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助力西安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数字城管迈向智慧城管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全面助力大西安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西安数字城管快步迈向智慧城管“城市管理搞得好,社会才能稳定、经济才能发展。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

大美西安

西安的美丽夜景

西安市智慧城管设计内容

原标题:全面助力大西安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西安数字城管快步迈向智慧城管

“城市管理搞得好,社会才能稳定、经济才能发展。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这是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上海考察时所强调的。

建设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是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1月15日,西安市委正式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决定》,加速西安城市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打造“数字名城·智慧西安”,努力建成引领全国的新型智慧城市样板。

早在2013年,“数字城管”就走进了西安市民的生活,承担这项重任的西安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处置中心,在不断创新实践中让城市管理提质增速,让“数字城管”不断迈向“智慧城管”。

西安城管入驻高德地图

共同探索服务市民的新模式

说到高德地图,许多常驾车的人都知道,在高德地图上点击目的地,就能很快地了解到路线及相关路况信息。有没有类似的查寻系统,市民或游客只要轻轻点击西安的公园、绿地、公厕等,就能快捷地了解到相关信息。

西安“数字城管”这样的“高德模式”,很快将能实现。为全面提升西安城市管理的为民服务水平,让市民共享城市发展成果,市数字城管信息处置中心将数字城管专项数据实地测绘普查的数据,合并整理全市的公园、绿地广场、公厕相关内容后,与高德地图深度合作,数据成果将无偿导入至高德地图,全面升级服务水平,提高群众出游体验及效率。

“以后,市民游客拿起手机打开高德地图,不仅能方便地找到周边公园、绿地广场、公厕,一并显示的还有简介、养护单位、联系方式、开放时间、停车场、厕位数等详细信息,可以快捷地满足大家的需求。”同时,关注“西安城市管理”微信公众服务号,也可实现手机地图实时查找全市范围内公园、绿地广场及公厕信息。

下一步,市城管局将与高德地图加快推进城市管理大数据与业务管理深度融合,共同探索、研究“互联网+城市管理”创新工作模式,将基于互联网的大数据和技术应用开放共享,实现市民、政府和企业“三赢”。

像啄木鸟一样“一啄到底”

有奖举报邀您携手治理“城市病”

“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城市管理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是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支撑。

为努力打造城市管理“全民参与”的新模式,市城管局将研究制定市民举报城市管理问题奖励办法,鼓励市民网友积极监督曝光身边的城市问题。井盖缺失或者破损、行道树倒伏、垃圾桶满溢、公共厕所不洁……这些城市管理中的“常见病”,市民游客都可通过公众参与的方式得以解决。届时,你通过西安城市管理服务号有奖举报功能,按照填报要求举报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对查证属实的问题立案后就能收到一份微信红包的“小惊喜”!

“我们希望能呈现‘全民城管’的良好氛围,希望市民网友能发扬啄木鸟一啄到底的精神,积极主动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及时发现反映问题,人人争当城市文明的守护者、践行者和监督者,以实际行动为美丽西安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助力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市数字城管信息处置中心主任万红芝说。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加紧筹备中。

建设“14N2工程”

“智慧城管”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2019年1月15日,西安市委正式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将推进城市的智慧治理,优化城市管理。升级数字城管系统,形成覆盖市、区县、镇街、社区四级城市管理网络;搭建一体化城市管理平台,加快智慧环卫、智慧公园、智慧执法等信息管理系统和专业监控中心建设。

据了解,2018年市城管局就在推动建设“西安市建筑垃圾监管平台”,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更好地监管建筑垃圾清运。该平台运用物联网技术、移动通讯技术、数据分析技术,以及GPS/北斗车载终端、RFID智能识别设备、智能号牌识别系统、手持智能终端为载体,将实现建筑垃圾从产生、清运到消纳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管。

建筑垃圾监管平台的建设运行是西安市城市管理模式创新的一项举措,是推行智慧城管的探索和实践。平台建成后,所有建筑垃圾清运车辆的信息,都要进入系统报备使其有运输资格和“身份”,运输全过程都会在监控平台的监控中,如果运输车辆出现不按规定路线运输,系统就会报警,城管执法人员可在第一时间进行查处。这样的智能监管平台,将为城管执法、公安交管、建设管理等部门协同办公提供信息化支撑,有效提升西安市建筑垃圾监管能力和管理水平,并为公众提供监督互动渠道,促进建筑垃圾运输行业有序规范运行。

据了解,市数字城管信息处置中心已经和陕西省信息化工程研究院、省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共同组成项目组,对西安“智慧城管”的总体架构、业务体系、实现路径、标准规范等进行了专题研究,编制了西安市智慧城管系统建设方案,方案经有关部门审定后将抓紧组织实施,全力落实好市委决定精神。根据总体设计,西安市“智慧城管”将实施“14N2工程”,即“一个中心、4个平台、N个应用、2个支撑”。同时规划智慧城管的7大类标准规范建设,着力预防、管控、解决城市管理领域的各类“城市病”。文/ 记者郭红文图/ 记者王健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