店,立即又让人最大限度地享受于阅读乐趣当中;樊登书店湖城大境店等社区中的书店,同样颇受欢迎——步出家门即入书香,安静一隅的阅读身影,让人不忍打搅……

2月13日,在曲江书城,阅读区座无虚席,许多大人、孩子在书城看书、购书“充电”,记者还遇见了不少外地游客,从南京来西安过年的马女士一家,就是在西安亲戚的推荐下特意而来的,“我亲戚告诉我,曲江书城是去年的全国年度最美书店,我本身就是从事文字工作的,那一定要来看看了——果然让人耳目一新!书城规模很大,书籍丰富,很有设计感的布局,也十分人性化。里边除了卖书,还有花店、茶艺培训、展览等等,非常好!” 从西宁来西安过寒假的大三学生小陈,则连连称赞曲江书城完全颠覆了自己对书店的印象,“原来书店可以这么美!之前我做旅游攻略的时候,就发现西安有很多这样特别的书店,我觉得这也是这个城市文化底蕴丰富的一种表现吧!”

体验新

对诗朗读观展等活动人气爆棚

透过书香,感受一座城市的文化气质,在书香中,承载忙碌都市人的诗与远方。今年新春,西安各大书店同样推出了大量参与感极强的阅读体验活动,为市民游客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式阅读体系,打造出阅读新方式和新体验。

其中,樊登书店(大唐不夜城店)举办了9场“诗咖挑战”系列活动,将中国传统文化与阅读体验完美契合,别开生面的投壶、踢毽子、对唐诗、围棋对弈等项目,吸引了4.2万读者参与;在曲江书城,“创意新春”新年市集、海外遗珍画展、新春书市图书展销等10场主题活动,则让阅读与观展合二为一,提升了大众走进书店的阅读体验;曲江大唐不夜城中,向市民免费开放的12台优谷朗读亭更是人气爆棚。

一座座朗读亭,不仅为读者们营造出立体式的“录音棚级”朗读环境,更提供了从《春晓》《忆江南》到《背影》《小王子》等万余中外名篇的朗读文章,游客体验朗读后,还可以连接手机,将自己的朗读录音在朋友圈分享给亲朋好友一起聆听。记者了解到,仅春节假日期间,这些朗读亭就录制市民游客的朗读数量达到2.3万次。                       

记者 孙欢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